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成都药店无缘多元化商品经营?

2011-07-30 10:17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从7月31日起,成都市1013家医疗定点机构、3427家定点零售药店内,将不再允许摆放、销售日用品、主副食品等非药品的商品,违规者将取消其定点资格,至少4年内没有资格成为定点零售药店。

从7月31日起,成都市1013家医疗定点机构、3427家定点零售药店内,将不再允许摆放、销售日用品、主副食品等非药品的商品,违规者将取消其定点资格,至少4年内没有资格成为定点零售药店。 

多元化商品下架倒计时

7月26日,记者在成都市一环路的一家大型连锁门店看到,进门处收银台旁的一个立柜很扎眼地空了大半,原应该摆满货品的货柜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盒糖果。店长告诉记者这个柜台以前专门摆放口香糖、零食等非药品,供顾客收银时选购。她还指着不远处地板上摆放的一个货篮说,这里面全是刚刚下柜的婴儿奶粉。

但相隔不远的另一家药店内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店面仍然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大米、小食品、洗化用品等,店员表示,因为这些货物都是现款买回来的,无法退货,现在只是在最后期限到来前抓紧时间清理消化。按总部指示,他们现在正抓紧清理盘点,7月31日起不合规定的品种必须下柜。

记者对店里部分顾客也进行了随机采访,多数市民对成都市即将施行的规定有所了解,但认为下柜的非药品种对其影响不大,“因为这些货品更多的是到商超购买。”  

销售额下滑几成定局

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康禄向记者表示,将严格按成都市社保局规定,在期限到达前将不符合规定的货品下架。据他介绍,与其他药店相比较,德仁堂的非药品销售比例较低。但即便如此,仍然会影响到10%左右的销售额。此外他还透露,面对药品零售多元化的大趋势,德仁堂不会放弃在这一方向的努力,公司将根据具体门店的销售情况,准备将一小部分原本无医保资格、或非药品类销售量较大的社区便利店进行转型,延续多元化的尝试。

而一直在推动成都药店多元化进程的成都医药商会会长、九鼎药房董事长韩祥文对于禁止医保定点药店经营非药品的规定虽然感到遗憾,但也表示会严格遵守政府相关规定,目前其公司旗下的零售店正在逐步将不符合规定的产品撤柜,此举或将影响公司销售额20个百分点。

一边是相关部门的铁腕政策,一边是国际上的药店多元化的大趋势,为此不少药店不敢轻言放弃,正在纷纷另辟蹊径。在某连锁门店记者看到,店方正在抓紧对原有门店进行隔离施工,用纤维板将原先的门店一分为二,一部分按社保部门规定只卖药品,而新隔出的一半专门用来销售日化、母婴等品类。据介绍,虽然此举看似有取巧之嫌,但实际运作上仍然要增加大量成本。因为“尽管是原址切分,但两边已经是不同的两套管理系统和人员,而且GSP认证也要重做”。  

专家建议:从业态创新上突围

四川天府医药企业竞争力促进中心有关专家认为,此前成都市药店多元化的进程才起步,因此这次政策的调整对企业的影响也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从世界范围看,药店多元化是大趋势;从国内情况看,药店单一销售药品面临成本费用上升、毛利率逐年下降的窘境,也确需增加服务内容实现突围。而成都市医保部门铁腕整治定点药店刷卡秩序的措施虽较为激进,但药店业也该检讨此前本身行为不规范、套取医保资金销售非药品屡禁不止等前因。如今恶果已酿成,他建议一是药店应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恢复政府信心;二是希望行业协会能积极发挥作用,加强与管理部门的沟通,争取对政策进行修正;三是药店在尝试多元化经营的时候应该同时注意经营业态的多元化,以规避政策因素的影响。

业内专家上海悦状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云虎认为,该规定对成都药店在未来的商品品类发展上有重要的指引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成都药店在品类平衡上似乎有些偏斜。药店在多元经营中,应做好自己的定位,健康、美丽是多元的核心,商品品类应与健康相关。建议药店在未来多元化的发展中圈好自己的商品品类,切忌“踩过线”。

Tags:零售药店 非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