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爆发性“海归”

2012-07-19 09:26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尚华医药(ShangPharma)7月6日宣布,已收到公司创始人兼CEO惠欣及其战略投资者和股东TPG旗下的私募基金TPG Star Charisma Ltd提出的私有化收购要约。

要约提出,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8.50~9.50美元的价格收购他们尚未拥有的在外流通股票。此项要约对该公司的估值为1.58亿~1.76亿美元。私有化的消息公布当日,股价一度上涨22%,以涨15%收盘;交易量也放量到16万股,比平时增加10倍以上。此外,尚华医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惠欣与TPG目前拥有公司大约65%的普通股。

有关方面的统计数字显示,自2010年以来,已有22家公司先后在美国退市,除了部分公司是通过反向并购上市,业绩欠佳或无人问津,或涉嫌财产上报虚构造假而被迫退市之外,多半还是因为不满上市以后的股市行情和资本界待遇而主动要求退市。

医药类上市公司方面,除了已经有成功退市的同济堂和康鹏化学,还有诺康生物和尚华医药,这两家公司均已收到私有化要约。据透露,仍有不少公司正在筹划。

尚华谋国内再上市

尚华医药2010年10月19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共发行580万份美国存托股(ADS),每股ADS相当于18份普通股,每份ADS定价为15美元,共募集8700万美元,其中2730万美元是从TPG手中购买的3276万股普通股,相当于182万份ADS扣除发行成本和佣金等的支出。尚华医药上市募集资金净额为4464万美元,由于当天股价跌破发行价,只以12.75美元收盘,市值约2.8亿美元。

尚华医药前身是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现为子公司),创建于2003年,先为礼来做化学合成方面的外包服务,后扩展服务至生物、药理、毒理和制剂等其他领域。为了实现公司资本化,设立了尚华医药控股公司,并引入TPG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尚华医药现有员工2070名,2011年销售额为1.17亿美元,税后净利近1000万美元,账面现金为3400多万美元。

由于运气欠佳,公司上市时正处于金融风暴期间,市场反应大不如前。不仅在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而且此后股价一直没能超过15美元(发行价),而是长期徘徊在10美元附近。今年以来,股价更是进一步下滑,6月中旬曾跌破6美元,市值降至1.1亿美元。

上市以来,尽管公司销售额在增长,业绩也不错,但利润率却在下滑,股票交易量很低,平均每天只有1~2万股。按去年利润算,只有15倍的市盈率,若按2013年预测业绩算,动态市盈率只有6~7倍。如此低迷的行情和大大被低估的市值,当然无法让公司大股东满意。让公司私有化、择机在中国重新上市,或许是个上佳选择。

作为当初扶植尚华医药上市的美国著名投资公司,TPG早在2007年已投资尚华医药3000万美元。上市前,TPG共持有尚华医药约6999.4万股普通股,占25.2%;2010年10月上市公开发行后,TPG向公众出售3276万股普通股,持股量降至约372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1%。现在流通股盘子扩大,可推测TPG和尚华医药已出售了接近50万份ADR(出让价不明),加上IPO时出售的股份,TPG不仅收回投资成本,而且盈利颇丰,目前手中持有的股份基本可视为零成本或零风险。

要实现私有化,必须要说服大约35%的股东同意。而从尚华医药私有化的消息公布当日的股票表现看,投资者仍然看好公司私有化的方向和机会。而在多家机构投资者和股票基金经理眼中,其不到2亿美元的估值能否接受,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一定会有讨价还价的过程。

越来越多“同道人”

目前,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有200多家,曾经很受追捧的中国概念股,在过去几年,受金融风暴影响,或由于少部分公司财务信息披露不规范,许多公司股票下滑,市值被大大低估,交易量低,股价低、市盈率低的中国概念股比比皆是,曾经以打入美国资本市场为豪的公司备受冷落。

相反,在中国股市,新上市公司不断按30~50倍的市盈率发行(近期有回落),尤其在医药领域,募集几十亿元等超募现象也不少见,这让那些已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老总心里很不是滋味。

最具代表性的企业莫过于同济堂。这家以TCM为股票代码的中药股,当年在纽约上市后,股价持续低迷,很快便跌破发行价,公司股价长期在4美元上下徘徊,最低股价仅2.9美元。公司创始人王晓春非常后悔当初放弃国内市场而选择到美国上市。

因此,公司在上市后没多久,就想借助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实现公司的私有化。但由于资金迟迟未落实,私有化计划泡汤。后来还是有赖于复星集团独到的眼光和魄力,看中其价值和潜力,通过二级市场不断收购同济堂的ADR股票,成为同济堂最大的流通股股东。而后,复星与王晓春通过多番协商和设计,最终完成同济堂的“海归”之旅。

另外还有上海的康鹏化学。作为一家十分优秀的特种化学品、原料和中间体合成制造生产与服务企业,曾在海外投资1400多万美元,并于2010年在纽约证券市场上市。其发行价为9美元,共募集资金7230万美元。该公司业绩不错,但国外资本市场似乎不太给面子,分析师也没有特别关注和推荐这家盈利可观的公司,因而公司的股价只在6~7倍的市盈率范围浮动,这让大股东和公司创始人杨建华十分无奈。

在康鹏化学2010年报表中,销售额高达1.639亿美元,利润达到3400多万美元,同比2009年增长30%,但这依然没有刺激投资者投资的欲望,股价依然低迷。此时,胡六祖的春华资本(前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及其伙伴创立的私募基金)看中这一机会,经过10个月的努力,与康鹏化学一起募集1.4亿美元(其中7000万为股权投资,7000万为债务融资)。2011年8月19日,康鹏顺利退市。

像康鹏化学这样的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应该会有更高的市盈率。以浙江永太科技为例,它与康鹏化学属于同行,2011年上市并募集了6.2亿人民币,且按64倍市盈率发行新股,融资成本还比康鹏当时低好多。如果康鹏能转回国内或香港上市,估计能赚5~7倍。

但是,要在国内走完这一路程,需要改变公司结构,并且按合资公司的模式来操作,而如果控股股东结构发生改变,则要等待3年才有希望。

在同济堂和康鹏化学等相继退市后,另外一家略比尚华医药早上市的诺康生物,两个月前也提出了私有化方案。5月9日,诺康生物宣布收到董事长兼CEO薛百忠提出的无约束性初步要约:将收购其不持有的所有流通股份,且私有化按每份ADS支付现金5.8美元,目前薛百忠持有公司61.2%的股份。3天后,诺康生物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组建独立委员会,并任命L&H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对此私有化要约进行评估。有趣的是,6月19日,该公司股票被TheStreet Ratings作“降级”推荐,从原来的“持有”降为“卖出”。分析师考虑到该公司的业绩和利润下滑,建议投资者卖出,这也许这正是大股东所期望的。

诺康生物上市后一直不顺,2011年12月上市后,股票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交易量少,股价低且持续下滑,1月18日股票甚至跌到2.35美元,市值只有4625万,接近公司去年底的账面现金数额。当初红杉资本等机构投资者投资给诺康生物的1700万美元,如果在上市后没能及时退出,恐怕要亏本或被套牢。

面对如此不景气的资本市场,公司大股东也很无奈。企业的业绩不好,自然会遭到投资者和股民用脚投票,也许通过私有化,减少繁琐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和财务审计程序,专心把企业做好做大,重新回归中国资本市场,会是最好的选择。

Tags:爆发性 尚华医药 医药上市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