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营销展望之以“阴阳”之术赚现金

2012-01-21 09:4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刘冠中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探寻到2010年各OTC市场领域的医药企业所处的医药阴阳环境之后,根据企业自身的实力和特点,用阴阳思维找寻到企业发展方向,剩下的就是如何利用最宝贵的营销资源让方向变成现实,让方案变成现金流,此时同样要以阴阳的思维建立OTC营销战术体系,以阴阳的思维实施这一体系。

在探寻到2010年各OTC市场领域的医药企业所处的医药阴阳环境之后,根据企业自身的实力和特点,用阴阳思维找寻到企业发展方向,剩下的就是如何利用最宝贵的营销资源让方向变成现实,让方案变成现金流,此时同样要以阴阳的思维建立OTC营销战术体系,以阴阳的思维实施这一体系。

队伍要物质,更要精神  

[说理] 万丈高楼平地起,万亿基业队伍造。此处的队伍其实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企业内部的员工队伍,包括营销队伍,第二个层面就是企业外部的客户队伍,包括消费者。这两支队伍都是企业不可或缺的元素。内部为阴,外部为阳,两者阴阳互补。不少企业过度重视阴,忽略了阳,认为只要管理好内部队伍,就能从外部队伍中攫取利润,这是很危险的事情,不关注外部队伍的激励和管理,生意无法长久。同样的道理,只关注阳的层面,忽略内部队伍的激励和管理,久而久之,客户服务的质量将下滑,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

红军发展的模式值得大家参考,对于内部队伍而言,“解放全中国”是至高的精神激励,“翻身做主人”是务实的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为阳,物质激励为阴,两者缺一不可,对于外部队伍而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激励和“打土豪分田地”的物质激励,一阳一阴并济,使得中国老百姓泪流满面、死心塌地支持红军。

OTC营销同样如此,无论是战略还是战术、企业还是产品、品牌还是销量,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队伍。既然队伍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才能管理好内部队伍和外部队伍?激励是头等大事,没有激励,就丧失了管理的支点,当内部队伍对于事业无所谓、当外部队伍对于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无所谓的时候,管理之拳就如同击打在棉花堆上,毫无力度可言。

[实战] 对于内部队伍,除了基本薪酬之外,应设有不同名目、不同力度的额外激励,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有些企业领导者天天对员工嚷着“我们要做世界五百强,你们是最棒的。”诸如此类的精神激励繁多,但仅仅如此,物质方面未见动静,通货膨胀的2010年,企业的每位员工都会受到冲击,“居者无其屋”之下的物质需求何其强烈,仅仅依靠精神激励的企业是没有执行力的,阴阳应有互补。

反之,只知道强调物质激励的企业同样是危险的,这样的队伍惟财以动,如果有一天竞争对手以更高的物质激励引诱,整个队伍将瞬间瓦解,物质激励可以相同,但精神激励无法一致,这是企业之间天然存在的差异化,没有精神激励的企业将无法打造竞争的门槛。

对于外部队伍,客户持续选择和使用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取决于企业的激励方式,天天就知道在卖场或药店搞促销、搞折扣让利的物质激励迟早让外部队伍麻木,当物质激励无法再促进外部队伍选择和使用、当竞争对手施展更强大的物质激励竞争手段时,产品或服务所产生的利润将迅速下滑。

当然,如果在物质激励的同时利用好精神激励的营销战术,一切就会不同。当产品或服务式产品为外部客户提供会员俱乐部、病友之家、互动式的精神交流平台,为外部客户提供更多专业健康知识层面的服务,为外部客户提供产品相关的喜悦式增值服务(如摄影、书法、绘画、歌唱等等体验式比赛),诸如此类的精神激励表现形式很多,OTC制药企业只要去做,而且坚持,那么,精神激励必定会焕发无比强大的力量。如图1所示,一阴一阳的激励将让企业的内部队伍和外部队伍达到阴阳和谐。

不同的制药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不同,在每一种发展状态之下,大致有着不同的激励状态,附表将制药企业的发展分成4种状态,在2010年阴阳不调的大环境之下、在2010年零售客户以攫取利润为主的自救大环境之下,OTC为主的制药企业在激励方式上需做相应的调整。

只有解决了人即队伍的问题,才能展开需要队伍执行的所有营销战术,才能让每一个执行产生与目标接近的结果。

终端、品牌皆为王  

[说理] 业界常有“终端为王”的说法,也有“品牌为王”的信徒,笔者认为,在OTC领域,终端推广与品牌传播不能隔离,如果说品牌传播为阳,那么终端推广就是阴,可如果终端推广战术成为一个集群化的群体行动,那么它又会成为阳,而品牌传播则为阴,两者是阴阳并济、阴阳互换的关系。

