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10倍速增长营销策划之“从失败中学成功”

2011-09-13 14:5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范志峰 点击:

核心提示:有位何姓大师说他曾经策划了“除史玉柱的脑白金后,还有胡志标的彩宴”-----这和你一点关系没有啊,这个项目是覃启舟让广州蜥蜴(长官签字)免费给策划的啊。

有位何姓大师说他曾经策划了“除史玉柱的脑白金后,还有胡志标的彩宴”-----这和你一点关系没有啊,这个项目是覃启舟让广州蜥蜴(长官签字)免费给策划的啊。

有位赵姓大师说他策划了“好记星”------好记星老板杜总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好记星成功的每一步都有蜥蜴的汗水”,你在上面忽悠的时候,范志峰发信息问长官,要不要拆你的台,长官说一个成功项目成就3个策划人,一笑了知。

有位张姓的大师说她策划了“大思教育2008ESL夏令营,一个月完成了1100万”,与蜥蜴签约合作的时候,你还是里面的小经理啊,签约当天的酒会你是主持人,范志峰坐在主席台你们张杰老师(中国首位记忆大师,大思老板)的对面啊。

有位华姓大师说他策划了“王老吉”,之前你好像在陈放那上班啊,陈放也没说过他策划过王老吉啊,策划学院孙秘书长与范志峰聊天时说到。

最近范志峰经常去参加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不去不知道,一去真是吓一大跳。有实力的培训师真的那么少吗?为什么每个人都在说自己无所不能?为什么每个培训师都在背演讲稿?为什么老是拿别人的成功案例说是自己的?为什么老说自己是实战派,不会理论,讲的全是官方的理论?为什么这些培训师这么敢说?脸皮这么厚?

7月7日给中国策划学院第98期学员培训完策划后,一个学生发了一条信息给范志峰,信息的大概内容:“范老师,您培训的策划非常实用,也给我们分享了几个成功的案例,您有没有做过失败的项目?”

是的,目前培训行业的老师,都是在说自己有多成功,没人说自己失败的。

范志峰是今年才正式对外培训,在培训行业算是新手,不过在策划行业,也算小有名气。上次北京学生的提醒,不应该只分享成功项目,应该把自己做过失败的项目拿出来分享。毕竟没人是永远是成功的,但我们可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少走弯路,走向成功。这需要策划人足够的勇气,范志峰这几年做过成功的项目,有从想法到几千家店的,也有失败的。范志峰整理出从2006年到2011年的6个失败项目,拿出来与广大的企业家分享,希望可以给企业家一些教训,以后做项目的时候,规避这样的事情发生。

案例一:不懂公关的大思教育

2008年,广州大思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ESL夏令营,合作机构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范志峰带领蜥蜴广州公司策划的核心为卖“机会”,第一站在云南,当月招生为300学生。试水成功后转向浙江杭州,一个月时间各大报纸新闻、整版投放,完成1100人招生,价格9800元/人。

一个月后,大思教育被杭州工商局、教育局、公安局联合整治,强制要求大思把所有学费必须全部退还给学生,项目从纯利润接近600多万,结果要亏损300多万,时间是一个月。

事情经过:杭州某局(具体就别说,得罪国家不好,如想知道,可打电话,一定告知)下属有一个报纸,看到大思这么频繁的广告宣传。于是,打电话说有一篇负面报道,只要负责市场人员去报社沟通,应该问题不大。大思没人理会,第二天,整版负面出来。报社人继续电话沟通,可能还有负面报道,希望负责人去沟通,这时候,负责人张姓(女性)在报社总编与总编发生争执,连续一个星期负面新闻。直接牵连三个局出面强制退款,现在百度,还有当年的负面报道。

诊断:公关失败,媒体是一把双刃剑,一个要学会如何用,从策划的角度来说,是成功的,但结果还是失败。

范志峰反思:曾经有位医药代理商与范志峰聊天时说过,他去新市场开发的时候,先轰几个整版的超级违规广告,其它报社、工商、药监等就会来找他,他就有认识这些单位领导的机会。只要给他这个认识领导的机会,那就好办了,如果大思有这样的领悟,现在的大思……

案例二:威猫的质量教训

这个项目过了快6年时间了,现在广东很多医药的终端依然可以记起曾经有个叫“威猫”的电子产品在他们的药店销售,前期还出现过抢购。“威猫”是蜥蜴团队广州公司全国代理的项目,3个月回款接近4000万,15天完成了全国的招商。这个项目看上去非常成功,但06年6月开始,突然消失了,目前的仓库还有货放着。

在2009年与长官谈这个项目的时候,长官说,这样的项目就是一个短期项目,做完就走的。从战略上已经是错误的。在2006年的时候,有消费者直接投诉要退货,大部分经销商、代理商也要求退货,原因是有老鼠和蟑螂既然在产品上睡着了(产品是驱蟑螂、老鼠的)。

诊断:产品质量

范志峰反思:企业每天都说要做品牌,真正的品牌是什么呢?宣传出去了,产品质量如果不过关,只能解决暂时。产品的质量是生存的根源。

案例三:御郎中的三方思路

御郎中药业的实力,在广东没几个医药大碗可以和其比拟的,老板的实力准备把某药厂一次性5000万买下,就是人家不愿意卖。2007年代理了陈李济、敬修堂的两个产品,聘请了两个在广东小有名气的操盘手,梁总精通蒙派专柜模式,可以称为“教父”级商业人物,莫总操盘商业,更花巨资聘请蜥蜴广州公司,范志峰亲自策划。从产品到策划、再到执行人员,全部是最好的,并且把营销中心直接搬到蜥蜴广州公司隔壁,可见老板的决心有多大。

