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销售经验分享之上篇-药品销售认识篇

2009-07-09 12:5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本人在外资公司做过几年的医药代表,医药代表在很多平常人印象中是腐败甚至妖魔化的代言,不信你在百度输医药代表四个字,肯定是骂声一片。前段时间看了《药殇》《女医药代表》两书,觉得写得都很片面。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其实对于医药代表是不能以棒子打死

    本人在外资公司做过几年的医药代表,医药代表在很多平常人印象中是腐败甚至妖魔化的代言,不信你在百度输医药代表四个字,肯定是骂声一片。前段时间看了《药殇》《女医药代表》两书,觉得写得都很片面。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其实对于医药代表是不能以棒子打死的。我到至今为止,一直以自己做过医药代表为荣,以后叫我选择,我还选择这个行业。在这段过程中,我学会了做人,做生意,学会做一个勤奋,真诚,幽默,守信,乐观的人。回想这段经历,还是对销售有不少体会,现做一总结,与有缘者分享。主要分销售认识篇,代表素质篇以及职业发展篇。

                                                                     上 篇  药品销售认识篇

 一。专业药品销售的含义

1.专业药品销售是信心传递的过程。作为一个合格的代表,一旦站在客户面前,展现的是一个自信的人,即对公司的信心,对产品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你的信心比客户高的越多,越能能让客户接受你,产品和公司。因此,当你发现你哪天状态不好时,缺乏信息时,建议你还是不要出现在客户面前,要么回家去,要么找个安静的地方,重新调整自己,可以进行自我激励,比如像羊皮卷里面说的一样:我行,我最棒,我是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奇迹,以此来把自己激励成一个超人。

2.专业药品销售是对客户观念转变的过程。很多时候,我经常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是什么因素推动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资源固然重要,勤奋拜访也不可或缺,但是我认为真正让客户最终处方的驱动因素是客户对你,对你的资源,对你产品的正确认识与认可。因此,拜访目的就变的很清晰了,也即不断地转变各种观念,而非所谓的露脸,聊家常,唠嗑等。

二 客户为什么会处方

    刚开始做药的时候,我经常问自己以及同事,客户为什么会处方我的药。我呆过的两家公司,都是以学术推广为主的公司,那推动客户使用的因素的是什么呢?有人给我的答案是资源,有人给我的答案是优越的产品,有人说是客情关系,有人说是医生的处方习惯,其实他们都有道理,但是如果这些答案是同一个人说的就对了。

   其实客户也是普普通通的一群人,他们有自己的任务,理想与职业规划,他们基本上都是有爱心,有进取心,有责任心,有同理心的四有心人,但医生又因为其职业的特殊性,使得药品的销售又跟一般的产品销售有一定得不同。那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客户为我们处方呢?主要分关系、观念、谈判三部分。

  1 关系,指的是你跟客户要建立好关系,所谓先做关系再做观念。通过你的不断拜访,建立客户对你的信任,同时让客户感觉你与竞争产品代表的差异,以及这种差异给他带来的益处。我现在任职的公司,要求我们每个人成为你重点客户心目中的三个代表之一,这点非常难,也非常有意义。当客户遇到问题,能第一个想到你,给你打电话,那说明你在客户心目中地位已经很不错了。要做到这一点,你不但要有合适的拜访频率,要为客户争取足够的资源,还必须有丰富的知识面,健全的人格魅力。我有个朋友,他知识面广,热心又大方,而且他会主动寻求各种资源处理客户需求,甚至经常超越客户期望,与客户关系处理得很好,甚至被客户接受成为他们团队中的成员!因此,这样的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努力地方向。同时,我认为,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是通过适当频率的拜访,通过各类资源,包括内部与外部的资源,解决客户的需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展现的是同理心,自信心,可靠性。

观念,指的是客户对产品的就受程度。如果说前面建立关系是的因素,那么观念就是产品因素。这一点是容易被误解,也是比较难操作的。很多人认为,客户懂得比你多,自己产品又这么老,没有太多必要去讲产品,却不知很多客户搞不清你的产品与竞争产品有什么差异,他随时有可能改用竞争产品;有一些人认为,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是因为我的产品疗效好,安全性高,就如DA讲的那样,却不知客户真正care 得是你产品的其它方面,产品还有很多卖点没有传递;又有很多人认为,我跟客户是称兄道弟了,该用的地方客户都会用的,确不知客户觉得给你用了两个病人已经很对的起你了,因为认为的产品不咋地。

   的确,现在的产品差异越来越小,很难说我的产品与竞争产品有很大的差异,很多人觉得这么小的差异就没必要讲了。但是优秀的代表就是能抓住这样的微笑差异,并且将差异给客户、给病人带来的益处渲染给客户听。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先跟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然后要在拜访中了解客户的潜力,处方习惯,并探寻他对你的产品的认识,从而制定拜访计划,将你产品与竞争产品的差异以及这样的差异的益处传递给客户。当然,传递的形式包括拜访,开科会,区域沙龙等形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销售 认识 药品 分享 经验 之上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