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没有处方照样可买处方药

2012-09-01 10:39 来源:海宁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处方药不是要有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吗?为什么很多药店都能随意将处方药卖给市民呢?”市民张先生因为热伤风,前几天上药店购买消炎药。但他发现,店员推荐了处方药柜台内的消炎药,却没让他出具处方。为此,他致电本报热线,说出心中困惑。

记者从药店中购买到的处方药
 

“处方药不是要有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吗?为什么很多药店都能随意将处方药卖给市民呢?”市民张先生因为热伤风,前几天上药店购买消炎药。但他发现,店员推荐了处方药柜台内的消炎药,却没让他出具处方。为此,他致电本报热线,说出心中困惑。

  没有处方也能买消炎药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水月亭西路的胡庆余堂,以咳嗽为由购买一瓶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店员听后表示,该药品为处方药,需要出具医师相关证明,方可购买。

  在离胡庆余堂不远处的德胜堂药店,记者要求购买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店员告知店内并没有这款药品。于是,记者表示想购买一盒消炎药。

  “青霉素过敏吗?”店员让记者自己在药柜内挑选,而放置消炎药的药柜上方,放着“处方药”牌子。听到记者说不过敏后,店员推荐了一盒头孢克洛胶囊。

  “这药放在处方药柜台,我没处方,可以买吗?”交款时,记者追问店员,但她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随后,记者又来到华联大厦对面的京昇堂大药房,依然要求购买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店员从处方药柜台拿出了药品,售价为9.4元。

  “我没处方能买吗?”面对询问,店员告诉记者,有处方自然好,没有也没关系。

  在工人路一家老百姓大药房内,记者购买了一款售价为1.5元的珍珠明目滴眼液,该药也为处方药。“那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可以购买吗?”店员听后摇头表示,购买此药需出具处方。

  “眼药水和这个口服液,是不一样的。”记者询问为何同为处方药,一个可买一个却不可买时,店员告知,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含有吗啡,和滴眼液不是同一性质的药品。

  抗生素药品是药店销售主力军

  不凭处方却能买到处方药,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一位在药店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抗生素类药品,都是要凭处方销售的,而这类药品,正是药店销售的主打产品。”该业内人士说,根据规定,所有抗生素药都是处方药,现在药店竞争激烈,因此严格按照“凭处方购买”,对药店经营来说打击会非常大。而有一些种类的处方药,由于利润空间有限甚至没有利润,药店可能不会销售,或者在销售时要求病人出具处方。

  该人士说,有时候销售处方药,会要求市民登记个人信息,比如销售“新康泰克”等药品,但也不是每位市民都愿意配合的。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虽然现在都实行电子药方了,但如果患者不想在医院配药,只要跟医生说一声,可以打印药方出来。

  处方药销售有严格规定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处方药销售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为必须凭处方购买,另一种则是登记信息后可以购买。这位负责人表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通过日常检查等手段,监督、规范药店行为,一旦发现既无处方又不登记的现象,将按照规定做出处理。而药店也要加强自律,在销售处方药时严格把关。

  链接:处方药的不良反应远远高于非处方药

  实行“必须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规定,原因在于处方药更易引起不良反应。

  市民有个头疼、嗓子疼的,喜欢就近到药店买止痛片、红霉素、咳嗽糖浆之类的药对付。但这些药品都属于处方药,如果擅自服用,很容易对肝、肾等产生危害,不良反应远远高于非处方药。

  中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曾统计了26家医院717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结果表明:抗感染类(以抗生素为主)的药品不良反应构成比例最高,占发病总数41.28%。在引起不良反应的全部47种药品中,以目前已公布的国家相关标准划分,处方药为42种,占89.4%,非处方药为5种,占10.6%。

  这些统计报告是医院用药中发现的不良反应,可以设想,在没有医药专业人员监督指导下,消费者自行使用这些药品后果的严重性。专家建议,患者在进药店购买处方药时,应事先咨询医生,或向药店的药师进行用药咨询,尽量避免擅自用药而酿成大祸。

Tags:处方药 药店 处方药销售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