平时与范志峰沟通的是梁总,在策划前期已经确定用专柜模式卖产品,与梁总沟通起来会比较轻松。但每一次都会听到梁总诉苦,与莫总思路有分歧。有一次帮助御郎中做产品知识培训,培训完后,老板、范志峰、梁总、莫总在一起讨论下一步的营销计划,期间梁总与莫总直接就发生了争执,意见非常不统一。 

诊断:决策人太多失败

范志峰反思:企业是营销的时候,市场决策人只能是一个人,多方的话,就会出现像御郎中这样的情况,听谁的呢?御郎中不管是梁总决策,还是莫总,都会成功,但前提,只能是一个人,要不,没法执行。

案例四:太迷信的“今前五行”

2010年,经原大思总经理、李阳疯狂英语执行总裁徐浩介绍,今前五行连锁与范志峰合作,邀请范志峰策划“今前五行”项目。在策划的时候,远远要超越“藏秘熏蒸”, 因为在策划“藏秘熏蒸”的时候,范志峰只解决招商,没解决招商后的产业链。五行考虑的更为周全,在五行的配置上,有两位非常专业的教授级技术导师,操盘手也不亚于“藏秘熏蒸”的曹总(祝总是老板)。项目流产了最后,范志峰给项目的新名叫“五行御疗馆”,公司所有人觉得都不错,但花的时间太长,原因要根据几个老板的八字来测,看能不能带来好运,天!LOGO是请深圳一个非常有名的顶级设计师设计,修改了N次,因为颜色也需要测下。

因为是朋友介绍,徐总也与范志峰通了几次电话,问项目策划的进展如何,范志峰有苦说不出了,“藏秘熏蒸”范志峰只用了几天时间完成,五行用了2个月才完成,最后流产。策划结束了,因为流产,范志峰没收尾款,他们几个老板知道不是在策划上,过意不去,送了一小车酒,今年范志峰仓库还有几箱酒。

诊断:执行力 

范志峰反思:企业在执行的时候,不管是相信风水还是玄学,都应该快速。从五行的项目给企业一个经验,我们可以信风水、玄学,但不能太沉迷,就像喝42度的白酒一样,中午和晚上喝10-20ML,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就疾病的除外),但如果过量,就会出事。

案例五:哭泣的“嗣博教育”

2010年,大思教育、嗣博教育合作,大思教育张杰老师再次邀请范志峰帮助策划。2010年大思教育完成了1100个学生招生,7800元/人。由于大思与嗣博资金上分歧,2011年,嗣博教育与大思分道扬镳。嗣博教育2011年邀请范志峰再次策划,但今年招生非常不理想。 

嗣博教育从技术上,范志峰帮助介绍了一个老师,可以研发6天时间内把下学期英语课本背完。策划上,范志峰和去年一样,将亲自策划。宣传上,范志峰通过关系,前期用信息时报试水,费用很低(具体价格,想知道,可电话范志峰),现场会上的流程更加完美,麦家豪老师采用该流程,稳定在30%的现场成交。在信息时报与新快报打了几次广告,电话量下降,第一场体验会勉强。根据情况,范志峰建议放弃报社,改用电视宣传,被拒。

诊断:宣传工具需要更新

范志峰反思:报纸宣传可以在用在新项目,2007年,新思维、2008年大思的招生成功,是在报纸上卖“机会”、2010大思是卖“承诺”、今年,范志峰分析项目,因为是背英语课本,最重要的是体现承诺与效果,这个报纸无法体现,用1年可以,第2年没效果,电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工具的更新。

案例六:皇家可旺记忆宝,为何没“记”起来?

皇家可旺的研制背景来自英国,在国内临床试验的专家是广东本土的。产品质量经过国家与英国检测,真实、有效。使用的人群锁定考生,承诺是补脑加分。启动费用不低于200万,每个整版的电话咨询也不下200通,执行团队是广东非常有名的专柜团队,蜥蜴广州公司策划。

每个广告整版出去后,咨询的电话非常乐观,去专柜的人也多,但在最后购买时,顾客被价格吓跑了。产品每盒售价1080元,是当时零售价最高的考试类保健品。在运作了一个月后,项目流产。

诊断:价格策略制定失误 

范志峰反思:抢占高端市场的策略,范志峰一直是反对。后来与该项目负责人讨论时,如果我们把价格定了100多元,这产品就起来了。负责人每天跑市场、甚至亲自送货,10个咨询的家长,10个说贵,最后离开的时候说了句,如果在200元范围内,我会买产品试下效果,但1000多,不敢试了。企业在制定价格的时候,还是先到市场上走一走,不要麻木的抢占“第一高地”,会死的很掺!

 范志峰:国内著名策划专家、中国策划学院客坐教授、“品牌超限系统工具”创始人、中国最具实战派品牌营销讲师、多家企业品牌顾问、20家营销论坛专栏作者、被业内誉为中国最年轻的“品牌策划少帅”,公开课:《7天品牌10倍速增长体验课》,内训课:《品牌基础策划特训》《品牌招商策划3大技巧》《品牌报纸广告策划10大版块》、《品牌电视广告策划108策略》。联系方式:13825052505、在线QQ:22418955 营销博客:http://blog.sina.com.cn/fanzhifeng  

Tags:营销策划 策划培训 策划方案 范志峰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