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如何提升传统药店糖尿病产品的利润贡献率

2011-08-31 09:2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赵尔奎 点击:

核心提示: 如何提升传统药店糖尿病产品的利润贡献率 据权威资料统计,无并发症的糖尿病人年均消费人民币3000元左右,有并发症的糖尿病人年均消费人民币10000元左右。(包括医疗等费用)在传统药店中,糖尿病产品的销售额贡献率大约在2%左右,糖尿病产品利润率大约10%左右,利润贡献微乎其微。与庞大的糖尿病人群医疗消费支出不成比例。

  如何提升传统药店糖尿病产品的利润贡献率   据权威资料统计,无并发症的糖尿病人年均消费人民币3000元左右,有并发症的糖尿病人年均消费人民币10000元左右。(包括医疗等费用)在传统药店中,糖尿病产品的销售额贡献率大约在2%左右,糖尿病产品利润率大约10%左右,利润贡献微乎其微。与庞大的糖尿病人群医疗消费支出不成比例。  

简单地讲,对于传统药店,每个药店都会沉淀有或多或少的糖尿病人,提升传统药店糖尿病产品的利润贡献率只要做到以下两点就可以:

1、改变产品结构。

2、增加血糖监测与药学服务。糖尿病人的两大基本需求是降低(稳定)血糖、改善并发症。也就是说我们要筛选出血糖高的人群、有并发症的人群。这两类人群是糖尿病相关产品的主要消费者。降糖产品与并发症产品、监测工具是主要消费品种。受药店营业面积与营业人员限制,传统药店可服务50-200名稳定的糖尿病客户。只要增加药学服务,糖尿病人在药店的相关消费,可产生年均1000元的稳定毛利。血糖监测与个性化服务是药学服务的主要方式。 

具体地讲,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品结构调整。

①:常用产品与敏感产品零利润。如二甲双胍、消渴丸、胰岛素、血糖试纸条等。原则是:不能带来利润的产品必须要带来客流。

②:增加高毛利产品。主要是降糖与并发症产品。

 ③:丰富产品类别:食品、药品、胰岛素、血糖仪一站式服务。

 ④:设置捆绑销售商品。糖尿病品种少,但消费品规基本固定。可以通过设置捆绑销售商品增加产品品规,提高竞争力。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产品的利润贡献应以降糖药品、并发症药品及血糖仪与耗材(监测工具)为主。无糖食品、保健品只是辅助盈利品种,甚至是赠品的位置。无糖食品、保健品不是治疗的必需品,销售比例相当于膳食结构中油盐的比例。

药品、血糖仪是治疗与监测的必需品,销售比例相当于膳食结构中淀粉的比例。再通俗一点:馒头、米饭是主食,我们每天要吃六两;而油只需要30g、盐只需要6g就够了。切莫将无糖食品、保健品当做利润增长点,偏离了方向。    

二、终端视觉(听觉)建设。店内主要是门店布局的改变,增加系列产品区与交流服务区。用无糖食品、糖尿病教育杂志与糖尿病教育挂图增加店内的糖尿病专业氛围。设置大面积的交流服务区,承担客户服务、糖尿病教育、客户休息等职能。参考 “移动收费网点”“银行营业网点”的布局。有交流空间才能产生购买机率。店外终端视觉(听觉)主要突出“糖尿病药房、会员免费测血糖、胰岛素等特价商品、重点服务人群、血糖仪赠送”等利益点信息。通俗的讲,只要糖尿病人看到(听到)“糖尿病、血糖、胰岛素、血糖仪、手足麻木、视力模糊、糖尿病新药”等字眼,多少会到门店咨询一下,于是客户就产生了。稳定客户就要取决于门店的产品结构与服务了。终端视觉(听觉)是新增客户最简捷、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方法。    

三、血糖监测服务与血糖仪应用普及服务。血糖高的糖尿病人如何寻找:通过日常血糖监测和糖尿病人的自我感觉(部分糖尿病人,血糖高了会有乏力、视力模糊等症状出现,但是仍然要通过血糖监测证实)。有并发症的糖尿病人如何寻找:主要是糖尿病人的自我感觉。如:手足麻木、视力模糊等。还可以通过专项检测。如:眼底、尿微量蛋白等。但是控制并发症的同时,首先要控制好血糖。所以血糖监测服务很重要。  

血糖仪的普及与应用程度与当地糖尿病防治水平呈正相关。只有普及了血糖仪,普及了正确应用,才有可能控制糖尿病。有了血糖仪,糖尿病人就有可能增加血糖的检测频次;增加了血糖的检测,才会发现血糖控制中的问题,才会促进相关药品、保健品等的消费。也就是说:没有血糖仪,不查血糖,就不会有相关产品的销售。血糖仪是糖尿病综合服务的主线产品。

