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新形势下普药企业的营销突破(一)

2013-10-24 10:5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谷丰 点击:

核心提示:最近几年服务和接触的国内医药企业比较多,就营销模式而言,国内企业做的最多的两类模式:处方药招商模式和普药流通模式。本文笔者将从医药营销实践者的角度出发深入讨论一下在国内医药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普药流通企业,以及在目前的医药大环境下普药企业如何才能实现营销上突破,走出困境。

最近几年服务和接触的国内医药企业比较多,就营销模式而言,国内企业做的最多的两类模式:处方药招商模式和普药流通模式。本文笔者将从医药营销实践者的角度出发深入讨论一下在国内医药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普药流通企业,以及在目前的医药大环境下普药企业如何才能实现营销上突破,走出困境。

一、普药企业的经营现状 

政策环境从行业的大环境来分析,近年出台的一些大的行业政策对普药企业的发展较为不利。持续的药品降价使得本来就以价格和成本作为竞争砝码的普药企业步履维艰。据我所知,目前市场上很多普药产品是不盈利的,厂家“赔本兼吆喝”,不做,丢失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继续做,卖的越多赔的越多,境地极为尴尬。另外,从09年发起的新医改的一项核心内容就是开展“基本药物制度”,这对普药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普药产品的流向主要是包括城乡结合部和第三终端农村市场在内的基层市场,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使得普药市场供应商的集中度大幅提高,除了一小部分具备基药优势的企业除外,大部分普药企业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而基药制度国家一定会加大实施的力度并常抓不放

商业环境作为普药企业的目标客户,医药商业的环境和形式也在发生者巨大的变化。首先是集中化,以医药流通企业四大家族国药、上药、华润、九州通为主体的全国性规模商业业已形成,各地区还有一些区域的龙头商业如南京医药、长沙双鹤、浙江因特等,未来无论是从国家的医药战略来看还是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这些规模商业在整个流通环节中所占的比重将具备绝对优势。包括新版GSP的出台和市场变化,政策选择和市场选择将会对中小医药流通企业越来越不利,很多规模在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中小流通企业将面临淘汰和被收购的风险。其次是流通企业纷纷变革和转型,传统的商业主要有配送功能、调拨功能和纯销功能,且多数以调拨功能为主。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医药商业纷纷在向医疗机构配送和终端纯销转型,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单纯的流通环节大调拨,没有价值链上的增值,门槛低、风险大

经营业绩从经营业绩上来看,普药企业的年销售规模在一两个亿左右的居多,且多为近几年徘徊不前,平均增幅一般小于行业增幅,增长率近年多呈下降趋势。利润率不高,普药企业在目前的几类医药营销企业中的利润率应该是最低的。所以,如何在提升普药企业的销售规模的同时提升普药企业的利润是普药企业突破的关键。

产品情况普药企业的产品构成可以用“多、乱、差”三个字来形容,所谓“多”就是数量多,我所了解的普药企业产品多的批文一两百,少的也在几十个。所谓“乱”就是产品规划性极差,很难看出某个普药企业在哪个治疗领域或者某个方面比较突出,没有形成特色,当然这可能主要源于普药企业很少有战略定位和产品规划。所谓“差”就是产品的规模都很小,没有大产品,有的普药企业150个产品,销售最好的也才2000万,这也是普药企业规模很难突破的原因之一,没有核心产品支撑。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几乎每个普药企业都有那么一两个好产品,同类生产企业较少或者疗效较为确切,“一品独大”和“一品不大”现象突出,一品独大是这个或者这几个产品在该企业的产品中相对是较大的,一品不大是放在行业中算不上大产品。这些“特色产品”有的是普药流通模式,也有处方药招商模式或者OTC模式的,这些特色产品很可能就是孕育普药企业发展壮大的种子。

 人员情况普药企业的销售人员特点比较突出,“老龄化、不愿干、不能干、不会干”。“老龄化”是说普药销售人员一般年龄偏大,以中年为主,我见过的最大的普药代表58岁,医药专业背景的不多;“不愿干”是指业务人员思维固化,惰性有余积极性不足,很多业务人员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老江湖”,和经销商打交道较为老练,压货回款有一套自己的办法,让他开拓市场下点苦功夫难度较大;“不能干”是接受专业化的培训和学习机会较少,接受新事物和创新能力不足,销售能力很难提升,所以普药销售代表的“好”与“坏”对比极其鲜明,但“好”的凤毛麟角;“不会干”是说业务人员专业化的销售技能较差,不懂得如何分析产品、分析市场、分析客户,任你怎么教,他们都习惯于依赖企业的销售政策,别的都不会。所以普药企业要实现真正的突破,“人”的突破至关重要,如何打造一支“善学习、能打仗、会打仗、打得赢”的普药营销生力军是当务之急。

 

管理情况 “模式落伍,策略单一,组织失效,制度缺乏”。“模式落伍”是指普药企业的营销模式原始粗放,两个极端一是“无模式”可言,就是商业底价放货回款,还有就是“多模式”共存,我见过有的普药企业规模不到两个亿,4、5种销售模式都有的,但都没有掌握每种模式的精髓。“策略单一”是多数普药企业的营销策略核心就是“低成本”,具体措施基本就是“降价、返利、促销”,毫无差异化和竞争性可言,营销的技术含量比较低。组织问题在普药企业体现尤为明显,“组织失效”主要是由“功能不健全”和“功能错位”所致,很多的企业就两个部门“销售部”和“市场部”,前者不用细说,后者就是一个“杂货铺”,除了应该做的市场策划和参谋职能没有做,其他的销售辅助职能诸如发货、流向等等都做,所以企业没有发展、没有策略都是表象,核心问题之一是组织不支撑其发展。没有一套科学完整的管理制度也是制约普药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一两个市场做得好是个例,不具有普遍性不可复制,大多数的市场做起来对企业的发展才有现实意义,而这需要的是制度,有激励作用、约束作用和指导作用的制度。

Tags:普药 营销 渠道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