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向着希望奔跑

2013-01-16 10:37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王海洋 点击:

核心提示: 医药代表在中国至少已有20多年历史,但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它经常与一些不规范行为挂钩,而对于医药代表的各种片面判定和误解,实在与这份职业的初衷与使命背道而驰。

 医药代表在中国至少已有20多年历史,但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它经常与一些不规范行为挂钩,而对于医药代表的各种片面判定和误解,实在与这份职业的初衷与使命背道而驰。

在世界范围内,医药代表的发展历程有近40年,国际上,药代已被广泛认可和接受,在美国,临床医生获得的新药知识73%来源于医药厂商以及药代进行的专业讲解。药代不只是推销员更是信息传递者,是产品专家。

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让·保罗·萨特曾说:“存在先于本质。”药代这份职业的存在是市场自由选择的结果,旨在通过解释、说明、宣传、推广,协助医生更有效地使用药品,惠及广大患者和维护公共健康。

在中国,药代的存在首先建立在生产企业希望有专业技术人员向医生讲解产品性能,告之药品的禁忌症等,从而更好地引导医生正确用药,同时也借此提高药品销售量。为此一些跨国企业在招聘药代时都对其进行了严格的职业技能培训,从而受到广大医药工作者的欢迎和认可。国内制药企业目前在针对药代的职位设置和招聘上,亦越来越注重整个药代队伍对药品的安全合理使用理念的理解,以及对提升临床医生药学水平的专业化说明,为公众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做出了“沉默的贡献”。

当然,不必讳言的是,某些药代在推广中确实存在不规范行为,并导致了这一职业形象变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在舆论一边倒地指责药代行贿黑幕的另一面,也应看到那些由具备医药知识背景的专业人士来担任医药代表,已成为产业发展一股积极的正能量。

医药代表专业素质的提高和药品推广行为的规范,是产业发展必然要走的路,尽管这条路上会伴有痛苦和不理解的指责,以及“老鼠屎”一样的负面影响,但面对各种环境,采取何种行动、如何行动,都是可以做出“自由选择”的。

“自由选择”即意味着不需要参照一个已知的特定模式来解释未发生的行动,而是如何在存在基础上自我造就,活得精彩。接受专业培训、行为规范、尽职尽责,向着希望奔跑,药代才能发挥对患者、医生、制药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最高价值。 

Tags:医药代表 药品销售 职业技能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