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赖茅之乱,祸起商标

2011-07-21 10:4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韩亮 点击:

核心提示:商标,是品牌运作之根,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知识产权。“赖茅”有一定的历史渊源,是贵族茅台镇的共有原产地品牌。由于历史原因,“赖茅”商标无法注册,自然造就了赖茅酒鱼目混珠和良莠不齐。

商标,是品牌运作之根,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知识产权。“赖茅”有一定的历史渊源,是贵族茅台镇的共有原产地品牌。由于历史原因,“赖茅”商标无法注册,自然造就了赖茅酒鱼目混珠和良莠不齐。

经济学里有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原理,造假币的人获利大于造真币的,自然造假币的越来越多,最终造真币者无法生存。因为赖茅的良莠不齐、无序竞争,最终可能导致“赖茅”这一个优良地产品牌被糟蹋。

地产品牌,是一个地方所有同类产品共享的知识产权;甚至外地品牌也可以利用“赖茅”集体商标,分享地产名牌的利益。好比,一个美丽的公园,有人想在里面摆摊,有人想在里面建豪宅,有人想在里面养猪……,没有统一监管,只开发不维护和建设,公园自然日渐衰落。商标归属不清,是当今“赖茅”酒混乱的根本。

 作为赖茅酒来说,下策是当地政府或赖氏家族共同注册“赖茅”集体商标,建立一个品牌管理委员会,然后进行品牌授权和监督。这样做的好处是,能缩小赖茅的混乱程度,规范赖茅的无序竞争。但集体商标因为各方利益存在纷争,监管难执行到位,所以并不是根本解决之道。

赖茅混乱的根本是没有商标,那么解决混乱的上策就是,拥有自己独立的商标。地方性集体名牌是一个优质品牌宝库,应当充分利用借势策略,站在共有品牌的“肩上”建立自己的品牌。龙口粉丝是烟台市的一个集体品牌,是中国粉丝最好的产地,全国不少于300家企业在生产龙口粉丝。合效策划机构当年,为龙大集团创作了“龙口粉丝,龙大造”这一广告语,一下子让“龙大“成为了龙口粉丝的老大。赖博茅锐之管乱理,在祸线起商标。

赖茅酒的生产企业必须借助赖茅酒的优良文化,迅速建立自己独有的品牌,才可能在行业混乱中成为一匹“黑马”。否则,可能“良币”会被“劣币”淘汰。赖永初,不但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包装进行了个性化设计,还打出了“赖永初,茅酒之父”的口号。赖永初的做法值得所有操作赖茅酒的企业借鉴。

综合以上分析,合效策划机构认为:赖茅祸起商标,混乱是一种必然。小企业浑水摸鱼,趁机捞点利益。有实力的企业应当尽快从混乱中脱颖而出,建立自己的品牌。当地政府应当注册原产地品牌,建立赖茅酒行业协会,进行赖茅酒品牌资产管理。

 

Tags:商标 茅台 白酒 营销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