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专访:刚柔治企

2012-04-06 09:28 来源:医药经理人 作者:谭勇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一个人把自己年老的问题想清楚了,实质是把自己的终极问题想透彻了,于是一切也都释然了,也就不惧怕任何东西丧失了,也就没有什么可以丧失的了。

 多少人爱你欢乐美好的时光, 

爱你的美貌,用或真或假的爱情,

但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

也爱你那衰老了的脸上的哀伤。

这是吕明方去年出版的一本随笔集《原来》所收录的叶芝的诗《当你老了》中的一段。

一个人把自己年老的问题想清楚了,实质是把自己的终极问题想透彻了,于是一切也都释然了,也就不惧怕任何东西丧失了,也就没有什么可以丧失的了。

主政新上药三年,可谓急风骤雨、别开生面。然而,这一切的排山倒海、身心疲惫,吕明方说,如果让自己重新选择,他是坚决不会接受此使命的,但既然已经选择了接受就必须达成,这里有最基本的做人尊严,做事态度,他的执着、坚韧,于此可见一斑,他同时希望自己有一天离开现有岗位时,人们还会有所怀念。一个久经沙场、至大至刚之人,最后说出的竟是如此示弱的一句话,略带伤感、浪漫、风流蕴藉,侠骨柔情。

在日升月恒之时,吕明方想的是自己最终退出舞台的那一天,他说自己今天选择的道路决定了自己的大方向,人生是一场折子戏,每一折都力求用心投入,演绎精彩。精神、灵魂才是他的核心。在入主上药最紧张而艰辛的这三年,他居然仍然没有放弃随时随地的文字思索,并先后出版了两本随笔集,《下一站,天后》和《原来》。“世事沧桑,一些历史正在淡漠中疏远,消散而去。但是,总有一些历史从不曾远去,永不消散。于是,我们选择了回望。那一个个片段……”

从综合能力和社会资源看,如今天命之年的吕明方很早有机会去挣脱体制束缚,成为一位民营创业家或加入外企。但好像他这种人又不会太有野心去激荡江湖,他被历史推着走,又承载着历史的重负,他讲究随遇而安,更相信境由心生。有如前一阵看到陈巨来一方篆印: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就这样,一个天性自由、好清静无为的人,被历史放进了波谲云诡的商业世界。在一片最接近官场政治的传统国企之地,时代赋予他大开大阖的使命同时,又给予难以言尽的重重限制。三年励精图治,他以一己之力改变庞大国企的种种弊端,最终让上药这个巨无霸脱胎换骨。

为此,这个清瘦高个的男人,一个强势的国企整合者付出了最大的隐忍、精力、智慧。他分寸得当并大刀阔斧地驶向改革深水区而不触碰现有的底线,缘自他清楚理解国资国企的利益和感受;在各种制约之下,他不仅建立了一个让投资者信赖的初步市场化管理团队,还恰当地处理好了管理层与企业发展的长短激励;他下到所有子公司调研并给三万多名员工涨工资,同时向老干部们坦诚以待赢得理解;他主导的新上药A+H股整体上市计划堪称精妙绝伦的商业设计,但正是这样一个精巧的设计从诞生之初的争议不断,到每一步的艰难执行并最终成功,可谓山高水险、荆天棘地。

2011年9月27日傍晚,我们结束了一天对新上药管理层的个别访谈,在上海新天地一家露天酒吧,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给自己和记者各要了一大杯德国黑啤,一边喝酒一边接受《医药经理人》杂志的专访,这是他主政上药三年来第一次面对一家行业媒体坦露心扉。他一再推迟,延后了一年之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上海医药 吕明方 医药制造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