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药上市公司年报预增股暗香浮动

2012-02-08 11:1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唐学良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龙年春节刚过,医药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迎来发布密集期,市场对于年报行情的炒作热情也逐渐上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共有92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逾7成医药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龙年春节刚过,医药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迎来发布密集期,市场对于年报行情的炒作热情也逐渐上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共有92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逾7成医药上市公司业绩预喜。业内分析认为,年初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等相关行业规划陆续出台,生物医药板块补跌又趋于到位,医药板块中的投资潜金由此将逐渐发光。

继太安堂首家正式发布2011年年报业绩之后,早前表示2011年业绩预增在90%~110%之间的汤臣倍健也于2月1日正式发布年报,并公布了10转10派10的给力利润分配方案。  

超七成业绩预增  

2011年的宏观经济被刻上了增速放缓的烙印,医药板块更是史无前例的熊冠A股市场,因而医药上市公司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备受关注。而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在已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的92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共有71家医药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预增、预盈或减亏,17家业绩预减,4家业绩预警或持平。逾七成医药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其中,2011年业绩预增在100%以上的医药上市公司有英特集团、海南海药、通化东宝、华海药业等7家;业绩预增在30%~100%之间医药上市公司有鱼跃医疗、上海凯宝、爱尔眼科、翰宇药业等27家;业绩预降在20%以下的医药上市公司有海普瑞、广济药业、西南合成、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9家。

预增翻倍的医药上市公司中,英特集团预计2011年净利润为18,232.90万~20,353.00万元,同比增长330.00%~380.00%;京新药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30.00%~160.00%;海南海药预计净利润为17300万元~19600万元,同比增长416%~485%;华海药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80%;青海明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786.90%~3147.76%;通化东宝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20%;ST中源预计净利润约为2300万元,同比增长约174.45%。

业内人士指出,华海药业2011年业绩猛增主要得益于沙坦类原料药快速放量和普利类产品稳步增长;通化东宝则主要得益于重组人胰岛素的增长及出售甘李药业股权;ST中源依靠干细胞业务稳步增长、剥离纺织资产和非主业资产增加投资收益实现业绩突破;而英特集团、海南海药和青海明胶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们分别转让的英特物业、房地产业务和禾正制药所带来的收益。

记者注意到,龙年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挫近1.5%,未能赢来开门红。包括春节前的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养老保险入市等预期落空,节后新增资金不多,均令市场信心疲软。但对于今年的医药板块走势,券商则普遍看多。由于近期卫生部抛出“十二五”期末前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的目标,有券商甚至认为,国内医药行业将上演“最后的疯狂”,医药牛市从此展开。

北京一位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则认为,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仅为2.5%,预计中国增长为8.4%,在经济大环境难言景气的背景下,医药板块恐难重拾2010年的冲天牛气,但随着年初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等行业规划陆续出台带来的利好,加之生物医药板块补跌之后已初现投资价值,业绩预增相关个股尤其值得关注。  

分红成风向标?  

在业绩频频报喜的情况下,投资者更期待医药上市公司能公布给力的分红方案。不少证券分析人士预计,在证监会频频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回报,表示将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监管约束的背景下,今年医药上市公司将更趋向于进行合理分红,披露时间较早、业绩增长和分红方案较好的上市公司,将更容易获得市场的青睐。

另一方面,中国证监会在2008年已经对计划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制定现金分红标准,再融资公司需具备“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条件,2012年有进行再融资需求的医药上市公司须达到这一要求。此外,在当前股市低迷、股价偏低的环境下,医药上市公司若能提出诱人的现金分红方案,使股息率达到较高水平,将成为相关个股投资价值的“定心丸”,从而吸引更多资本进入。 

今年最早公布2011年年报的医药上市公司花落太安堂。1月20日,太安堂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太安堂实现营收4.17亿元,同比增长32.9%;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7415万元,同比增长31.36%;扣非后净利润7183万元,同比增长35.3%;不分配,不转增。

民生证券认为,太安堂2011年营销改革的推进成效显著,收入快速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提升,麒麟丸和心宝丸是增长亮点。据了解,去年太安堂先后购买了广东雷霆国药70个产品批文、收购潮州市杉源投资有限公司而控股广东宏兴,此外还代理了贵州绿太阳制药有限公司5个苗药品种。通过一系列运作,太安堂形成了中药皮肤药类、心血管药类、妇儿及生育健康药类等几大优势特色品种,为后续发展添力。

随后在2月1日,早前预计业绩增幅在90%~110%之间的汤臣倍健也公布了年报。2011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65796.37万元,同比增长90.12%;净利润为18643.51万元,同比增长102.41%;并公布了10转10派10的利润分配方案。

国信证券认为,汤臣倍健正处在终端快速扩张带来的规模快速扩张期,2011年和2010年的新覆盖终端给2011年带来绝大部分收入增量,未来3~5年的增长仍将主要依靠不断拓展新覆盖终端,并且随着终端扩张速度波动,但公司业绩对渠道扩张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对品牌的依赖程度则逐步提升。 

Tags:医药上市 医药板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