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涨价过频库存太大 东阿阿胶首提“休整调价”

2012-07-03 10:04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王蔚佳 点击:

核心提示:“前两年阿胶价格提得太猛,造成经销商在终端大量压货,公司现在囤货的压力很大。”长期跟踪研究东阿阿胶的证券分析师指出,加之前两年频繁提价的舆论压力,东阿阿胶对于下一阶段的价格采取了“保守”的价格承诺。

休整提价

四面楚歌

“前两年阿胶价格提得太猛,造成经销商在终端大量压货,公司现在囤货的压力很大。”长期跟踪研究东阿阿胶的证券分析师指出,加之前两年频繁提价的舆论压力,东阿阿胶对于下一阶段的价格采取了“保守”的价格承诺。

除此之外,此前一直独占阿胶市场的东阿阿胶,也开始面临强有力竞争对手的冲击,随着福胶“复活”,同仁堂、太极集团等知名公司的相继进入,东阿阿胶遭遇“腹背受敌”。

休整提价

事实上,由于原材料供货压力和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自2009年以来,东阿阿胶的阿胶块出厂价格已经多次上调:2009年4月1日、2009年9月7日、2010年1月16日分别提价10%,2010年1月28日提价20%,2010年5月24日提价5%。此后,东阿阿胶又在2010年10月9日上调阿胶块产品出厂价10%;2011年1月7日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2012年1月5日,公司决定调整复方阿胶浆零售价,上调幅度不超过30%;2012年1月20日,公司决定上调阿胶零售指导价10%。截至目前,阿胶块的出厂价为530元/斤,零售价为825元/斤。

“原材料的压力是现实,驴皮收购价格一路飙升,所以尽管有争议,东阿阿胶的提价也一直在进行。”上述分析师表示,“但价格迅速提升后,各地经销商始终存在多提货、囤货不卖的行为,同时销售管理人员也存在压货冲业绩行为,部分地区价格不统一开始引发管理问题。”

日前,东阿阿胶召开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当时预计,目前阿胶块的终端囤货量在400万吨,而2011年,东阿阿胶全年售出阿胶块1400吨,囤货压力可见一斑。在这次股东大会上,秦玉峰明确表示,不会继续以往激进的提价策略,转而休整性地“小步快走”,但“价值回归策略不会改变”。

作为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地处山东聊城市东阿县的东阿阿胶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在产品独占性和产权优势保护下,价格波动很小,维持了较稳定的业绩表现。

目前,各省阿胶浆最高零售限价备案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已经有4个省通过了审批,预计2012年年底或2013年年初,将完成各省的备案工作。在销量增长方面,阿胶浆作为独家品种,将通过增补各省基本药物目录实现基层市场快速放量,目前已完成14个省的基本药物增补。同时,阿胶浆在医院市场也实现了较快增长,预计全年阿胶浆销量将保持30%的增长。

四面楚歌

价格之外,东阿阿胶还需要面对来自新进者的挑战。

近几年来,同仁堂、太极集团及济南宏济堂等企业纷纷进入阿胶产业,市场竞争趋热;而同处山东的“中华老字号”福胶集团对于阿胶生产的恢复,对东阿阿胶来说也是“来者不善”。

“现在这个阶段,其他知名厂家进入阿胶市场,无论对阿胶产业还是东阿阿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上述分析师表示,因为单靠东阿阿胶一家,行业洗牌的速度还是太慢了。

目前,国家批准的阿胶生产企业有50余家,除个别代表企业外,大多数为中小企业,由于上游原材料驴皮稀缺,引发竞价争抢,假劣驴皮大量流向市场。

尽管近年来东阿阿胶一直不断将存栏养驴规模化,但秦玉峰也曾表示,压力依然很大,目前仅能维持自身发展,从此意义上说,东阿阿胶欢迎其他大企业的进入。

据报道,东阿阿胶目前正在内蒙古赤峰、新疆岳普湖等地区筹建新的原料基地,“十二五”期间,东阿阿胶的标准化养驴示范基地将达到20家左右。不仅如此,公司的“良种驴繁育基地项目”被列入发改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

“虽然同仁堂品牌优势强、福胶历史悠久、太极资金实力雄厚,但短期内,它们在阿胶产业中还不能与东阿阿胶形成竞争。”有分析人士表示。

Tags:阿胶价格 经销商 阿胶市场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