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关于化学制剂人体生物等效性实验研究资料

2007-01-29 18:5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关于新药研究本人以前对生物等效性实验接触较多,故将其相关知识和实验中注意点做一个详细的讲述,如有什么不足之处请专业人事指出。 首先了解生物等效性评价(Bioequivalence BE)。是指同一种药物的不同制剂在相同实验条件下,给予相同的剂量,判断其吸收

    关于新药研究本人以前对生物等效性实验接触较多,故将其相关知识和实验中注意点做一个详细的讲述,如有什么不足之处请专业人事指出。

    首先了解生物等效性评价(Bioequivalence BE)。是指同一种药物的不同制剂在相同实验条件下,给予相同的剂量,判断其吸收速度和程度有无显著差异的过程。生物等效性试验在新药开发和新药评价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可比较已开发上市的药物的新剂型与原剂型是否生物等效,对仿制药物与创新药物是否具有同等有效性和安全性,比较受试药品与参比药品药动学参数的等同性等。其研究的目标,是证实等量同种药物的两种制剂生物利用度完全相同,最终使得使用相关的两种制剂时,具有相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了解以下几个概念将有助于理解生物等效性,以下简称BE:

原创药(Innovator Product):是指已经经过全面的药学、药理学和毒理学以及临床研究数据证实其安全有效性并首次被批准上市的产品。

药学等效性(Pharmaceutical equivalence):如果两药品含有相同量的同一活性成分,具有相同的剂型,符合同样的或可比较的质量标准,则可以认为他们是药学等效的。药学等效制剂不一定意味着生物等效,因为辅料的不同或生产工艺差异可能会导致药物溶出或吸收加快或减慢。

治疗等效性(Therapeutic equivalence):如果两制剂含有相同活性成分,并且临床上显示具有相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以认为两药具有治疗等效性。如果两制剂中所用辅料本身并不会导致有效性和安全性问题,生物等效性研究是证实两制剂治疗等效性最合适的办法。如果药物吸收速度与临床疗效无关,吸收程度相同但吸收速度不同的药物也可能达到治疗等效。而含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只是活性成分化学形式不同(如某一化合物的盐、酯等)或剂型不同(如片剂和胶囊剂)的药物也可能治疗等效;

基本相同药物(Essentially similar product):如果两个制剂具有相同数量且符合同一质量标准的活性成分,具有相同剂型,并且经过证明具有生物等效性,则两个制剂可以认为是基本相同药物。从广义上讲,这一概念也应适用于含同一活性成分的不同的剂型,如片剂和胶囊剂。与原创药基本相同药物是可以替代原创药使用的。

BE是评价制剂质量的重要指标,重点在于以预先确定的等效标准和限度进行的比较,是保证含同一药物活性成分的不同制剂质量一致性的依据,是判断后研发产品是否可替代已上市药品使用的依据。BE研究是在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生物利用度比较基础上建立等效性。目前推荐的生物等效性研究的方法包括体外和体内的方法,按方法的优先考虑程度从高到低排列:药代动力学研究方法、药效动力学研究方法、临床试验方法、体外研究方法。

 

BE研究具体要求

(一)生物样本分析方法的建立和确证

1. 常用分析方法

2. 方法学确证

3. 方法学质控

4. 分析数据的纪录与报告提交

(二) 实验设计与操作

1. 交叉设计

2. 受试者的选择

3. 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

4. 给药剂量

5. 取样

6. 药代动力学参数计算

7. 研究过程标准化

(三) 数据处理及统计分析

1. 数据表达

2.药代动力学参数

3. 统计分析

4. 群体生物等效性和个体生物等效性

(四)结果的评价

(五)提交临床报告内容 

六、结语

 

  下面做详细的描述:

一)生物样本分析方法的建立和确证

1. 常用分析方法 :

目前常用的几种分析方法有:

(1)色谱法:气相色谱法(G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色谱-质谱联用法(LC-MS、LC-MS-MS、GC-MS、GC-MS-MS)等,可用于大多数药物的检测;(2)免疫学方法:放射免疫分析法、酶免疫分析法、荧光免疫分析法等,多用于蛋白质多肽类物质检测;(3)微生物学方法,可用于抗生素药物的测定。

生物样本分析方法的选择宜尽量选择可行的灵敏度高的方法。一般都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2. 方法学确证(Method Validation)

建立可靠的和可重现的定量分析方法是进行生物等效性研究的关键之一。为了保证分析方法可靠,必须对方法充分验证,一般应进行以下几方面的考察:

2.1.特异性(Specificity)

特异性是指样品中存在干扰成分的情况下,分析方法能够准确、专一地测定分析物的能力。必须提供证明所测定物质是受试药品的原形药物或特定活性代谢物,生物样品所含内源性物质和相应代谢物、降解产物不得干扰对样品的测定,如果有几个分析物,应保证每一个分析物都不被干扰。应确定保证分析方法特异性的最佳检测条件。对于色谱法至少要考察6个不同来源空白生物样品色谱图、空白生物样品外加对照物质色谱图(注明浓度)及用药后的生物样品色谱图反映分析方法的特异性。对于质谱法(LC-MS、LC-MS-MS)则应注意考察分析过程中的介质效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实验 研究 资料 生物 化学 人体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