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药品供应链协同发展越发高热

2012-06-26 10:14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王霞 点击:

核心提示:新医改向纵深推进,基药制度不断健全,药品流通环节管理加强等,无不改变着医药市场的竞争环境和游戏规则。我国的医药供应保障体系和药品流通模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对我国医药流通行业既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新医改向纵深推进,基药制度不断健全,药品流通环节管理加强等,无不改变着医药市场的竞争环境和游戏规则。我国的医药供应保障体系和药品流通模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对我国医药流通行业既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

面对变幻莫测的医药市场环境,医药流通企业如何升级自身,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6月15日,由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现代医药物流广东高级研讨会”上,广东地区的医药物流企业齐聚,对新形势及应对之策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最好的时代

如果说未来十年是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那么也将会是医药物流发展的黄金十年。

“大量规划和政策的出台,是‘十二五’的重头戏,这将是物流行业包括医药物流发展的最好机遇。”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仁洪在会上表示,“国家已经明确物流作为一项产业,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有望出台。”

今年6月初,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物流领域的实施意见》,提出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第三方物流领域,加快形成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物流领域的管理体制,为民营物流企业创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鼓励民营物流企业做强做大等一系列措施。这再一次释放了积极的发展信号。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物流园区的发展做前期研究,准备编制相应的发展规划,为物流园区的发展创造条件。”广东省发改委经贸处处长刘文彬指出,广东省有关部门对物流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视,近几年先后出台了相应的一些规划和政策措施。目前,广东发改委与省物流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正在制订广东省2012~2020年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同时已经开展对该省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下一步将制定规划,正在培养打造3~4个省级物流示范园区,必将促进广东省现代物流业的大发展。

实际上,去年5月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提出“要推动医药物流服务专业化发展,在满足医药物流标准的前提下,有效利用邮政、仓储等社会物流资源,发展第三方物流。” 

目前第三方医药物流作为一个年轻的业态,在浙江、广东、四川等省份已经进入试点阶段。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已经批准7家企业进行药品第三方物流试点,分别是: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广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广州中山医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汕头市创美药业有限公司、广东美康大光万特医药有限公司、广州国药药材清平医药有限公司。

这7家试点的药品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规模大小和发展水平不一。“主要是依据《第三方药品物流企业从事药品物流业务有关要求》以及相关的政策文件进行审批,同时考虑到了不同层次的发展要求,从不同层次来鼓励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发展。”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计周正科长指出。

据统计,这7家公司药品去年的流通总量是450亿元,占广东全省流通量的45%。

供应链转向

现行政策对于医药流通企业来说,既有鼓励,同时也有压力。

正在推进的增值税改革就是高悬于医药物流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悉,“营改增”在上海数月的试点已经结束,北京、广州、深圳、江苏、山东等省市也正在积极申请试点。

马仁洪认为,出于税收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需要,“十二五”期间推行“营改增”已是必然趋势。“营业税改增值税意味着税率将提升至11%,整体成本将上升,物流企业的日子将不好过。”本来就处于低毛利率的医药物流行业也面临不小压力。

另一方面,随着医院的招标制度、基药制度以及“两票制”等的推行,药品流通环节发生了改变,用物流去改变销售,成为必然趋势。

流通环节的减少对库存产生了影响,而库存又直接关系着资金成本,这些问题都成为流通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总经理马建聪指出,利润增速趋缓,整体毛利率降低,催生新的竞争局面:促进生产减少商业间的销售环节,加大物流资源的利用。

第三方物流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物流模式。现在生产企业可以通过第三方物流直接到达零售药店等终端,甚至直接到病人。GSK、拜耳、赛诺菲等外资、合资企业已经率先利用国内第三方物流资源来开展业务,以降低成本。

近几年,各地物流中心遍地开花。业内人士指出,建设一个中型的物流中心,投资仅1亿多元,而后续每年的运营成本都高达数千万元,但这并不能阻挡流通巨头们不断加大投入的脚步。

马建聪认为,在趋于扁平化的药品供应链里,医药流通企业可以收获的价值有三个方面:一是资金的利用;二是物流配送;三是增值服务。

“整个药品供应链的协同需求正在不断扩大。如果供应链无法适应新变化而发挥协同效应,中间环节将产生很大浪费。促使我们更多地从供应链角度去考虑如何发展医药物流。”马建聪指出。“一是从流通技术提升至供应链技术;二是从传统的仓储运输作业管理转向供应链管理;三是从单点式管理走向网络型运作。当然,除了硬件设施设备,供应链的信息化建设更是核心。”

马仁洪亦认为,医药物流企业的发展必须进行模式创新,促进医药与物流的两业融合,将更多上游生产企业的功能剥离到物流环节来,发展增值服务。 

 

Tags:基药制度 药品流通 新医改 医药流通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