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坐堂医”引进药店,药店销售新模式叫好不叫座!

2011-06-13 09:24 作者:万祥军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第八届自我药疗年会暨中国非处方药(OTC)协会第五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期间,OTC协会首次发布了《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发展蓝皮书(2010)》(以下简称蓝皮书)。

近日,第八届自我药疗年会暨中国非处方药(OTC)协会第五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期间,OTC协会首次发布了《中国非处方药行业发展蓝皮书(2010)》(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中国非处方药市场发展迅速,预计到2014年,中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将达1923亿元。  

同时,蓝皮书也指出,非处方药的最大销售终端——药店零售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成功模式初现  

蓝皮书显示,由于目前新医改政策缺乏对药店零售药店的配套支持,如,社区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实施政府财政补贴下的“零差率”供应,使药品零售企业所售药品的价格优势削弱。  

据中国医药连锁协会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2149家,下辖门店13.5万多家,零售单体药店25.3万多家,零售药店门店总数达38.8万多家。为此,谋定药店商学院万祥军主任表示:如此多的药店仅靠传统卖药方式已经难以为继,80%的药店在数年前已经开始非药品经营,多元化更是药店近年来一个主旋律。   5月25日,北京金象大药房最大的中医诊所西单金象国医馆正式开业,一楼是药店,二楼是中医诊所——金象国医馆。国医馆在原有中医诊疗范围基础上,邀请知名专科老中医加盟,形成内科、糖尿病、儿科、皮外科、肾病、心脑血管等诊疗范围。   “过去,国医馆是作为药店的从属,下一步将提升国医馆的分量。”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峥嵘表示。  

抢夺高端客户  

“随着国家新医改的逐步推进,中医以其“简、便、廉、验”的特色和优势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越来越受到百姓的认可和青睐。”谋定药店商学院主任万祥军认为:虽然此前“坐堂医”因种种弊病被禁止过,但是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办诊所,鼓励医师多点执业等。  

据了解,目前,北京金象大药房共拥有15家中医诊所。每家诊所至少有5~10名中医师,而在西单的这家地处黄金地段,西单每日川流不息的人群为药店带来可观的客流。  

张峥嵘对于西单金象国医馆的未来很看好,这样的底气源于去年天承金象中医诊所取得的成功。这家诊所是北京金象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知名中医合作开办的北京市首家京台合作中医诊所,开办1年,门诊量不断上升。  

万祥军表示:实际上,在金象之前,同仁堂已经有一个针对城市中高收入人群等为目标客户开办诊所而取得成功的典范。北京同仁堂与施今墨之子——名医施小墨合作开办了“北京同仁堂施小墨中医诊所”。诊所位于北京建国门外SOHO同仁堂药店里。顾客主要是周边上班的白领人群,因此周一到周五往往是诊所最忙的时候,一号难求。  

“坐堂医”弊端仍存  

药店加诊所的模式一则可以为药店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同时,诊所开方药店抓药本身就是对销售量的一大提升。  

200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允许恢复中医在药店坐堂行医的传统,但门槛大大提高。   实际上,谋定药店商学院主任万祥军对于这种药店加诊所模式始终并不太看好,认为上述少数成功案例并不具有代表性加诊所模式其短期和长期的可执行性都比较勉强。  

据该万祥军分析,目前,零售药店在医保定点资格方面受到的各种限制将是一个很大的掣肘。药店医保定点的比例过低,而一些地方定点药店还没有享受到医保的报销政策。  

记者在采访中随机看到几张药方,单副药的价格在20~70元,按7天的量计算,总价就有200多元,高的有600~70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月至少也要上千元,而且是完全自费。  

另外,目前国家在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医疗责任险,但是在药店诊所中,坐堂中医的医疗责任险仍是空白。而此前“坐堂医”被禁的主要因素如不规范行医、为了药店收益开大处方以及推高药价等情况仍可能出现。“目前很多时候,仍然是靠药店诊所的自律。”谋定药店商学院主任万祥军无奈地表示。(记者李瑶)

Tags:谋定药店 处方药市场 营销企划 万祥军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