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药市场格局起伏转变

2010-08-02 09:3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新医改各项政策的落实,2010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两个月了。除了因为春节期间各项政策暂缓展开的2月,市场变革将从3月份以后逐步展开,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政策的出台,行业已预感到中国又加快了解决新医改这道世界性难题的步伐。可以预见,今年的市场

       随着新医改各项政策的落实,2010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两个月了。除了因为春节期间各项政策暂缓展开的2月,市场变革将从3月份以后逐步展开,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政策的出台,行业已预感到中国又加快了解决新医改这道世界性难题的步伐。可以预见,今年的市场经营格局将会出现较大的变化。对于目前在第三终端市场拼杀的众药企来讲,2010年未来的几个月,市场将会在急剧起伏中度过,新医改的冲击必将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重新洗牌。如何经营?成败与否?是机遇还是挑战?

 
政策是根本指向
 
在国家基本药物招标、采购、配送、使用等各项政策逐步落地的情况下,市场将会呈现前所未有的新情况,需要药企因地制宜,顺势利导。
 
  现实的情况是,新医改从出台到试点和试行机制的逐步落实,进入2010年才是真正考验各家药企适应和应对政策主导市场发展能力的关键时刻。但是,医药企业一直以来都是迷信局部市场或边缘性市场特性,用不规范、不正常的经营手法来参与市场竞争,例如招商模式下的虚假招商和短线操作;炒作模式下的夸大宣传和非法广告宣传。虽然这两种模式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也有企业或个人取得了成功,但总的来说都是与整个行业发展和政策导向相背离的。
 
  可以肯定的是,在基本药物各项政策逐步落地的情况下,医药企业唯有结合政策的指导和各地实际的配合、执行情况制定企业的第三终端经营策略,才是企业参与市场经营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说医药企业进入“政策营销”的新时代一点都不为过。
 
对营销而言,政策对市场的导向直接决定企业经验-环境的改变,所以解读政策走向,制定适合的策略一直都是企业的核心问题。
 
分类经营留空间  
 
对于在目录内的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如果中标了,可以积极寻求配送商进行正常分销。没有中标,则要寻求增补的机会,努力进入目录。而看似比较麻烦的非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则需要在产品价值方面做文章。新医改对基础市场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政策面的改革和约束,到基本药物的招标、配送、使用各项政策的出台,其中涉及到的基本药物中标企业和配送企业的明确;基层市场乡镇卫生院的“医药全掌握”,具备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的采购和经销资格等等一系列变动,更加要求参与第三终端市场经营的企业要在产品上做文章。毕竟,新医改在基本药物制度落实政策的时候还是给这些药物留下了空间,没有完全限制基层医疗机构非基本药物不能卖,并且未来也有进入目录增补的机会。虽然有了政府买单,乡村诊所对于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的使用比例会有所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农村中那些患者较多的诊所,并不像大部分中小诊所一样,现款看病的少,只是依靠报销。这些大诊所的现金流很充足,与他们喜欢使用新药(或者说非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价格不透明,有操作空间有很大关系。
 
明确地说,就是参与第三终端市场经营的企业要清楚自己的品种哪些是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是否中标,这些目录内的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如何操作,那些非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又如何操作。
 
  所以,非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要积极主动地寻求这些散落在各个乡村的大诊所寻求更高层次的合作,利用“二八法则”,通过提升单个大客户的销量来保证企业的整体销售额。
 
  配送权成竞争关键  
 
  而随着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配送单位花落各家,市场竞争局面必然会产生变化。作为2009年末第三终端市场的一个热门话题,基本药物的产品招投标和配送权的招投标牵动着每一个市场和企业的神经。第三终端市场配送资格的竞争,将成为未来企业运作第三终端市场的关键。
 
  在这样的不对等市场竞争情况下,未中标的一级配送单位的其他各级医药商业企业、参与区域市场第三终端开发的所有药企,想参与第三终端市场经营的条件就是想法获得区域内的二级配送资格或者与这些非纯销企业合作开发区域市场。这种情况的出现,导致参与第三终端市场竞争的企业出现先天的优劣势之分。获得基本药物和新农合药物一级配送权的大型商业企业,以区域分销为核心业务的,将获得与乡镇卫生院、社区门诊、乡村诊所更加便利的对接机会;以物流批发和配送为主的,将会极大提升与下级纯销企业和区域内开发第三终端市场企业的合作话语权。当然,这个政策的落实,对于参与第三终端市场经营的众多药企来讲,是一个市场合作主体转变的信号,也是寻求市场经营的一个方向。如何加强与各个乡镇卫生院的合作,是未来能否提升第三终端市场销量的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转变 格局 市场 医药 药物 基本 政策 农合 企业 配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