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连锁药店管理新法初探

2011-09-15 08:4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石建华 点击:

核心提示:在药品零售单体药店与大型连锁药店机构PK的过程中,单体店更加具有操作的灵活性,比如***药品的价格优势等等,这些因素可能会对连锁药店构成短暂的致命一击,似乎连锁药店可以用专业的药学服务说服顾客,但又有多少顾客真真被说服了呢?

在药品零售单体药店与大型连锁药店机构PK的过程中,单体店更加具有操作的灵活性,比如***药品的价格优势等等,这些因素可能会对连锁药店构成短暂的致命一击,似乎连锁药店可以用专业的药学服务说服顾客,但又有多少顾客真真被说服了呢?

连锁药店对某事情要想执行到位,最起码又要开会研究,之后也未必会得到落实,因为其中涉及到连锁药店的各个部门之间的事情都需要协调,甚至部门之间的扯皮现象都会影响事情的进展,个别事情可能因为真真没有人去管却不了了之。然而,单体店主要负责人只有一人或两人,说了就能够拍板儿,落实起来就及时。那么,如何改善这个现状呢?笔者从事药店管理研究至今总结出了适合连锁药店发展的两种方法,在此,仅供业内管理人员参考。

执行方法之前,各部门管理人员必须接受连锁药店总经理或决策者的授权。

1.     走动式管理法。针对连锁药店(10店以上)门店多,员工多,岗位职责细化等等原因,总部管理人员不能每天守着办公室的电脑旁遥控操作门店运营及员工管理,要适时定期、不定期或驻店进行巡店管理,从中收集关于门店的第一手资料,这样连锁药店的管理者在药店管理操作中就可以不会脱离实际的去管理药店了,随之管理者的业务水平也会很快得到提升。

案例分享:

(1)、在2月5日早上7:20,行政经理在巡查门店工作中,发现公司一心堂分店电脑系统出现故障,店经理正要致电公司行政部协助解决的时候,正值行政经理巡查到此,几分钟之内排除了系统故障,店面工作进入有序状态。

(2)、3月4日早7:30,大雨,万庆堂分店店面钥匙反锁店中,我巡店及时取来备用钥匙,比药店员工通过其他方法进入店内节省了30分钟。

实际案例很多,虽然看上去都是小事,但管理者把小事都处理不好,怎么谈工作效率。笔者在辅导过的连锁药店中层管理干部会议上把此法做了推广,收效颇好。

点评:这种方法的优点是问题发现及时,现场处理及时,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2.首问式管理法。这种方法接近于政府部门的首问负责制,药店管理人员在实行走动式管理的同时,会接到一线药店员工的各种问题或咨询,你在接到这些信息的时候,不要说,“这个事情,你应该找**来办,不是我职责范围的事情……”。此时,一线员工会认为你在推诿、并且会对你的执行能力或工作态度产生怀疑,从而,失信于一线员工,实际上是一种潜在的伤害。

案例分享:

1月11日,公司***业务经理巡查***药店时,店经理反映POS机工作故障,当时***业务经理说:“我回头和行政部说一声,让他们来看看,”店经理点头致谢。但回头来***业务经理把这个事情给忘记了,从此,他在员工心中留下来***业务经理不能兑现承诺的印象,对今后的工作开展和落实设置了障碍。

点评:如果***业务经理把这件“本不该自己管的事情”进行到底的话,是什么结果?工作中明确职责,但对待一线员工要尽职尽责。

那么,遇到一线药店员工反映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把员工陈述的问题记录下来,并明确答复的实际时间或预计时间,同时对员工反映的问题给予肯定,鼓励员工积极反映药店问题,为药店发展献计献策。

其次,你既然接受了员工所反映或咨询的问题,那么,不管这些事情是不是在你的职责范围,你都要主动积极去协调各部门把事情办好,并主动答复员工。这样一线药店员工才会更加有凝集力,才会对药店管理团队有信心和信任感,有了员工的支持企业才会长足发展。

Tags:药品零售 连锁药店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