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从医药分开中寻找商机

2013-01-06 10:02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北京、深圳两地相继开展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引起全国关注。医药分开正式提上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对零售药店来说绝对是关乎经营发展的大事。零售药店要积极关注公立医院改革的变化,积极探索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逐步改变医院药房在药品销售上的垄断局面。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今年以来,北京、深圳两地相继开展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引起全国关注。医药分开正式提上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对零售药店来说绝对是关乎经营发展的大事。零售药店要积极关注公立医院改革的变化,积极探索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逐步改变医院药房在药品销售上的垄断局面。

 新闻回放

医改试点方案出台

3月,深圳市委制定了《深圳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1+6”配套改革措施,第一步就是要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费用,彻底打断公立医院业务收入与用药数量、药品价格直接挂钩的利益链条,消除其多开药、开贵药的动力。这一措施于7月开始推行,正式取消医保目录药品15%~25%的加成费用,允许患者凭医院处方到社会药店购药。

5月,北京市出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在大型公立医院探索两个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建立三个机制(财政价格补偿调控机制、医疗保险调节机制、医院法人治理运行机制),先期选择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儿童医院5家市属公立医院进行试点。其中,北京友谊医院试点取消15%的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

 专家视角

朱恒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医药分开应该是医疗机构没有药房,门诊用药都交给零售药店。仅仅取消15%的药品加成并不是医药分开,因为在15%药品加成之下还有属于医生的20%回扣。20%的回扣不取消,医生的处方就不会改变,医药就无法实现真正分开。 

杨志强(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药品流通处副处长):

今后县级医院以及其他大医院将逐步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这样,更多的患者可能会选择到医院看病,在短期内势必对零售药店带来较大的冲击。随着医药真正分开的步伐加快,药品流通企业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参与竞争,前提是充分准备人才。 

于明德(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

“医药分开”是经济利益分开,不一定非剥离药房不可。但要制定允许处方外购透明的政策,保障社会药店平等参与竞争。应区别不同情况,允许医院根据实际情况有不同的选择。

董朝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

由于国家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全部使用基本药物”,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便买不到非基本药物,导致各地纷纷增补地方目录,但仍然“不够用”。有的基层医疗机构便举办“第二药房”,却又损害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权威性。

 各方观点

连锁药店赢在精细化定位

受新医改以及药品毛利不断下降的影响,许多药店最初试图依靠引进多元化、高毛利的自有品牌等商品,以求从品类管理上寻求突破的计划,但未能如愿。反而是在消费者需求的倒逼下,品牌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归,也使药店的高毛利产品销量下降。再加上受到新医改政策、药品流通“十二五”规划、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以及各地医保政策的影响,药店竞争的焦点也逐渐从价格竞争、品类管理竞争转移到药店经营的服务竞争。不少零售连锁更引入了服务管理的概念,对药店从业人员再度专业化培训,提出药店要做消费者的健康管理者。

近年来,连锁药店的业态定位也愈加细化和精准,开始探索多元化、大健康、中医馆等多种经营模式。无论是零售连锁本身或是与之接洽的商业公司,精准的定位意味着服务也必须做得更细致。传统的商业公司与零售终端只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如今医药商业公司还需组织零售连锁的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参与论坛、信息共享等,客观上也提高了药店的服务水平。

(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主管部门思路看药店出路

零售药店的出路究竟在哪里?这或许是零售药店经营者面对新医改政策的共同疑惑。为帮助零售药店克服困难,获得发展,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正在加强研究,措施将有:

一,继续推动连锁药店兼并重组。

二,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 

三,指导相关行业协会搭建工商合作平台,整合适合药店销售的品牌药妆、保健品等。 

四,今年拟出台《药品零售企业经营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开展零售药店的等级评估。 

五,加快人才培养,制定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人才培养方案。 

六,开展岗位练兵。今年将开展首届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岗位技能竞赛,目前初赛和复赛正在各地进行中。“希望零售药店也能积极发动员工参与培训和岗位竞赛活动,苦练内功,提高人才素质。”

(来源:《中国药店》)

独家点评

医药分开影响暂未显现

医药分开造成的影响是多层次的。首先是要求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处方药的价格,然后是要求医院处方外流。政策的实施取决于试点的具体情况。如果推行顺利,不排除未来会在社区门诊取消门诊药房,但这些都是后话,摆在药店面前最直接的影响是药价的降低,这将直接影响到药店商品的价格。

但在药品价格降低的情况下,要做到处方外流其实并不容易。消费者已经习惯到药店购买平价药品,现在医院价格低了,消费者为求方便,就更不容易从医院到药店来购药。

尽管处方药带给药店的利润已经相当有限,但处方带来的客流对于而言还是非常重要的。顾客到药店购药是其核心需求,但是同时也要求药店能为顾客提供配套的、医院无法提供的商品以及服务。

目前,北京地区的公立医院医改仍在试点阶段,对周边零售药店的影响还不算太大。但是,如果北京主要医疗机构大面积推广这一政策,毫无疑问会对连锁药店产生很大影响。目前,北京大约有30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进入了这种销售模式,很多人现在买药都选择社区医疗机构,这对零售药店已经造成了很大冲击。而且,还出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零售药店“挖”走执业药师的现象,这对药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在全面铺开试点的深圳地区,如海王星辰等开展多元化经营的连锁药店对处方药的依赖比较小,因此深圳医药分开对该类药店影响并不大。但为能够争取更多的消费者到药店消费,多数药店正在调整品类结构,增加医保品种,通过医保品种以及生活用品来吸引客流,然后通过差异化的品类以及多元化商品来提升利润空间。 

Tags:医药分开 公立医院 零售药店 药品销售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