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粤督查整顿网上药店 药品零售第三渠道存疑

2014-01-17 11: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核心提示:广东网上药店面临新一轮整顿。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开展了针对交易网站服务信息的全面监督检查,共发现了12家网站违规在网上发布信息。省食药监局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

广东网上药店面临新一轮整顿。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开展了针对交易网站服务信息的全面监督检查,共发现了12家网站违规在网上发布信息。省食药监局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

1月14日,广东省食安委办公室主任、广东省食药监局局长段宇飞公开表示,此轮针对“两节”“两会”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将持续到“两会”结束。

目前,包括健客网、广州二天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家网上药店,因违规销售处方药,被责令暂停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进入自查整顿阶段。

网上药店一直作为药品零售“第三渠道”被资本关注,但近年来,行业经营模式与盈利模式尚未成型,持续爆出的行业违规、违法行为已经将该渠道推向商誉危机边缘。

网络药品姗姗来迟

“网上药店从2010年开始发展至今没有成功案例,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不清晰。”

与其它消费品相比,医药B2C姗姗来迟。数据表明,2012年,中国网上药店销售规模从2011年的4亿元上升到了16.65亿元,这一数据到2013年已突破40亿元大关,翻了两倍还多。

2005年,我国出现第一家网上药店,但直至2012年中国医药B2C交易规模才开始呈现爆炸式增长。

据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会长徐军在西普会上介绍,此轮医药B2C业务增长的背景是,医药零售商业大部分呈现下降的趋势,2013年上半年医药零售总体销售数据下降了4%。

“现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希望或者都在想着要上网,但是对于入网的路径大家并不是非常的清晰,网上药店从2010年开始发展至今没有成功案例,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不清晰。”徐军说。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显示,具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的企业达到4535家,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质的企业达到196家。按照要求,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需同时具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2013年底发布的《2013中国医药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放的网上零售类B2C证书(即C证)132家,真正开展业务的不超过80家。目前广东有41家合法网上药店,占全国接近一半。

一些医药上市公司也参与其中,如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同仁堂等。继天猫、京东发力医药外,1号店、当当等也加入到医药B2C的竞争中。

对此,医药零售业研究机构将电商渠道列入医药销售的六大终端之一,即城市等级医院、县域等级医院、城市基层医院、农村基层医疗市场、零售药店市场和网上药店市场。而对健客网等较早进入B2C市场的企业来说,更多的将网上药店定位为继医疗机构、零售店铺之后的第三渠道。

事实上,网上药店卖药业务寸步难行。据淘宝数据魔方数据显示,天猫医药馆2013年“双11”医药品牌销售排行榜中,杜蕾斯以802万元的销售额夺得冠军,博士伦437万元和欧姆龙429万元分列2、3位。在医药品类排行榜中,计生用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材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秘书长张勇透露,网上药店真正意义上的药品类销售额比例不到一半,约45%。

据统计,中成药、化学药和器械类产品是网上药店销售的三驾马车,三者份额合计达85%。从自主B2C的品类发展情况来看,对使用安全性要求较低的外用药销售的比例相对较高,外用镇痛和皮肤病用药占据了销售的前两位;在实体店销售较好的感冒药,由于网购的实时性不高,所以网购的比重不高;由于老年人上网人群不大,导致慢性病用药网购的比重也不高。

“第三渠道”存疑

网上药店监管难、质量参差不齐带来的低信誉、高风险,使其不像其他互联网消费领域有前赴后继的资金涌入。

网上药店的质量可控性也是市场资金对该渠道存疑的关键。

一直以来,中国沿用2005年发布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2005年发布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两部管理办法对网上药店进行监管。政策规定,网上药店只能销售非处方药、需要自行建立配送网络。

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秘书长张勇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B2C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OTC药品(非处方药)电子商务的发展。

广东省食药监局局长段宇飞表示,本周一已经召集了32家企业的负责人,接下来还将根据调查取证的结果和国家有关法规进行处理,处罚形式包括罚款,最严重的是吊销违法企业的网上营业执照。此外,按照目前国家相关要求,广东以后只有药店才可以销售婴幼儿乳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广东省食药监局资料记录发现,近几年来,针对网上药店经营监管查处从未停止,而根源在于网上药店违法违规经营持续不断。

2009年至2010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向有关部门移送了58家违法发布药品信息或违法销售药品的网站,随后一年,广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现311家网站涉嫌违法。2012年,深圳市药监部门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8个,涉案货值1418.21万元。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3年10月份公布信息显示,2000余家网站涉嫌违法违规售药。2013年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关于加强互联网药品管理销售的通知》,对医药B2C官网的处方药销售又加强管理。

徐军表示,网上药店经营面临两个核心问题,经营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行业从2005年发展至今,尚未有成功案例。

一位网上药店创始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网站从2009年开业至今,接触过不下数十家投资人,但尚未达成投资意向,资本很谨慎——网上药店监管难、质量参差不齐带来的低信誉、高风险,使其不像其他互联网消费领域有前赴后继的资金涌入。

Tags:网上药店 药品零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