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中成药如何在临床上做好学术推广

2012-01-30 09:38 来源:互联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各药企普遍采取的是“中药西推”的模式,其观点:一是所面对的医生有90%以上的都是西医,对中医药不了解;二是西医的知识体系是排弃中医的,对中医药不接受。鉴于这种认识上的误区,面对西医医生普遍采取的是一种迎合的心态,在推广模式上也就只好“中药西推”了。

自上个月西南之行,初步探索了“中药中推”的模式之后,这个月又往河北、北京一试,效果不错。就“女金”、“益宫”两产品的推广结果来看,这一模式不仅经销商反响良好,亦是医生所能接受的,且评价很高。

长久以来,中成药如何在临床上进行学术推广,一直是国内制葯企业在市场上面临的一道难题,也是制约中成药临床上量的一个瓶颈。

目前,各药企普遍采取的是“中药西推”的模式,其观点:一是所面对的医生有90%以上的都是西医,对中医药不了解;二是西医的知识体系是排弃中医的,对中医药不接受。鉴于这种认识上的误区,面对西医医生普遍采取的是一种迎合的心态,在推广模式上也就只好“中药西推”了。其效果就可想而知了。其原因不过两点:一是对推广对象-----医生这个团队缺乏深入的调查和了解;二是推广者自身对中医中药的不了解,没有信心。由于这两个不了解就足以造成目前“中药西推”的“鬼话连篇”。

的确,我们目前在临床上所面对的医生这个群体,90%以上的都是西医,即就是有少部分中医院校毕业的学生,在走入临床后,也只能算是西医式的中医了(目前的教育模式就是如此)。其思维方式、哲学基础和诊断治疗的方法与中医都有着天壤之别。这的确是中成药学术推广的一大障碍。但是,世间一切事物都不是单一的,都有其多面的属性。医生这个群体也不例外。

在本人多年的实际操作中,对这个群体的了解,更加深了这方面的认识。首先,医生这个群体,尤其是中国医生这个群体,除具有现代医学的知识体系外,请不要忘记,这个群体是生长、生活、学习和工作在中国的这块土地上,他们的思想体系、世界观、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都不可避免地打上我们民族文化的烙印,具有先天性,这是他们能够接受和必须接受我们民族文化,包括中医药文化的基础;其次,做为一个有专业性知识的群体,他们有着对知识渴求的强烈愿望,尤其是与之专业有密切关联的知识体系,更是如此。这是他们能够接受中医知识的条件;其三,目前临床上还有很多用现代医学知识所无法解决的问题和认识上盲区,这是他们能够接受中医药的需要。当然,这只限于从营销的角度来谈对医生这个群体的认识。

另外,做为一名中医中药学术推广者应怎样做呢?我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可以解决认识上的问题和信心上的问题。

其一、中医是什么?中医赖以产生的哲学基础是什么?

其二、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中医的基础理论,比如什么是阴阳?什么是五行?以及精、气、神等等。

其三、如何建立自己的整体观、辨证观?……

其四、如何站在民族文化的高度来认识中医?

对这些问题的解剖,将有助于推广者正确认识中医和坚定推广信心。从而创立属于自己的“中药中推”的推广模式。待续。

Tags:经销商 中成药 学术推广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