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百亿“疯投”求医问药:三类药企受宠

2013-03-04 14:21 来源:重庆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在2012年惨淡收场之后,每一个投资热点的出现都会牵动整个风投行业。而风投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去年有超过百亿的风投资金涌入医药行业。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在2012年惨淡收场之后,每一个投资热点的出现都会牵动整个风投行业。而风投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去年有超过百亿的风投资金涌入医药行业

“这已是医药行业迎来的第三次投资热潮。”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风投”)投资经理陶重阳告诉记者,但是医药行业已经没有现成的果实,风投要想吃果就得先栽树。多家风投机构的管理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也都谈到了这一轮投资的新风向投资已趋于中早期项目。

百亿资金“疯投”生物医药

来自清科的数据显示,医药是风投去年相当偏爱的行业。在VC(早期投资项目)市场上,去年有23个行业得到1071笔VC投资,其中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以下简称“生物医疗”项目)获得的投资案例达到124起,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二位。而PE(即中后期的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生物医疗的投资案例也达到了64起,仅次于房地产投资。从风投市场的整体资金方面看,去年投入生物医疗的资金合计约118亿元人民币,位居前五。

清科第二份报告是关于风投今年关注热点行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2.4%的机构LP(有限合伙人、基金管理者)认可生物医疗行业,位居各大行业之首。

资金如潮般汹涌,行业人士也纷纷看好,医药行业到底有何魅力?

华犇创投总监戴伟国告诉记者,医药行业的优势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传统普药类企业、拥有成熟市场的医药企业,其风险相对较小,是投资者偏爱的防御品种;另一方面,部分进行新药或者抗癌等特殊药品研发的企业,虽风险较高,新药一旦成功却能产生巨大效益。“2011年以来,风投的投资回报率开始不断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风投机构也更愿意在高风险高收益的新药研发类企业上赌一把。”

重庆第一单收获近25倍收益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风投人表示看好重庆的医药板块。除了防御性特点,重庆医药行业在IPO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吸引风投的主要原因。

作为重庆风投市场的第一单,科风投对莱美药业(300006,股吧)的投资已成为最受关注的案例。记者统计发现,科风投通过减持莱美药业,已经将1.46亿元收入囊中。除去减持部分,科风投目前仍持有1621.9万股的股权,目前市值为3.68亿元左右,总收入为5.14亿元左右,较其2000万元原始投入增加了24.7倍。这样的成绩放到风投收益回报率已降到3倍以下的背景下已是相当亮眼。

“当年投资时,我们冒了很大风险。”科风投副总赵春林回忆说,2006年的下半年,全国医药行业整体低迷。但是经过几轮调查之后,科风投发现莱美药业是一个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具有研发实力强、产品剂型全、产业链完整、财务透明、诚信纳税、团队实干稳定等特点。

“除了企业本身的生产研发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其财务状况。”赵春林告诉记者,莱美药业当时已连续多年聘请专业会计事务所对公司进行独立审计,这一点让投资者颇为放心。

其实,纵观渝股市场,医药行业已成为了重庆IPO的主力军。本报统计显示,在38只上市渝股中,有8只为医药股。在莱美药业于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之后,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福安药业(300194,股吧)又分别在2010年9月和2011年3月登陆了创业板。除此之外,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排队之中。

第三轮投资倾向早期项目

不过,重庆医药行业的投资现状与前几年相比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创业板上市前三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动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情况下,风投往往集中于抢食PE项目(即已具备上市条件的项目)。但是,现在这条路却行不通了。

“风投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已经进入了第三轮挖掘阶段。”对于市场的变化,科风投的投资经理陶重阳有着切身体会。他告诉记者,第一轮投资主要集中在大型的国有企业,但当时重庆风投机构可谓凤毛麟角,所以这一轮的胜利果实主要被一些实业资本摘走;第二轮投资则集中在2008年前后,风投机构开始进入重庆市场,但关注焦点主要是一些中后期项目。

“现在较为成熟的医药项目,要么已经引进过好几波风投,要么就不缺钱。”陶重阳介绍,2010年至今,科风投又投了三个医药企业,全部都是早期项目,投资额均为300万到500万不等。他还打了个比喻,风投现在要想吃樱桃,那就只能自己栽树。

对于投资前移的变化,软银(中国)合伙人梁海宁也有相同的感受。在这方面,软银对重庆泰穗生物的投资就体现了投资加培养的模式。据了解,2011年11月,软银在投资进入泰穗生物之后,就立即着手从治理结构、激励机制、营销模式等方面,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对泰穗生物进行改造。“软银带来的"软件"绝对大于"硬件"。”泰穗生物的CEO李建伟告诉记者,软银入驻后,还请欧盟的检研机构对公司的主打产品进行了检验。当拿到药检通行证后,软银又再次启用资源,陆续组织欧洲等地的药品经销商到泰穗生物来考察。

风向标

三类医药企业更受青睐

“医药其实是一个专业性要求很强的投资领域,我们的投资团队就配备医师和医药代表。”华犇创投总监戴伟国表示,投资前移之后,对于风投管理人的要求也更高。

戴伟国说,为了减少风险,华犇基金在选择项目时,主要偏重于对企业两方面的素质的考察,一是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另一方面,是企业渠道的建设和市场前景。

“从细分行业来看,目前有三个方向的投资前景是比较明朗的。”科风投投资经理陶重阳表示,科风投关注的重点企业包括,大型医药企业投供原料药的中间企业;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医药研发外包企业,以及市场还处于挖掘阶段的中药和中成药生产企业等。

Tags:药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