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医药外贸逆市增长 中药出口前景广阔

2012-11-04 15:24 来源:新华08网 作者:张晟 武卫红 王攀我要评论 (0)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在并不景气的广交会展馆现场,医药产品展区却相对热闹得多,显示今年以来医药产品由于刚性需求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不大。记者走访展区后了解到,对非洲出口已成为当前医药产品外贸的一大亮点,参展中药企业正努力突破贸易壁垒限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医药产品外贸逆市增长

在外贸形势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医药对外贸易仍整体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598.6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1%。其中出口额达353.5亿美元,同比增长7.83%;进口额达2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7.01%。

记者了解到,到会采购商中以中东、东南亚、非洲和南美采购商居多,医药出口增长的动力来自医药的刚性需求和对中国产品的依赖性,企业纷纷看好明后年医药外贸形势。

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花季红表示:“2012年同仁堂国药预计全年出口额将达到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计划到十二五末,在全球自由零售终端达到100家。”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出口额总体增长2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药品需求不受经济形势滑落影响,消费者不会因为经济不好就忽略健康问题,而且中医药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广交会采购情况总体还可以,前来洽谈的中东、日本、南美的客商较多,今年以来公司销售同比增长约3%。

不少参展企业表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严峻的外贸走势,企业正积极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把握差异化竞争优势,转变出口结构,以产品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通过重点产品把握外贸的突破口,努力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对非出口成亮点

当前,由于贸易壁垒,我国医药产品对欧盟市场出口出现下滑,但非洲、东盟等市场增长较快,尤其是非洲已成为我国医药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并成为我国本土制剂出口第一大市场。根据中国医保商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对非医药产品出口额为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48%,明显高于我对欧洲、北美等发达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速。  

随着非洲经济快速发展,非洲各国持续扩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资,其对医药保健品的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因此可以预见未来非洲医药市场具有很大潜力。

为帮助企业加深对非洲医药市场的整体把握,加快对非洲医药市场的开拓,促进对非医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政策的进一步了解,确保出口非洲医药产品质量安全,商务部外贸司和中国医保商会专门为本届广交会上参展的医药企业举办了“2012年对非出口医药产品质量安全培训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医药企业的80多位代表参加,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这次广交会前来洽谈的采购商主要以非洲和中东客人为主。中国医药价格低廉是进入非洲市场的优势,公司已经进入几内亚和马里市场,并计划进一步拓展非洲市场。”

艾力斯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公司主要市场是欧美和东南亚,但这次广交会南美、非洲的采购商开始增多,非洲市场份额逐步提升是种趋势,公司有意拓展非洲市场,优化外贸结构。

中药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记者从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尽管受到各种技术性壁垒限制,今年前三季度,中药出口总额仍同比增长7.2%,显示出中药出口的广阔空间。在本届广交会上,很多中药企业表示已开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努力把中药推向世界。

由于难以拿出在欧盟有明确的15年使用记录的证明文件、欧洲在文化和医药传统等方面与我国存在较大差异等因素,我国中医药企业很难在欧盟市场注册成功。加之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原本艰难的药品注册环境,以及近年来美国、日本等国对保健品和植物提取物产品提出新注册要求,有关进口国提高农药残留标准等,对我国中药产品出口形成了很大的阻力。

面对主要出口市场的诸多技术性壁垒,我国不少药企通过中医文化推动医药产品出口,有效规避了贸易壁垒、扩大了出口的途径。

北京同仁堂用“以医带药”的模式,推动中药和中医走进国际市场。企业在海外16个国家或地区开设了74家零售药店,几乎每家店都有驻店的中医大夫,通过中医治疗业务带动中药销售。同仁堂在世界各地开设中医药文化讲座、乃至中文培训班,以此促进国外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再逐渐把文化渗入到产品中。

另外,除了中成药出口,也有不少企业通过生产保健品、食品、饮料以及天然健康产品中天然植物提取物和原材料来扩大出口。

内蒙古日出东方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采用的是从种植、研发到销售一条龙模式,出口黄芩、甘草、板蓝根、防风等多种绿色中药材,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及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很多采购商将人参、黄芩、党参采购回国后制成颗粒,充当功能茶饮用。

由于我国中药企业的不懈努力,中药在境外市场的接受程度逐渐上升。随着中医在美国、加拿大等国以立法形式得到承认,我国越来越多中药企业也逐渐在新加坡、越南等国获准以治疗药品形式注册。同时一些中药企业如神威药业集团、成都地奥制药集团等通过申请国际高端认证,如澳大利亚TGA认证、欧盟GMP认证等希望进入欧美主流医药市场。

今年初,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地奥心血康胶囊”成功获准在欧盟注册上市,实现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治疗性药品进入发达国家主流市场零的突破,成为欧盟成员国以外获得市场准入的第一个植物药。

不少参展医药企业均表示,目前,中药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越来越被认可,未来前景很好,国内中药企业与国外药企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具备争夺国际市场的能力。

Tags:中药 前景 外贸 增长 医药外贸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