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重大疾病保障今年扩围 药企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2012-03-10 09:42 我要评论 (0)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核心内容:卫生部近日召开药品供应保障座谈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表示,今年将有8类重大疾病保障在全国推开,12个疾病新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这将为药品生产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卫生部近日召开药品供应保障座谈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表示,今年将有8类重大疾病保障在全国推开,12个疾病新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这将为药品生产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陈竺表示,除了今年基本药物目录将进行修订外,大病救治保障政策也会逐步出台,艾滋病机会感染、耐药肺结核病等8类重大疾病保障要在全国推开,血友病、肺癌等12个疾病也将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这些都将扩大基本药物的需求。

而对于目前重大疾病的药品供应保障方面主要存在的困难,药品生产企业代表和专家在座谈会上反映表示,主要由于目前抗艾滋病病毒和抗结核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药品品种较少,以致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还不完善,药品生产企业利润低,企业积极性也不高,导致部分重大疾病供应保障出现困难。 

对此,陈竺表示卫生部门将与其他部门协同完善国家药物政策,逐步形成政府部门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会商机制,落实好重大疾病药品供应保障。专家表示,基本药物药品质量和药品价格的矛盾近期加剧,在目前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条件下,只有通过加大财政补贴补助,来缓解矛盾发展。

据了解,近年相关部委一直加强重大疾病药物供应保障力度,其中在企业生产能力方面,中央和地方都设立了专项资金,鼓励企业相应进行技术改造。如主要开发抗肿瘤药物的江苏豪森近日即表示,刚落成年产20亿片重大疾病药物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其中获得中央专项资金即达460万元。

而在原料供应方面,去年已确立在广西建设一个国家级西南原料药产业示范基地,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目前医保范围不断扩大,一方面是国家基本药物原料药需求量急剧增加,但另一方面是野生药材资源开采严重“透支”,导致药材价格飙涨,致供需矛盾日益凸显。未来应以初步规划好的广西基地为基础带动其他基地建设,最后形成若干个千亿元产业基地。

Tags:迎来 重大 疾病 保障 今年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