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三大要素使药店“适者生存”

2012-07-28 11:10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李桂德 点击:

核心提示:行业竞争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适者生存”,零售药店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夺得先机,长期发展,就应该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成为市场的“适应者”,在我看来,这至少要具备以下这些条件:

行业竞争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适者生存”,零售药店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夺得先机,长期发展,就应该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成为市场的“适应者”,在我看来,这至少要具备以下这些条件: 

网络资源。连锁经营是医药零售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连锁的根本目的在于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价格优势,从这一点来说,药品零售企业是否具备足够的网络资源,从而增强其在价格谈判上的影响力,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第一要素”。 

客户管理。如果说网络资源是从企业自身角度营造竞争优势的话,客户管理则是从市场角度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药品零售业竞争的激烈,许多企业开始充分认识到忠诚客户培育的重要性,诸如“会员管理”已被广大企业所采用,在药品经营日益同质化的情势下,大家面对的客户群体没有显著差异,不仅要满足客户的功能需求,还要满足客户的情感需求。因此,如何建立有效的忠实客户培育机制,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第二要素”。 

品牌价值。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要有效实现网络资源拓展和客户关系管理,其根本在于品牌价值的培育。品牌价值包括品牌外延和品牌内涵,外延是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品牌内涵则是指消费者对该品牌的综合满意度。 

一个消费者认知度低、满意度低的企业不可能构建强势网络资源和良好的客户管理模式,品牌价值受到该品牌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价格、促销、广告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个企业如果要创造最佳的品牌价值,需要实现品牌外延和品牌内涵的和谐统一,通过品牌内涵的提升拉动品牌外延的增加,也要发挥品牌外延对品牌内涵的促进作用。 

Tags:零售药店 医药零售行业 药品零售企业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