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药招商

09年医改政策下的医药招商企业的困境

2010-07-14 00:0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近期出台的一些列政策条规,我们发现,新药企业的风险,尤其是对以底价代理模式为销售手段的医药招商企业来说,直接涉及其生存的巨大风险已经到了企业的面前。

根据国家近期出台的一些列政策条规,我们发现,新药企业的风险,尤其是对以底价代理模式为销售手段的医药招商企业来说,直接涉及其生存的巨大风险已经到了企业的面前。
 
  那么,面对09年的医改和国家出台的政策,医药招商企业有什么困境?
 
  首先,配合国家医改中指出要改善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品价格的方针。09年1月27日,六部委在签署招标管理意见中,再次提出了“二票制”,与以往的不同是,06年广东省属于个体行为,而09年则是国家行为。于是,众多省份代理模式将受到严重挑战,这对大部分医药招商企业来讲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其次,针对药品价格虚高,医改中明确提出了流通“差别加价”的思路。根据药品价格不同,设定了15%-40%的差别加价率。这样,国家就从量度上规范了企业低价开票的幅度,与“两票制”相互配合,代理企业回旋余地将更加受限。
 
  再次,为了解决药品价格问题,国家采取了组合拳,“二票制”和“差别加价”限制低开票仅仅是第一拳而已。目前国家已经要求所有企业上报医保目录产品的生产成本,计划在年底或明年初着手实施医保产品的价格调整。
 
  具体的调整依据和办法,虽然还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是参照流通差别加价的办法,对不同类型的产品设定差别的企业费用和利润的大思路,将不会有所变动。这样,在国家基本掌握企业生产成本后,医药招商企业远高于成本的大幅高开也将受到限制。 
 
  第四,反腐败、反洗钱一直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医药行业直接关乎和谐社会的建设,必然首当其冲,因此无论是销售终端环节,购销环节,还是工厂经营环节都会受到国家不断增强的政策监管。代理企业的高开票无疑将全部承担这些风险。
 
  因此医药招商企业不断加大的终端风险和经营风险都将考验着代理企业管理者的智慧。在国家的组合拳下,部分代理企业低开不能,高开不行的尴尬局面已经形成。
 
  第五,在国家的组合拳下,正规代理企业无论是选择继续低开,还是顶风高开,营销成本都将大幅上升,市场可投入费用缩水。同时受到省标和指定一级商影响,原有众多一级商都不得不成为“二级商”而影响他们的利润,同时大部分中小代理商,更是是看费用算利润工作的。
 
  因此,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必然会影响他们的利润,并降低他们的积极性。所以,09年下半年将出现医药招商企业和代理商相互取舍的态势,代理企业“被动”销售的缺点由此暴露无遗,企业的市场风险更加复杂化。 
 
  最后,代理企业的门诊用药还会面对国家医改“宏观调控”的风险。国家在医改中,应用了众多的手段,引导大医院的门诊患者到社区就诊,而社区就诊的患者又受到基本药物的限制。
 
  所以,对于不是基本药物的门诊用药,代理企业将面临目标患者数量减少和分散化的局面(尤其是针对中老年患者的常见病用药),产品对代理商的竞争力出现弱化。 
 
 
 
 
 
 
 
 
 

Tags:困境 企业 招商 医药 政策 国家 代理 风险 差别 受到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