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从世界杯看团队力量(3)

2010-07-28 09:1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我是一个介乎于铁杆球迷与伪球迷之间的球迷,在中、小学时代我是班长,要带着同学们做课间广播体操,体育老师都是文化老师兼职的,没有什么系统的体育项目。我们一个语文老师在大学时代是学校足球队的前锋,上体育课就教我们踢足球,开始觉得挺好玩,那个年代

的严谨和务实艳羡不已,我们首先是中国人,要按照中华民族的特点去设置企业管理的方法,也不要跟在某些国内知名企业的后面学习所谓的先进管理手段。我们要根据自己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规划我们的目标,结合自身拥有的人员结构,清楚自己的腰包里有多少可以支配的资金,制定适合我们企业发展的管理架构,将合适的人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使得人尽其才、物尽所用。在经营方面,使我们的下属公司时刻都能做到资源共享而不是内耗。
 
我们我们公司总裁应该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加强纪律性,不断提高员工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执行力,令行禁止,奖罚分明,对优秀员工要不拘一格进行提拔重用,对偷懒耍滑、搞帮派、拉山头、挖企业墙角的少部分人要坚决予以处罚,决不姑息养奸,优胜劣汰,决不含糊。对有市场、技术先进成熟、附加值高的项目优先投资,加大投资力度,只要看准了就不失时机地立即上马。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招聘时,要了解这个人的学历、经历、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有没有团队精神,了解了以后,将其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最大限度的发挥他的长处和主观能动性,使他能够完全发挥他的所有天赋和经验,使其融入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钢铁之师。对一个团队或某一个人取得的成绩要给予肯定,对他们的失误给予有限度的容忍,不要看到他们取得了成绩就产生嫉妒、愤恨甚至想方设法的阻挠,看到他们有了失误就无端的放大、肆意的诋毁甚至幸灾乐祸,做领导的也不能偏听偏信,要给他们宽松的环境,有失误不怕,可以继续采用新的研究也可以学习请教,可怕的是周围人的侮辱和领导的不信任。要创造良好的和谐的工作氛围,使每个人都能敞开胸怀,不搞阴谋诡计,不背后打小报告、肆意诋毁同事,不搞小宗派,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倡导员工时刻记得“我要为公司做贡献”,“我怎样为公司做贡献”?“我拿什么为公司做贡献”?
 
一个球队需要球星,但不能完全依赖球星,球星的能力是特殊的,是常人所不能达到的,但球星也是人不是神,球星不是万能的。在本届世界杯上,最炙手可热的要数梅西、C.罗、卡卡了,但他们所在的球队到今天都已经打道回府了。梅西是当今世界足球先生,上年度带领巴塞罗那豪取六冠王,在巴塞罗那队,梅西有哈维、伊涅斯塔、阿尔维斯等中场世界级顶尖高手的支持,他自然如鱼得水,成为得分机器,另外几个高手特别是哈维能够永远给他传出好球,使他很轻松的甩掉后卫的防守而得分,但是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就像扶不起的阿斗,始终表现一般,本次世界杯一球未进,黯然神伤,极不情愿地离开了世界杯。这不是梅西的错,马拉多纳把得分机器梅西放在了前腰位置上,中场也没有了哈维及伊涅斯塔的支持,梅西当然发挥不出原有的威力,这说明马拉多拉犯了经验性错误,他总觉得梅西像当年的自己,就要把梅西打造成现代马拉多纳,但梅西就是梅西,不是马拉多纳也永远成不了马拉多纳。C.罗是当今身价最高的球员,达到了8600万欧元,也是上届足球先生得主,但C.罗虽然脚法优秀、身体素质出众、奔跑能力强,但C.罗太过自我,在球场上有点独,总想着自己得分,很少与队友进行默契的配合,葡萄牙本身实力不是非常优秀,碰到实力超强的西班牙铩羽而归是想象中的事;卡卡是上上届世界足球先生,在AC米兰风光无限,率领AC米兰屡夺欧冠冠军和意甲联赛冠军,曾是欧冠联赛最佳射手,但在巴西队,他的处境和梅西差不多,主教练邓加打的是功利足球,把一个崇尚进攻、成长于激情四射的足球氛围的天皇巨星卡卡限制在10的理念中,他怎能发挥自己的进攻天赋呢?所以,他们所在的球队也相继回家度假去了。
 
企业也是一样,一个企业里需要有几个行业里或者是国内拔尖的高手,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技术人员,但不能让他们包打天下,他们同样需要领导的支持、同事的配合,他们也会犯错误,应该允许他们犯错误,不能因为他有了一点点失误就一棒子打死。企业还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及条件,使他们在良好的氛围中努力工作,才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领导更不能拿以前的经验来管理现在的企业,以前你在企业里不是一把手,你就不了解一把手的思维,即使做过一把手,不同行业的特点不同,企业与企业的人员结构、管理模式也不同,要适应当前企业的环境,不断地完善和更新才是正途,而不是按照以前企业的模式生搬硬套,更不能突发奇想天天更改管理架构。
 
足球比赛的主角应该是球员,但一个裁判有时也能改变比赛的结果。就像本届世界杯上的1/8决策的英德大战,德国队很快以20领先,后来英格兰奋起直追,上半场很快扳成了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力量 团队 世界杯 足球 他们 球员 比赛 企业 技术 没有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