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网络售药,诚信体系遭严重考验

2010-07-09 09:2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上阿里巴巴做生意,上当当网买书,上京东买电器,上淘宝买衣服……似乎已经成为都市人的习惯,近些年,引领时尚的白领一族,已经把药品转向了网购。打开广东首家网上药店健客网的页面,发现药品种类非常齐全,还有专人在线咨询服务,尤其是查找药品时,速度很

 

上阿里巴巴做生意,上当当网买书,上京东买电器,上淘宝买衣服……似乎已经成为都市人的习惯,近些年,引领时尚的白领一族,已经把药品转向了网购。打开广东首家网上药店健客网的页面,发现药品种类非常齐全,还有专人在线咨询服务,尤其是查找药品时,速度很快,也很准确,确实为工作繁忙的都市人群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然而,对于网上买药,大家仍是疑虑重重。
 
新时期下的独特优势
 
随着新医改政策执行力度加大,基本药物的零售价格降低,药品零售终端的利润日渐摊薄。很多买药商认为网络药店将帮助零售药房降低成本。网上售药不但兼具网络购物普遍优点,还有其独特的优势。例如来自去年的统计,国内大型连锁药店平均毛利率可达27%。但店面租金占到其中10%,人力成本则达到8%,再刨去其他运营支出,实体药店最多只能获得5%的净利润。对于网上药店来说,由于省去租金与人力,即使给出10%的优惠价格,仍然具有盈利空间。总结下来,网络卖药具有的独特优势是一方面,网上售药不需要店面租金和人工成本,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成本,消费者可以买到低于市价10%以上的药品;而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成人药品或特殊疾病的药品,网上购药因其私密性好、手续便捷等特点,又满足了患者对于隐私权的保护。这样看来,网上售药前景广阔,未来发展看好。
 
网上售药远不如看上去那么美

  然而随着网上药店的不断发展,网上购药中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对于这样一种新兴的购药形式,网上售药远不如看上去那么美。
 
首先,并非转型网店就一定赚钱,对药品零售企业来说,网上药店还停留在“只赚吆喝不赚钱”的阶段。为博取客户青睐,网上药店的价格战十分惨烈。以国内一家知名连锁药企旗下网店为例,网络销售额低于实体门店销售额的5%,这意味着投入巨大的网站,还不如一家实体店赚钱。“药品零售网”开通两周以来,点击量仅4000次,每天成交仅十余单。
 
对我们的冲击是肯定的,不过,他们目前还停留在药品展示阶段,销售还不是主业。”对于某位零售商来说,争分夺秒搭建网店,不仅是与数以万计黑药店在争夺市场,更重要的是和上游企业在赛跑。
 
当我们在互联网搜索“网上医疗”,会发现大量的相关网站,这些网站形式各异,他们中的很多都打着某某研究所、部队医院或专科门诊部的旗号,出售各式“特效药;更有甚者有人发帖在网上出售“安乐死”药物杜冷丁(杜冷丁为我国法律明令禁止买卖药物)。据了解,国家监督部门对网上药店的审批十分严格。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国合法审批的网上药店仅12家。早在2005年,国家就对网上药店政策开放,但相关管理部门每年仅批准两三家。另外,国家也明文规定不允许在网络上销售处方药,那么,对于互联网上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网上药店,而这些药店又是以什么形式经营的呢?笔者总结了网上非法售药的几种类型。
 

 

一是网站页面上充斥大量以“老干部”、“权威专家”、“患者”的名义,对“药品”疗效进行虚假宣传;二是网站通常会伪造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世界卫生组织等政府部门或组织机构的名义,指定或推荐该“药品”为治疗疾病、康复保健的唯一或者最佳产品等;三是页面上还会非法链接假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四是网站通常以电话订购或在线订购的方式,让消费者向指定账号汇款,然后向消费者邮寄“药品”。五挂的机构通常名头很大。多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国家、北京等某疾病康复中心、科研机构、医疗单位”等字样。整个网站只宣传和销售治疗某种疾病的一种或系列“药品”;六是网站宣传和销售的“药品”,通常声称可以治愈某些慢性疾病、疑难杂症或性病等。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缺乏药品专业知识,又贪图网购药品价格便宜等心理特征,通过网络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欺骗群众,并通过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进而使其上当受骗、身心健康受到损失。
 
    这些假药中,往往含有激素类、精神类、麻醉类药物成份,患者在短期服用后便能感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期使用,对身体会造成严重损害,更严重的有可能对药物产生依赖。还有一些假药则是用淀粉、面粉等原料炮制的,服用后没有效果。此外,由于网络售药具有隐蔽性特点,销售方身份不明,产品来源不明,药品质量与合法性得不到保证,存在很大风险,当消费者买到假药时不易找到网上卖家,这就给赔偿和维权带来了困难。
 
   亟待法律监管网上售药
 
随着假药的泛滥,网上药店的诚信体系还没有建立,已面临严重信任危机。“不仅是真假的问题,送来的药会不会是快过期的?运送过程中会不会出现问题?”很多市民表示。网上药店并没有让消费者放心买药的有效措施。“我们什么也不能做。”药品零售网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打击不法网上药店是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这轮不到我们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考验 严重 体系 诚信 网络 网上 药品 药店 网站 GH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