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医药板块频现踩踏事件 全是基金集中布局惹祸

2013-05-27 08:0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自上周以来,医药板块出现持续调整,获利回吐的压力不容小觑。其中一些基金重仓股甚至领跌市场,这令重仓医药的基金损失惨重,经此一役,有基金经理开始反思组合中的布局是否应当趋于均衡,以防“踩踏”事件再度发生。

自上周以来,医药板块出现持续调整,获利回吐的压力不容小觑。其中一些基金重仓股甚至领跌市场,这令重仓医药的基金损失惨重,经此一役,有基金经理开始反思组合中的布局是否应当趋于均衡,以防“踩踏”事件再度发生。

“越是基金重仓股,跌幅越大,这轮医药板块调整又是一次踩踏事件。”看着医药板块跌跌不休,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感叹道。信立泰、华润三九、一致药业等医药股跌幅居前,而这些正是一季度基金重仓的医药股,曾经涨幅领先。

政策出台引发踩踏事件

事实上,在一季度中,医药板块也曾出现短时间调整,但资金很快就涌入跌幅较大的个股,随后重仓医药的基金表现仍处于领先地位。但据记者了解,这次调整,基金经理的解读显得比三月份要悲观得多。“医药属政策性行业,历史上医药板块的股价波动与医院药品招标政策的出台关联度很高,这一次调整的导火索是广东省医药采购政策出台,价格因素占比上调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令投资界对药品价格战的担忧再次出现,更为悲观的投资人认为,广东模式会向全国推广,导致市场格局的全面改变。”深圳一位医疗主题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价的调整却不只是集中于生产低价药、普药的药企,一些以往中药、专科药生产企业的基金重仓股也遭重仓,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首当其冲,盘中甚至出现跌停局面,对此,业内人士解读,其主要原因是机构急于减仓医药,结果出现踩踏事件,“一些公认的好股票大家也在减,原因就是认为医药整体估值过高。”这样的情形,与2010年上半年的踩踏事件如出一辙。

拼排名提高集中度

既然不是第一次发生踩踏事件,为何相当部分基金经理无力回避?据记者了解,主要是处于特定时间段,股票组合中单一行业集中度过高,这既是基金业绩取胜的利器,也是导致基金净值坐过山车的最直接原因。农历新年过后,大盘股基本上趴着不动,甚至地产板块还出现较剧烈调整。相反,医药、环保、TMT阶段表现明显领先市场,超配这些板块明显业绩领先,所以不少基金经理也乐于加大单一行业的超配力度,特别是一些小规模基金,超配医药的比例甚至超过20个百分点,从一季报看,基金重仓的医药股雷同度也较高,包括一些中小板医药股,股价屡创新高,其中不乏基金的身影,尽管二季度以来基金整体医药仓位出现下调,但过于集中的配置仍让基金积重难返。

记者采访得知,一些基金经理二季度初便着手减仓,将相当一部分仓位放在银行等估值较低的板块,但原本领先的排名随即下降,部分机构及持有人对基金经理抱怨也增加了很多。“投资时间长了,可能行业集中度会相应降低,因为市场主题切换有时候会很快,遇上踩踏事件就很难过,但不排除部分新入行的基金经理操作比较激进,这样市场剧烈波动时,大家都遭殃。”一位老基金经理如是说。

Tags:医药板块 踩踏事件 基金集中布局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