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如何进行门店品类开发

2011-06-25 11:56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连锁药店要打造商品体系,必须立足于满足当地消费者购物需求,立足于门店形象,有计划地进行商品开发,这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连锁药店要打造商品体系,必须立足于满足当地消费者购物需求,立足于门店形象,有计划地进行商品开发,这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然而,在落实本企业或本店的商品结构上,如果将生活所有领域的购物作为对象进行经营也是不可取的。超级药店业态是商圈范围更狭窄、顾客来店频率较高的商店,所以商品结构也就以消耗频率较高的高购买频率必需品为主。  

定制商品体系的顺序  

就如何应对作为本店经营对象的当地生活及购物进行整体而系统性表现就是所谓的“商品体系”。一般而言,商品体系是在决定商店的职能及其概念后,将其细分的体系化产物。

商品体系创建的落实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步骤:第一步是门店形象与生活购物概念对应。这取决于本店如何应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及购物需求,也取决于自身在当地将发挥的作用及特征的考量。

第二步是商品范畴与居民生活需求对应。这取决于门店形象所涉及的生活范围以及构成其范围的各种生活大类划分的对应购物。比如决定家政需求、家庭需求、娱乐需求等各自涉及的生活及购物范畴。

第三步是以部门为单位对构成庞大生活需求的生活及购物领域进行分解,从而决定各部门应当发挥的职能。比如美容护理的专业性购物、宠物护理的便利性购物的实现等等。

第四步:按生活品类分类。它是构成药店对生活及行为进行再细分的单位。比如护发、护肤、宠物食品等都是细分后的种类。

第五步:品类(种类的用途):比如洗发水、护发素、护手霜、狗粮等。

第六步:品种分解的机能构成用途划分,比如湿发用、保湿用霜膏、减肥食品等各机能的划分。

第七步:品规。它是构成用途及功能的商品分类(概括单品的同一基准商品)。比如“A制造商的X品牌的a商品180ml”。

第八步:单品(SKU)。这是构成品目的最小单位。它既是制造单位也是购入单位。比如“A制造商的X品牌的a商品180ml玫瑰色”。  

品类与辅助品类重点  

如何应对区域居民的生活需求一经决定,就可将构成生活需求的生活或是购物单位作为部门去分解,进而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和商品结构。而通过部门的分解、又可将其细化为“品类”和“辅助品类”。

将一个品类作为一个主题去划分,这种分解而成的生活品类无论在打造卖场上还是在连接陈列上,必须与卖场打造形成联动。构成部门的生活品类可以再度分解为几个辅助品类。也就是说辅助品类主题必须要同陈列的连接以及货架分配等卖场陈列形成联动。

一旦决定辅助主题后,品种即构成了辅助主题的用途划分。由此构成的品种就能明确如何使用、采取何种使用方法、以及带有何种功能性等信息。而构筑该用途功能的就是具备其功能的品规。单品则是用途功能品规的最小单位以及购物单位。

需要重视的是,品种和用途功能是一对一的模式、所以一旦品种过于贫乏,顾客就会对该店形成没多少商品的固化印象。而单品是对品种的再细分,所以它是由容量、尺寸、设计、颜色、花纹、素材等要素构成的。而令单品在多大程度具备购物基准,则是打造商品结构的一大关键。

Tags:门店 药店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