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国产“流感神药”来了?附最新流感用药排名

2023-09-04 16:02 来源:新康界 点击:

近日,济川药业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济川有限已与征祥医药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和投资意向书。根据协议,在中国大陆地区,济川药业将独家获得征祥医药自主研发的一款用于治疗或预防流感的聚合酶酸性蛋白抑制剂ZX-7101A口服制剂的推广权益。作为交换,济川药业将支付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含税)的推广权益对价给征祥医药。

01、流感:季节性流行与健康挑战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主要包括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尤为重要,因其能够引发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流行。

全国流感监测的结果表明,我国每年10月开始,各地陆续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季节。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我国甲流呈现出随纬度增加而增强的年度周期性,展现多样化的地域分布和季节性特征。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估计,全球每年的流感季节性流行可能导致数百万的重症病例和几十万的呼吸系统疾病相关死亡。成年人流感的罹患率约为5%-10%,而儿童的罹患率更高,可达20%左右。

02、流感用药市场复苏,新药崭露头角

这一持续增长的趋势进一步凸显了人们对于流感用药的重要需求。随着疫情逐渐消散,加上今年2月起,多地出现甲流流行,流感用药市场呈现复苏态势。中康CHIS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至第二季度,流感用药在零售市场的总销售额达到了36.82亿元,同比增长511.13%。

2017年至2023年Q1-Q2流感用药国内销售额(亿元)

1

根据中康CHIS数据库,在零售终端方面,2023年上半年的销售额TOP8中,有5个药物销售额超过了1亿元,其中奥司他韦以30.62亿元位居榜首,是目前国内最畅销的流感用药。

2023年Q1-Q2流感用药国内零售终端销售额TOP8

1

我国常见的流感用药主要分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血凝素抑制剂和RNA聚合酶抑制剂这三大类。目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用药的主要选择,其中奥司他韦在流感用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常见流感用药的情况

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进步,针对流感的创新药物正在逐步涌现,为克服奥司他韦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和病毒耐药性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2021年4月,罗氏公司的流感创新药玛巴洛沙韦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上市。在2022年12月发布的《成人流行性感冒诊疗规范急诊专家共识》中,首次引入了玛巴洛沙韦片作为一种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

玛巴洛沙韦作为一款创新的帽状结构依赖性核酸内切酶抑制剂,是首个获批治疗流感的单剂量口服药物。只需服用1次,玛巴洛沙韦可以在24小时内停止病毒复制,缩短传染期并显著减少流感症状的持续时间。玛巴洛沙韦的优势在于不良反应更少,不易产生耐药性,可以治疗那些对奥司他韦产生抗性的病毒株以及禽流感病毒株等情况,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征祥医药这款自主研发的ZX-7101A,与玛巴洛沙韦有相似的机制。目前ZX-7101A已进行到临床III期,临床阶段相对靠前,有望成为国产首款上市的流感病毒RNA聚合酶抑制剂,市场潜力大。

03、结语

每年流感病例仍在不断增加,预计将持续推动流感用药的市场增长。高患病率、政府干预和医保支出的增加都在影响市场增长。然而,病毒耐药性是最大阻碍之一,治疗流感仍是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新药物的不断涌现和临床研究的进展,我们有望在未来更好地控制和治疗流感,减轻疾病的负担,为公共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预防流感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应当加强健康意识,采取合适的预防措施,共同努力减少流感的传播和影响。

Tags:流感 用药 国产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