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单体店到连锁店的本质是规模化

2012-01-21 09:4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肖志飞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从单体店到连锁店,不仅是药品零售形式的变化,更是药店业态的深层次变革。然而,在医改大背景下,历经10年的黄金时期,我国连锁药店当前正面临发展过程中的第一次大考,客流、利润、销售额等受到极大挑战。

 从单体店到连锁店,不仅是药品零售形式的变化,更是药店业态的深层次变革。然而,在医改大背景下,历经10年的黄金时期,我国连锁药店当前正面临发展过程中的第一次大考,客流、利润、销售额等受到极大挑战。在此情势下,不少连锁企业慌了手脚,关店、裁员、卖蔬菜、出租柜台……十八般武艺都用了,但效果并不大。笔者认为,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把握住连锁经营的本质及其在盈利模式构建中的核心地位。

为什么要连锁?连锁为什么会成为药品零售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是所有连锁药店在设计、构建自身盈利模式时首先必须搞清楚的问题。有人会说:这个问题我们早就考虑过了,不就是通过规模化经营降低成本、扩大销售吗?不错,连锁经营的本质是规模化。但是,在目前全国近2000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真正明白这个道理且用以统领门店经营策略的却不多。因为笔者发现,一些连锁为应对竞争所采取的策略与规模化背道而驰。

这里涉及到对“规模化”的理解问题。从零售药店的经营特征不难看出,连锁药店的规模化最少应该包含以下3个层面:销售额、门店数、品牌知名度。销售额直接决定门店的利润和资金周转状况;门店数量对销售额和品牌知名度影响明显;品牌知名度则为销售额和利润率提供广泛、持久的动力支持。显然,一家连锁药店如果真正实现了规模化,那么就一定具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经营策略无益于上述3个指标的整体提升,那么其盈利模式就必须修正,否则,竞争优势将难以持续。

最易让人走入误区的是多元化。卖蔬菜卖大米不就是为了提升销售额吗?混业经营不就是想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吗?出发点没错,而且说不定这样做后客流量、销售额还真的增加了。可是,这样的销售额能持久吗?所有的门店都可以这样经营吗?是在打造药店品牌还是超市品牌?对连锁规模化有益还是有害?值得经营者掂量。

也许有人会拿屈臣氏来反驳。由于版面原因,笔者只能用一句不很委婉的话作为本文的结尾:跟屈臣氏比,你隔得太远啦! 

Tags:药品零售 连锁经营 连锁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