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如何辨识顾客的药妆需求?

2011-06-15 09:52 作者:郑洁珊 点击:

核心提示:药妆店是在“大健康”的前提下,为呵护顾客的肌肤、满足其需求才形成的业态,其业态内涵最重要的部分需要通过员工的综合专业素质来体现。

药妆店是在“大健康”的前提下,为呵护顾客的肌肤、满足其需求才形成的业态,其业态内涵最重要的部分需要通过员工的综合专业素质来体现。上一期讲到,“发掘了顾客的潜在需求、有效地去解决反对意见、迅速满足需求,最终达到满意结果”的销售过程也就是“打破顾客的药妆购买心理障碍”的过程,接下来我们就要考虑该把什么东西卖给顾客的问题了。


  你的推荐是否是顾客真正所需要的呢?作为一个专业的药妆顾问,在顾客进店的第一时间,应当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去帮助她们选择药妆品。首先要关注的是:药妆品本身的功能和用途是否对消费者有真正意义上的帮助,而不是站在品牌商的立场,替品牌兜售商品。要清楚了解顾客的药妆需求,首先必须正确分析顾客的肌肤类型,才能提供正确的护肤配方和护肤方法。


 ★干性(敏感)肌肤 
    PH值通常介于 5.0~5.5之间,全脸比较干燥,油脂分泌少,毛孔细小,容易长皱纹,毛细血管表浅且容易破裂,对外界的剌激较敏感。
    护理重点:抗敏,宜使用弱酸性的护肤品,增加肌肤的滋润度,可适当增加皮肤的按摩程序,促进肌肤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功能。

 ★中性肌肤         

    PH值通常介于 4.5~5.0之间,肌色细腻红润,油脂分泌适中,毛孔细腻,肌肤弹性好,对外界的剌激非常敏感,容易出现色素沉着,导致斑点。肌肤特征非常像敏感性肌肤,所以如不细分的话,通常可与敏感肌肤合并为一类。(注:敏感性肌肤最大的特点是脸部可见明显红血丝)
    护理重点:抗敏,宜使用弱酸性的护肤品,以补水保湿为主,尽量不要使用含酒精、色素、香料、矿物质等致敏成分产品;不宜进行按摩程序,避免剌激性敏感。

 ★油性(问题)肌肤 

    PH值通常介于 5.5~6.6之间,皮肤油脂分沁旺盛,皮肤油光焕亮,毛孔比较粗大,不易长皱纹,对外界的剌激不敏感,容易生脓疱、粉剌、黑头和黑疮。
    护理重点:宜使用皂基型的洁肤品(加水揉搓可出现细腻泡沫),以控油补水为主,天然酒精是广谱杀菌剂,爽肤产品适量的酒精含量(3%~5%)可帮助肌肤疏通毛孔及清除多余油脂,消除炎症,抑制细菌的滋生,防止感染性暗疮。

 ★混合性肌肤      

兼具干性和油性肌肤的部分特点,T型区(额头、鼻梁四周和下巴)部位比较油腻,U型区(两颊腮部)较干,25岁~40岁的成熟肌肤较常见。
    护理重点:通常情况下各品牌厂家均有为此类肌肤专门设计配方产品,但有条件的话如果分区护理则护理效果会更加理想:T型区使用油性肌肤配方产品,U型区使用干性肌肤配方产品。不进行分区护理的第二选择是秋冬季使用干性肌肤配方产品,春夏季使用油性肌肤配方产品。
  作为一名专业的药妆顾问,能先进行皮肤分析掌握肌肤特点,了解顾客的诉求(也就是肌肤困惑,如干燥、敏感、晦暗、斑点、皱纹、痘痘等),再透过体验式(先介绍功能、用法,然后指导试用)的销售指导,让消费者认可产品带给肌肤保养的积极意义,并让消费者自己去领悟疗肤、护肤和美肤的需求以及与商品之间的联系,最后最大化地从产品的附加值(如售前、售中、售后)中满足消费者的诉求。这样的药妆销售就是成功的销售,也是辨识顾客药妆需求后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作者系广州市玫诺斯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Tags: 药店 药妆 营销 肌肤 干性 油性 肤质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