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医保药店 如何既不违规又保证非药品销售?

2013-11-19 14:53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顾客在药店买日用品要求刷医保卡,被拒后干脆连本来要买的药品也不买了,这是很多药店都曾遇到的情况。这时,药店如何做才能既不违规,又保证药店非药品的销售呢?

顾客在药店买日用品要求刷医保卡,被拒后干脆连本来要买的药品也不买了,这是很多药店都曾遇到的情况。这时,药店如何做才能既不违规,又保证药店非药品的销售呢?

小红是Y连锁药店有限公司G店的店员,G店是一家医保店,平时来G店买药的人很多。这天,小红跟往常一样在收银台帮忙进行商品结算等操作。结账时,一位50多岁的老大爷习惯性地掏出医保卡,小红看看了这位大爷的购物篮,都是一些日用品和食品,如纸巾、食用油、酱油等。

小红有些为难了,笑着跟老大爷说:“大爷,您看,您这次拿的都是些日用品和食品,这些商品是不能刷医保卡的。”

“咋就不能刷呢?我记得以前可以的啊。”

“您是不是记错了呀,大爷。我们店里有规定,日用品和食品这些商品都是不能用医保卡的。要不这样,这些东西如果您家里不急用的话,您下次再带着现金过来买。这次您看看有没有药品或中药材需要的?”

“谁没事天天往你这里跑啊。再说了,医保卡里的钱都是我自己的,我爱怎么花就怎么花。”经过一番争执,老大爷最后索性把挑选好的商品全部扔在收银台,头也不回地走了。

小红一个人站在那里愣了半天,心想:“这也不是我的错呀,不能刷就是不能刷,搞得好像是我故意为难他似的,真不明白这些顾客是怎么想的。”

像小红这样的遭遇的确很让人头疼,那么,当有顾客选购日用品要求刷医保卡时,店员应该如何应对呢?

1 单刀直入 直奔主题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了当地告诉顾客,但是语气要缓和:“先生/女士,您选购了这么多日用品,谢谢您对我们商品的认可。您也是我们店里的老顾客了,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药店的支持。不过,日用品、保健品等这些商品都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不能刷医保卡,希望您能谅解,你可以选择用现金或刷银联卡购买,只要是在医保范围的商品都可以给您刷,您看这样行吗?”

如果顾客仍坚持要刷医保卡,可以把顾客请到休息室或是咨询台坐一会儿,给顾客倒杯水,同时将相关的一些法规资料拿给顾客看,目的是让顾客明白不是药店在为难顾客,而是这个操作本身就是违规的。

2 未雨绸缪 防患于未然

当然,上面的方法都是在结账时碰到顾客非要刷医保卡买日用品的情况下使用的。其实,店员还可以在陈列时多做一些工作来规避这种情况的发生。如在做门店布局时,可以将生活用品区与药品区完全隔离开来,对不能刷医保卡的商品或区域用明显的标识提醒顾客,顾客在选购商品时看到这些标识,自然会当场考虑是否要购买。

作为药店,要坚持按规定办事,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到头来得不偿失。而且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下次顾客还会要求用医保卡购买日用品。

3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其实,合理的多元化道路是需要通过丰富的产品结构、个性化的产品组合和专业贴心的药学服务来吸引顾客进店购买的。

这就要求药店不仅需要品质过硬的商品,顾客在购买商品时,也需要店员运用专业的知识和始终如一的规范服务与顾客沟通,让顾客明白药品、药材或是保健品、营养品为什么要这样吃、如何吃更有益健康、对自己有利。只有这样,顾客才会心甘情愿地掏钱,而不是为了用完医保卡的钱才来药店。

Tags:医保药店 药品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