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广东实行药品价格上报制度

2012-12-01 10:24 来源:中国医药报 点击:

核心提示: 日前,广东省物价局对《关于药品及药品原材料价格采集报送管理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进行公示。《暂行办法》提出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的药品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属国家基本药物和广东省增补按基本药物管理的药品以及原料药价格信息实行半年一报,其余药品每年一报,平价药店则每月一报。

  日前,广东省物价局对《关于药品及药品原材料价格采集报送管理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进行公示。《暂行办法》提出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的药品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属国家基本药物和广东省增补按基本药物管理的药品以及原料药价格信息实行半年一报,其余药品每年一报,平价药店则每月一报。

地级以上市将执行

《暂行办法》提出,广东各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在本市区内及所属县区选取3家以上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社会零售药店和2家以上未执行全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价格的医疗机构固定报送药品购销价格等信息,在辖区内选取2~5家大型药品生产企业固定报送原料药价格等信息。 

列入价格信息采集报送范围的药品为市场流通品种,具体报送内容为年度内药品的平均采购价格、销售价格、采购数量和销售数量等信息;列入价格信息采集报送范围的原料药品种为企业年购进量前10位的重点化学原料药和中药材品种,报送内容为年度内平均购进价格、购进数量和购进额等信息。此外,还要关注本辖区内临床短缺的廉价药(日治疗费用低于3元)、特殊用药、急救药等市场供求状况,如有短缺要及时上报。

广东省价格主管部门可根据工作重点和计划,另行公布重点采集报送药品及原材料的厂家名单、药品目录及报送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及信息报送单位应遵照执行。各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市区及所属各县药品及原料药价格信息报送的组织、培训、督导及调查分析等工作。督促报送单位按期、如实、准确填报相关数据,在网上初步审核零售药店填报的数据信息,对药品购销价格倒挂的应核查原因,网上填写核实情况说明,必要时责成报送单位重新填报;并对本辖区数据报送总体情况、药品及重要原料药价格、供应等情况进行初步分析,翌年4月底前将上年度价格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省价格主管部门。

每月5日前完成报送

《暂行办法》要求,广东各地级以上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做好基本药物价格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更新基本药物价格信息、掌握基本药物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基本药物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价格问题。

药品及原料药价格等信息实行定期报送。药品平价商店平价药品价格信息每月报送一次,于每月的5日前完成;属国家基本药物和广东省增补按基本药物管理的药品价格信息,以及原料药价格信息,每半年报送一次,于每年的8月和次年的3月底前完成;其余药品每年报送一次,于次年的3月底前完成。 

对出现半年内价格上涨或下跌30%以上的药品、被投诉举报的药品、实际销售价格与省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医疗机构网上采购药品的临时零售价格差异超过35%以上的药品、购进价格变化幅度较大的原料药品种这四种情形之一者,应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分析,提出应对措施或调价建议,并上报省价格主管部门。

Tags:药品价格 原材料价格 平价药店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