营销界这样的案例太多了,比如大家熟知的安利以直销战略为企业的核心发展筹码,以地面人员“病毒式”推广战术建立了庞大的销售体系,为了满足政府宏观调控的要求,我们也能看到安利的一些空中品牌传播战术的展开。但对于安利而言,地面推广战术为阳,而品牌传播战术为阴。再比如,业界熟知的哈药品牌,以几乎无缝覆盖的广告传播方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药品销售王国,对于哈药而言,品牌传播战术就为阳,终端推广战术为阴。

然而这两个案例都有一个硬伤,如果安利的直销人员有一天少了一半,那么它的业绩萎缩就不是少一半那么简单了,同样,哈药如果有一天广告量降低一半,终端的拦截力将迅速扼杀其产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危机?阴阳未能并济。

[实战] 2010年是OTC营销的分水岭,当医疗系统争夺到更多的消费者资源时,提高OTC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至关重要。

鉴于零售企业客流下降、尤其是处方药客流下降的压力下,零售企业迫切需要与制药企业共渡难关。无论是品牌传播还是终端推广,单打为阳,合作为阴,2010年制药企业为了扩大OTC市场销量,必然要与零售企业合作,而零售企业为了自救扩大利润额,也必然要与制药企业合作。合作是互利,单打是双输。

那么如何合作?品牌推广工作可以进行拆分,由制药企业独立完成的部分占比适当降低,增加与零售企业共同传播品牌部分的业务占比。比如电视等空中媒体是由制药企业单方面完成,那么能否适当压缩空中媒体的预算,预留一部分至零售药店的地面媒体?空中为阳,地面为阴,既为零售企业2010年的利润自救增添力量,又能取得更紧密的合作,为制药企业2010年的稳定和扩大销量奠定基础。

终端推广方面同样如此,比如,一项免费试用的体验式终端推广工作,由制药企业单方面完成,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那么是不是可以整合零售企业多余的人力,在零售企业获取一定的酬劳后,由零售与制药企业共同完成制药企业的品牌传播工作,利用有限的资源取得终端推广效果的最大化。

当然,合作双方始终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双方保持自身的相对独立性是自然规律,无缝隙的合作谓之孤阴,其结果是不生,完全独立运作谓之独阳,其结果是不长。博弈是一个互动式学习的过程,如此才能确保双方互动式持续发展。2010年必定会出现很多零售与制药企业的新合作,必定会发生很多博弈,正确对待是双赢的基础。

推荐力助阵陈列力  

[说理] 显露的是阳,隐藏的是阴。零售药店里看得见的是陈列,看不见的是背后的推荐。陈列为阳,推荐为阴。为什么要陈列?因为需要节约时间成本、节约人力成本,让客户主动购买。主动谓之阳。为什么要推荐?因为需要集中人力和时间资源,让客户被动购买,提升重点产品的利润。被动谓之阴。(见图2)

[实战] 在2010年以前,零售企业倒是深知陈列与推荐的重要性,所有的OEM或高毛利产品,无不是最好的陈列、最强的推荐。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客户主动购买的潜在动力没有了,被动购买成为主流,而OTC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有了客户的主动购买。这是一对极大的矛盾。

当新医改之下的“寒冬”即将来临,2010年零售企业需要自救,OTC为主的制药企业同样需要自救,双方存在前所未有的内在合作需求。

2010年制药企业至关重要的一项营销战术就是建立有推荐力的陈列力,维护产品零售价格,扩大货架陈列面,提升若干产品在零售企业的利润额,打造陈列力,为主动购买铺设平台,同时在推荐力的协助下让主动购买的客户买得更多、买得更频。当然,提升推荐力的工作分为两部分:外部推荐和内部推荐。所谓外部推荐就是让零售企业自发地推荐,这需要维护好产品的利润空间、培训零售企业销售队伍的推荐能力。所谓内部推荐就是让产品自身向客户推荐,这需要在各种POP、产品包装上面下功夫,简单明了、一语中的,在众多产品中跳跃出来。外部推荐为阳,内部推荐为阴,产品的内部推荐乏力,就会增加外部推荐的难度,两者是互补关系。

[结语]

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阴阳之中千变万化,当人们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之时,无比庞大的温室气体让全球变暖,有大阳背后必有大阴,这就是南方雪灾和渤海冰灾出现的原因所在。2010年之后,地球上还将有更多的大阴大阳交错现象。

人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同样的道理,大阴大阳现象亦将在小小的OTC营销圈内有所呈现,医疗市场国字当行之下必为未来非国资本磅礴发展奠定内因,医药零售企业2010年的自救行为必为未来高速扩张奠定基石,OTC制药企业2010年的对应调整必为未来颠覆性发展奠定不可或缺的内功基础。

Tags:OTC市场 医药企业 营销资源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