①:会员免费血糖监测服务。只有通过血糖监测才能吸引并筛选客户。不怕血糖监测次数多,有检测,就会产生交流;只有产生交流才会产生购买机率。要注意做到近似无痛采血。

②:启动期血糖仪赠送活动。通过血糖仪赠送产生基础客户。

③:血糖试纸革命及血糖试纸捆绑免费活动。1元试纸与免费试纸形成绝对优势,稳定客户群体,竞争对手无法跟进。

④:血糖仪团购活动。形成绝对优势的同时增加基础客户数量。在糖尿病综合产品销售中,血糖仪及耗材的利润贡献率达到20-30%,市场才会稳定。    

四、胰岛素教育服务。胰岛素人群是糖尿病产品消费中的特殊人群,其重要性在于:

①:国内胰岛素注射人群的特点:一部分为新发病人群;大部分为糖尿病中后期人群。新发病的糖尿病人对疾病重视程度高于老病号,易于产生购买。糖尿病中后期的胰岛素注射人群是消费稳定且高消费的人群,很少有单独使用胰岛素就可以控制好病情的糖尿病人。胰岛素人群是目前血糖仪与并发症、合并症产品消费的主要人群。

②:早期接受胰岛素注射人群部分可改为口服降糖药或联合,同时可产生血糖仪与试纸及相关产品利润。糖尿病中后期的胰岛素注射人群主要通过血糖仪与试纸、并发症与合并症产品、口服降糖药联合等产生利润。请牢记:胰岛素零利润或负利润。胰岛素销售额应占到糖尿病相关产品的30%左右,市场才会稳定。    

五、牢记筛选四类重点客户与四项主要服务。这是重点服务的四类重点客户:

①血糖高的客户,②有并发症的客户,③使用胰岛素的客户,④使用血糖仪的客户。这是药店可以做到的四项主要服务:①稳定血糖,②改善并发症(手足麻木、早期视力模糊等),

③血糖监测服务,

④用药安全教育。严重的并发症与特殊客户请到合作糖尿病诊疗中心(医院)。  

 六、营业人员的客服态度与专业能力至关重要。营业人员的客服态度决定了客户的去留。第一服务态度要好,要设身处地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解除病痛(主要是稳定血糖与改善并发症);第二专业态度要好,凡是客户咨询的基础专业问题,店员的回答必须准确无误,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能不懂装懂,误导顾客,而是要在请教专家后,给顾客反馈意见。客户并不会因为营业人员请教专家而认为门店服务能力差,正因如此才显得营业人员负责任。营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同样会影响客户的去留。只有客户的血糖稳定了,并发症改善了,客户群才会稳定,才会产生客户带客户的效应。专业能力一定来自于实践经验的积累,而且要专业问题通俗化,必须学会举例子,打比方,还要有耐心与热情,要让客户明白为什么要使用该产品或该方案,如何使用。请一定牢记:客服态度影响专业能力。专业能力影响服务质量。态度第一,能力第二。  

经拜廷医药的多年实践,传统药店增加糖尿病综合服务,糖尿病产品销售额贡献率可以提升至10%左右,特殊地理位置店与重点培育店可达20-30%左右;糖尿病产品综合毛利率35%左右,利润贡献率可以提升10-20倍左右。同时还可以起到稳定客户群,带动传统药店普药销售的作用。  

 附表1:拜廷糖尿病药房的糖尿病产品销售与利润贡献率

序号 类别 销售占比% 利润占比% 利润贡献理想值%
1 胰岛素系列 32.47 1.26 0-3
2 血糖仪与试纸 14.85 20.63 20-25
3 口服降糖药系列 36.80 52.60 30-40
4 并发症系列 13.90 20.70 30-40
5 其他 <5 <5 5-10

 附表2:拜廷糖尿病药房的糖尿病产品销售利润排行榜

序号 类别    
1 血糖仪与试纸 美迪信系列  
2 胰岛素增敏剂 盐酸吡格列酮  
3 并发症中药 ------------------------------  
4 磺脲类口服降糖药 格列美脲  
5 格列吡嗪  
6 二甲双胍系列 二甲双胍缓释  二甲双胍肠溶  
7 并发症化学药 胰激肽原酶  甲钴胺  
8 α-糖苷酶抑制剂 米格列醇  伏格列波糖  

  拜廷-赵尔奎(2010) QQ:584605655  www.bttnbshg.com

Tags:拜廷 糖尿病 零售药店 连锁 胰岛素 血糖仪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