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儿科用药超416亿,这些中成药表现优异

2023-10-24 13:43 来源:新康界 点击:

数据显示,我国零售终端与等级医院市场儿童药销售额在2022年超416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232.9亿。

同时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维矿类在零售终端销售占比最大,其次分别是感冒用药、胃肠疾病用药、止咳祛痰类及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而在等级医院则是感冒用药居榜首,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止咳去痰类、胃肠疾病用药、维矿类紧随其后。

2017-2023我国零售终端与医院市场儿童用药销售规模(亿元)

1

01、这些儿科中成药品种表现优异

由于儿童各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对药物代谢、排泄能力较低,药物不良反应相对高发。而儿科中成药由于副作用小、药效安全等原因,所以市场需求一直非常大。

在目前的儿科市场中,济川、一品红、扬子江等药企凭借在儿科疾病领域的独家中成药产品占据了一席之地,多个王牌中药产品连续多年增长。比如,数据显示,济川的独家产品小儿豉翘清热销售增长强劲,在2023年上半年零售终端销售为4.4亿元,同比增长超8成;在全国等级医院上半年销售为7.8亿元,同比增长超20%。

小儿豉翘清热全国零售终端市场销售规模

1

小儿豉翘清热全国等级医院市场销售规模

1

此外,一品红的独家品种芩香清解口服液增长态势迅猛,产品潜力正逐步释放。据中康开思数据,今年上半年其全国等级医院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四成。作为我国首个在国际SCI期刊发表治疗流感高质量临床研究成果的儿童专用药,芩香清解口服液的研究数据表明,其作为中成药在治疗儿童流感疗效与奥司他韦相当,对咽痛、便秘等症状改善更优。特别是现在即将进入秋冬季节流感高峰期,该产品有望在下半年实现加速放量。

芩香清解全国等级医院市场销售规模

1

还有扬子江的神曲消食口服液、贵州三力的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精华制药王氏保赤丸等产品都在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表现亮眼。比如,神曲消食口服液在今年上半年全国等级医院销售达2.55亿元,同比增长超6成。

神曲消食全国等级医院市场销售规模

生日快乐插画风公众号首图

02、儿科用药研发困境仍待解决

虽然有这么多表现不错的儿科中成药,但放眼整个儿科市场,由于儿科用药分布不均,同类、重复产品较多,呼吸、消化类药物重度重复。对于一些患病率较低的疾病来说,用药的选择就没这么大了。

今年5月,《第四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建议清单》公示,包含29种临床急需的儿童用药,纳入该名单的药物不设置获批时间的限制条件。2016年国家发布《第一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建议清单》,7年过去了,仅从剂型方面来看,名单上的多数药物依然存在“无人研发”“没有获批”的状态,临床上依然是“无药可用”。研发企业数量不多,缺少研发热情。

相信随着“三孩”政策及其配套措施的落实,国家对儿童健康的关注度提升,社会和家庭规范用药意识增强,我国儿童药需求还将持续释放。儿科作为中医药传统优势领域,新时代下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中药企业来说,零售市场上要积极拓展在尚有挖掘空间的细分品类市场中的机会,医院市场则可通过儿科独家品种进入医保和基药目录,实现在医院市场的快速放量。

Tags:中成药 儿科 用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