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传统企业“触电”的资本经

2013-01-16 09:43 来源:第一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电商行业“烧钱”是不争的事实,很多投资人已经对这个行业持观望态度。医药行业进入这个行业较晚,门槛相对更高,但和其他产业一样,很快也会步入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个性化就变得极为重要。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传统行业对电子商务经历了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作为投资人,如果一开始没有看懂电子商务,等看懂以后已经来不及了。 

电商行业“烧钱”是不争的事实,很多投资人已经对这个行业持观望态度。医药行业进入这个行业较晚,门槛相对更高,但和其他产业一样,很快也会步入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个性化就变得极为重要。企业需要吸取其他传统企业做电商后在融资方面的教训,把握好自己的位置,配置好自己的资源,优化好公司的结构。

线上线下是否分拆?

传统药店通常是先有线下后有线上,线上与线下两个团队不是一拨人,且这两支团队无论在年龄、文化背景还是商业方法上均有很大差异。

如果企业已经经营了十几年,甚至已经上市,打造出了一个好的品牌,为什么要分开呢?如果企业希望沿用原有的品牌,在线上卖一样的商品,再加上线上与线下两家实际控制人相同,笔者建议线上、线下不要分开。除非该企业以前根本没怎么做过线下,那就可以跟任何线下的药店合作,定位做平台。

线下资源有优势的话,一般不建议拆分线上线下,反而要去考虑如何实现线上与线下所积累的服务、物流、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和协同效应。只有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才能快速形成供应链的优势,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提供及时的产品供应和服务。这些都是传统连锁企业做电商的优势。事实上,从京东与苏宁的世纪大战中,我们可以看出传统企业做电商比从零开始做电商的企业成功率高,他们一旦发力,成长就会非常快。

做官网还是平台?

许多企业在天猫做得很好,销量有目共睹,投资人也是大把大把地投钱,但企业并没意识到什么是“品牌”。一旦企业做回官网,并根据在天猫的规则和方法运作官网,钱花得很厉害,结果却是不到一年企业就死掉了。做官网的核心之一,就是品牌经营,但这需要时间和耐心,去慢慢让消费者记住企业的产品特征和企业文化。资本支持不可或缺,但切忌在还没有找到自身定位时就烧钱。

当药店行业中的线下巨头开始涌入电商领域,未来10年,线下Top5的销售额将达到25%Top10达到50%,线下的整合无疑将带动线上资源的重新分配。日本药妆MK1987年发展到现在,一共整合了50个品牌到旗下,现在年销售额320亿元,估计2016年达到10%的市场份额——但这家公司从未做过电商。这给我们什么启示?企业只把本地的市场做好可不可以?如果你几年前已经全身心扑在电商事业上,而且找对团队,还有希望。如今,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金象等巨头都到线上来了,中小连锁如果现在想做电商,我们觉得一定要把握好自己所处的位置,不要轻易去涉足电商,特别是官网。 

投资人眼里的魅力电商

有魅力的电商企业要注重自然流量和品牌、营销手段的多元化、品牌和企业文化的树立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C2B是电子商务的重要趋势,医药企业可以探索健康福利管理体系的提供,为用户定制医药服务。随着医疗信息化的发展,与医务人员、医院、药厂的合作环境将会更顺畅。药品信息数据、病例数据化、MR线上化、以病种为中心的患者SNS、手机药店等领域也将是电商创新的机会所在。

现阶段,电商企业经营聚焦在“什么都能买到”和“能够便宜地买到”,但未来比拼的一定是专业化的配套服务。药品零售不像服装业那样容易说清楚,必须做到专业。企业不能把自己仅仅当成一个卖药的商人,必须有社会责任感。

在笔者看来,要做好电商,至少有几个条件:1.网络技术不断更新和升级;2.吸纳更多有电商经验的人才;3.优秀的电商公司还必须有过硬的KPI,包括企业的重构率、转化率、产品数、平均单价、月销售件数、月注册会员数、活跃注册会员数、活跃会员的购买率等。

       (作者系盘古创富创投创始合伙人)

 

Tags:电子商务 企业经营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