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不仅要惩治腐败,更要追求价格公平

2012-07-13 08:5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贺昊 点击:

核心提示: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日前通报了深圳医疗腐败案件最新进展:6月份立案侦查的16人中,有5名医院正副院长、4名科室主任因涉嫌受贿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余7人被依法取保候审。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这场以治理医疗系统商业贿赂为目的的行动风暴,席卷了整个深圳市医疗系统。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日前通报了深圳医疗腐败案件最新进展:6月份立案侦查的16人中,有5名医院正副院长、4名科室主任因涉嫌受贿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余7人被依法取保候审。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这场以治理医疗系统商业贿赂为目的的行动风暴,席卷了整个深圳市医疗系统。

在一个有效率的市场环境下,会存在腐败吗?所谓有效率的市场,是指市场在价格的形成过程中能够充分而准确地反映全部相关信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是不会存在腐败的。以药品市场为例,若是一个有效率的市场,则药品的价格就反映了其全部的相关信息,一个贪腐者选定的药品,必然会使这个药品的价格高于其他药品而被患者否决。在有效率的市场里,价格就是公平价格。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构建一个有效率的市场难度是很大的,存在着因社会分工而形成的信息不对称以及信息失真等各种不利因素。但构建有效率的市场应该是一个方向。从人类发展历程来看,新业态、新法律、新工具等新生事物的出现就是为构建有效率的市场服务的。在一个因社会分工而实现财富暴增的世界里,交换公平已成为人们追求与实现正义的重要手段,显然,作为实现交换的基础——价格是否公平就成为社会是否公平正义的关键。人们为了追求公平正义催生了林林总总的新生事物,比如为了防范经营中的营私舞弊,出现了公共会计师;安然的倒闭引发了对表外融资的规制等新法律等。不过,这些新生事物还不能完全杜绝信息的不对称及信息失真,市场完全有效率在当下还不太现实,因而,完全的公平公正还不太可能,腐败的可能性无法根除。

问题是,惩治腐败不能止于就事论事,而应该亡羊补牢,目的是为了实现更加公平的价格进而实现社会正义。

从医疗市场化改革以来,医疗领域的腐败案件层出不穷,人们在将“前腐后继”的根源归结于制度、归因于监管不严时,却发现这一漏洞竟可以长期存在。因腐败导致的“看病贵”问题,虽引起了广泛重视,但受制于因制度无法穷尽而必然存在的漏洞以及因管理幅度有限而必然存在的监管不严,腐败似有了“见怪不怪”、“放任自流”大不了“秋后算账”的存在规则,随之而兴的“潜规则”四处横行也就不足为奇了。对腐败的遏制,不能仅止于惩治腐败,还要看清腐败存在的基础是什么,要将对公平价格的追求、建立公平价格体系看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正常运行的基础,必须清楚那些妨碍信息畅通、阻碍公开透明的行为才是真正催生腐败的“温床”。

对现有的药品流通机制、价格形成机制必须做出改革,应该以信息的畅通、整个渠道公开透明为原则,让价格产生在阳光之下。

摈弃原有的“人为认定”谁的报酬应该高、谁的报酬应该低的主观主义,让人力资源的价格也公开透明起来,相信市场的效率,相信古人所言“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为人己愈多”、“因其无私故而成其私”的社会酬劳法则的效力,让那些真正服务大众的人因大众的追捧而富裕起来。

彻底清除特权思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当前,对价格干扰最多、力量最大也最容易导致腐败的就是权力,我们应该看到,规制权力的边界不仅仅是防止特权以及特权阶级出现,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渐蓬勃的今天,腐败的可能性虽然还无法彻底根除,但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价格体系却是比惩治腐败更为重要的实现公平正义的方法和路径,必须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并切实构建之。

Tags:商业贿赂 药品价格 医疗市场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