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亟待人力资源重整

2012-01-12 15:3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张勇 点击:

核心提示:管理大师德鲁克说:“20世纪最宝贵的是设备,而21世纪最宝贵的则是人才,任何组织中最稀缺的资源是执行任务的人,不是资本。”实际上,每个公司都号称以人为本。尤其是作为一名记者,着实感觉到了企业对人才的渴求,但凡遇到药店领导,他们总不忘叮嘱:“**方面,有合适的人,别忘了给我介绍。”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20世纪最宝贵的是设备,而21世纪最宝贵的则是人才,任何组织中最稀缺的资源是执行任务的人,不是资本。”实际上,每个公司都号称以人为本。尤其是作为一名记者,着实感觉到了企业对人才的渴求,但凡遇到药店领导,他们总不忘叮嘱:“**方面,有合适的人,别忘了给我介绍。”

由于药店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很短暂,导致人才积累较少,每个企业都渴望“输血”,而能“造血”的企业并不多。中小企业人的内生性不足,寄望于外部“输血”,就是“需要人就招人”,常常瞄着大企业去挖角。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广东大参林、云南一心堂等这样的大企业具备相对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即便如此,对这些大企业来说,人才仍然供不应求。他们对中高端人才需求旺盛,近年来空降了不少中高层,但效果普遍差强人意。

我们愈来愈体会到“招不来、用不好,留不住”的痛苦,人力资源日益呈现快餐化,企业会慢慢变成一片沙漠,不能固沙,招来的人也往往会走,你浇了水,也照样会流走,吸收不了。

表面上看,我们求贤若渴,但我们真的重视人么?凯洛格(Keylogc)咨询公司董事合伙人任巍表示:“如果一个公司不是真的以人为本,它的关键点都放在事情上,开会讨论的都是商品、营销,因为它看的是结果,要的是利润。但结果是人带来的,必须先去关注人,结果才会持续地来。你昨天的好,有可能是昨天市场环境导致了你的好,并不是真正的好。不关注人,无法赢得明天。”

据CAMORE(康顾多)医药连锁总经理张国芳观察:“国内的连锁企业大部分仍是中小型企业, 通常, 从单店创业到20家店, 再成长至50家店, 再向上发展就碰到瓶颈了, 企业在创业初期与早期以运营以及业务成长为重,不注重人员与组织的发展,是造成瓶颈的关键因素之一。”

北京智鼎优源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张登印说:“一个企业经营超过3年,就要重视人,在人才的选用预留各方面,要下足功夫。”

放眼望去,我们行业的HR负责人似乎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HR负责人多是部门经理,鲜有总监职位,副总更是凤毛麟角。前通用CEO韦尔奇曾表示:人力资源负责人应当是任何组织中的第二号人物,从CEO的观点看,人力资源负责人至少应当与CFO平起平坐。

其实,最近本刊一直在谈论管理领域的话题,如领导力、战略定位、可持续发展等,这并不跑偏。罗兰贝格中国区总裁常博逸曾说:“市场状况好时,治理水平低下的企业一样可以赚钱,管理上的问题会被整个市场增长带来的业绩所掩盖,当大潮退去,管理问题就会像暗礁一样浮出水面,直接导致企业跌落谷底。”

管理的目标是什么,是充分发挥和利用每个人的优势和知识。柳传志所倡导的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三件事,两项跟人有关。毫无疑问,管理的核心在于人。

郭士纳在上个世纪90年代带领半只脚踏入坟墓的IBM走出漩涡,完成漂亮转身。他曾在自传中说过:“什么是我在IBM任职期间自认为做得最出色的一件事?是打造IBM的领导班子——当我卸任的时候,我的接班人是一个IBM的老员工,而且我们所有主要业务单位的负责人也必须是IBM的老员工。”

通用的韦尔奇也是如此,他自从离开塑料研究实验室进入CEO的角色,人员管理就成了他主要的工作。韦尔奇始终认为有关人员管理的内容是自己对通用最大的贡献。

因此,企业是否重视人,根本也在于企业家,尤其是企业家境界的高低。前IBM战略首席顾问白立新说:“多数企业家是为了结果去做事情,为了三年之后上市,为了华尔街的报表,就会做许多错误的事情。企业在‘正知’和‘正行’上做文章,正果一定会出现。从因开始,而不是去抓那个果。作为一个企业家,你可以创造许多的财富,这只是一个结果,可是企业原本就是一个修炼的平台,完成个人修炼,同时帮助大家一起去成就的平台,通过成就他人来成就自己,不是把他人变成给我做事的驴子。”

如今,药店行业已经进入了大浪淘沙的阶段,只有关注人,一批真正的企业家才会出现。

 

Tags:药店 人力资源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