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佛慈制药挺进大健康产业

2013-01-05 10:31 来源:中国医药报 点击:

2012年12月22日,佛慈制药成功上市一周年之际,公司的首个“大健康”产品——佛慈阿胶,在位于崆峒山下的平凉分公司生产基地下线面市,公司同时高调宣布进军大健康产业。当日,公司与重庆中盟药业有限公司、兰州惠仁堂药业和西北医药3家药品销售企业签订了总额2600万元的销售协议。

对此,佛慈制药董事长贾朝民表示,作为佛慈制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佛慈阿胶选择在上市周年之日正式投产,标志着佛慈制药在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天生具备品牌效应

据了解,中药企业看重品牌,而佛慈制药与同仁堂、片仔癀、云南白药等一样是几百年来中华中医药文化积淀的典型代表,品牌效应深入人心。由于药品生产要通过严格的GMP认证,因此佛慈阿胶等中药衍生品更易推广。

“佛慈”牌阿胶于上世纪80年代就取得了批准文号,一度停止生产。今年4月初,公司经过论证,认为佛慈制药在阿胶产品的生产销售上具有优势,决定在平凉分公司重启阿胶项目。块状阿胶是佛慈制药第一个面世的阿胶产品,今后还将有一系列的保健产品陆续面市。目前,佛慈阿胶已成功登陆兰州市场,未来将逐渐向甘肃各地、陕西、上海、广东等市场铺货。

“驴的全身都是宝,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佛慈制药董秘孙裕介绍说,我国的驴品种较有名的就是山东的德州驴和西北的关中驴。西北有非常丰富的驴资源,包括平凉、庆阳、天水,还有陕西都有关中驴的养殖。佛慈阿胶在产品开发方面主要依赖于关中驴这一资源。

在阿胶产品的品质打造中,佛慈制药要求“驴皮都是有头有四肢的整张皮,为防止马皮、骡子皮假冒,切开的皮子一概拒收,坚持阿胶的原材料正宗”,对每一张收购的驴皮拍照编号,实现原材料的可追溯性。

为了克服制约驴数量的瓶颈,公司计划在岷县或榆中建设“企业+农户”的佛慈阿胶养驴示范基地,为农户提供繁育、引种、病疫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在从原材料上为阿胶产品的销售提供保障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户发展。

双重成本优势明显

地处西北地区给公司带来了劳动力成本优势,多年专业经验则给公司带来了技术成本优势。

孙裕认为,阿胶以传统工艺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公司处于西北地区,由于西北地区人均工资水平较低,因此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此外,公司长期从事于传统中医药产品的生产销售,对传统产品生产工艺的理解和成品质量的把握也具有先天的优势。中医讲究“药食同源”,在完善的研发体系和质量控制下,中药企业从药品到食品的跨越几乎不存在技术壁垒,且可从草本或动物体中提取有益成分,放大中药衍生品在日化品、保健品或其他市场上的发展空间。

贾朝民表示,公司充分发挥现有融资平台的作用,初步形成了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双轮驱动的经营格局。一方面,公司利用上市融资便利加大了对大健康产业等新业务板块的投资力度,并力争使大健康产业在2~3年内发展成为佛慈新的主力业务;另一方面,公司拟择机实施资本运作,对省内外的医药企业资源进行并购重组,对接优质资源和资本,逐步实现全产业链经营和集团化经营,力争使佛慈制药各项业务的经营规模在3年内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甘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成长性最好的医药企业。

Tags:佛慈制药 药品销售 大健康产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