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索罗斯原创]回答Jonson的若干提问,仅供探讨

2006-06-30 12:08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Jonson提出的问题,是早已预料之中的事情。所以在samy的《资深专栏启动资深在线答疑》的总置顶贴子里,我没有很快的反应回贴,Jonson提出如此如此专业的问题,其中一个还是需要深入探讨的洗牌问题,其实是一个企业主脑的深邃,大概也是近几个月来最伤脑筋的

    Jonson提出的问题,是早已预料之中的事情。所以在samy的《资深专栏启动资深在线答疑》的总置顶贴子里,我没有很快的反应回贴,Jonson提出如此如此专业的问题,其中一个还是需要深入探讨的洗牌问题,其实是一个企业主脑的深邃,大概也是近几个月来最伤脑筋的。不管别人,起码我是。

    也罢,好久没有如此动脑兼动手(写散文是意识流,这可是逻辑思维)。不管飓风了,先放一放手头的工作,做一篇答辨,一吐郁闷。(抱谦,鉴于工作中的保密原则,我只能引经据点,而不能太过详实地结合企业实践)

第一章节

    先来简单的:知识管理在医药营销企业地应用。

    这个问题没有进行过详细的统计,今就个人的了解,只是几家大公司在实践,中小企业限于人员,财力地问题而少有采用。但行业的资深人士都在关注,关注其实际地应用效果,特别是可操作性和工作量的问题。如同历史上所有新的管理模式出现一样,会有其新的亮点。

    知识管理,我个人认为:是对庸者地一个提升,智者的方便工具。便于主脑对个脑的操控,让普通员工工作在业者资深地水平上,有不可忽视地作用。但是,它只是企业管理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


    医药营销作为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与实践应用对于医药营销人来讲划分为那几个方面?对于医药营销人这个概念来讲,应该是独立进行市场运作的经理人,但独立到何种程度,最低是区域计划的总体执行者这一位置,最低单元是管理两个促销员。确立了这个概念,就不难回答这个提问。

    无论对于处在什么层面的知识,管理的目的大都是为了提升三个“度”:1、掌握度(Proficiency):是组织对该知识的最高掌握水平,一个企业高手的技能不一定被企业所有人知道,而这一两个高手可能决定了企业在该知识领域内的水平。像有的球队往往有一两个明星,但有明星就可以拿金牌。企业也要有明星式的人才,他往往代表着我们企业在这个领域内的最高水平。2、扩散度(Diffusion):是指组织需要应用该知识的人中大多数人对该知识的掌握水平,它反映了知识传播与扩散的程度。比如,大到对于一个跨地域的集团性企业,如何实现关键知识在集团总部和各个分子公司间的互动就是很多企业头痛的一个课题;而同样,小到一个部门、科室内部,如何实现有经验老员工的知识在内部传播也非常重要。3、编码度(Codification):是用来衡量知识显性化的程度,知识的显性化是指对平时的经验、感受、领悟等进行总结和归纳,总结和归纳的结果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记载下来的过程。我们经常发现,在一些企业中,有很多能力很强、经验丰富的专家级人才,但相对而言,总结沉淀下来的显性知识却少之又少。虽然,并不是任何一种知识都适合用编码方式来管理,但对企业级的战略性知识,如果没有沉淀,将很难塑造长久的企业级核心竞争力。

    那么,怎么样来有针对性的提升知识的掌握度、扩散度和编码度呢?这就需要首先使企业知识能够运转流动起来,一般来说,“知识运转”会经历以下几个过程:1、沉淀:即知识编码,知识从隐性到显性的过程,提高知识编码度;2、共享:知识能够为更多组织成员所学习和应用的过程;3、学习和应用:吸收组织内的隐性和显性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从而创造价值,与共享环节一起改善知识扩散度;4、创新:获取外部新知识或提升内部知识层次,改善知识掌握度,使该部分知识能在应用中产生直接的价值。

    从目前国内企业知识管理的实施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1)战略导向:企业高层重视,自上而下的推动,他们对知识管理的关注点更多是强调知识/能力和企业战略的承接。这种情况下,战略级知识梳理、战略级知识规划以及站在全局角度的知识管理规划的工作内容就比较适合,这些核心内容组合就形成了战略级知识管理咨询服务。(2)流程导向:业务部门重视或主导,或有业务推动能力的CIO主导,他们在知识管理方面强调通过知识梳理优化流程,使知识的沉淀、分享和流程执行过程紧密结合起来。这种情况下,流程级知识梳理、流程级知识规划以及基于流程级知识梳理和规划的KM系统功能需求分析工作内容就比较适合,这些核心内容就形成了流程级知识管理咨询服务。(3)岗位导向:业务部门重视或主导,或企业HR部门主导,他们在知识管理方面强调对核心岗位能力/知识模型的梳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核心岗位知识沉淀和能力发展体系。这种情况下,岗位级知识梳理、岗位级知识规划以及基于岗位级知识梳理和规划的KM系统功能需求分析工作内容就比较适合,这些核心内容就形成了岗位级知识管理咨询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提问 探讨 若干 原创 回答 知识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