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片仔癀近千万自建电商渠道

2012-11-29 09: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钟可芬 点击:

核心提示:昨晚,有“药中茅台(600519,股吧)”之称的片仔癀(600436,股吧)(600436.SH)发公告称,公司近日投资980万元,全资设立福建片仔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适应新的经营环境,拓宽片仔癀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的渠道。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双11”电商的火热捞金,让一些医药上市公司坐不住了。

昨晚,有“药中茅台(600519,股吧)”之称的片仔癀(600436,股吧)(600436.SH)发公告称,公司近日投资980万元,全资设立福建片仔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适应新的经营环境,拓宽片仔癀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的渠道。

片仔癀副总经理、董秘林绍碧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公司自建的电商网站,日后将主要经营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电子商务是发展方向,对于这块业务,公司比较看好。”

而在此前,为发展大健康业务,今年以来,片仔癀先是与福建科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开发金线莲、食用菌等产品,之后又牵手台湾爱之味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养肝、护肝功能饮品。

另外,今年4月,片仔癀与华润医药集团宣布共同投资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以生产经营日化产品为主,双方将实现在生产销售渠道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片仔癀的“皇后牌”药妆系列产品质量都不错,就是营销有“短板”。目前在市场上极少见到片仔癀的这类产品,仅有电商渠道和小部分药店能买到。片仔癀目前正在与华润公司进行谈判,拟争取进入华润1000多家超市投放市场。如合作成功,则日后片仔癀的化妆品渠道将从专业渠道拓展到零售和电商两大渠道。

无独有偶,华润医药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东阿阿胶(000423,股吧)(002423.SZ)目前也正在申请医药电商牌照,该公司总经理秦玉峰曾告诉本报,日后东阿阿胶电商渠道将以桃花姬之类的快消品销售为主,以满足年轻人的购物习惯。

如此一来,跟华润医药有密切关联的两家医药上市公司都沿用了相同的发展逻辑:受制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独家品种多次提价;开始往大健康、多品类业务转型,渠道拓展日益多元化。

这在医药电商行业资深人士、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集团1健康网负责人秦国良看来,就是“有独家品种的医药公司最适合做电商,他们不仅仅是卖产品,也是在进行品牌宣传”。

2011年,医药电商整体销售额在4亿~5亿元之间,今年有望达到15亿元。本报获悉,1健康网也是最近在试运营的新医药电商网站,由中国最大的医药公司中国医药集团全资创建。

不过,在医药电商渠道代理商广州快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光会看来,以生产为主的医药企业自己做电商却面临不少挑战。“从现有的一些网上药店运营来看,因为没有钱去投流量,人气还是上不去。而像东阿阿胶、片仔癀这样的公司,虽然具有品牌号召力,但是在天猫等人气最旺的专业电商网站也可以买到产品,消费者没有必要跑到企业官方办的电商网站去购买。”实际上,片仔癀和东阿阿胶在天猫上都已有旗舰店。

Tags:片仔癀 华润医药 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