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诺华联手GSK宣布重大交易 调整肿瘤等业务布局

2014-04-23 10: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核心提示:在业内传出辉瑞收购阿斯利康消息之后,制药巨头诺华、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GSK)也按捺不住了。昨日(4月22日),诺华和GSK宣布重大交易,对其业务进行重要调整。

在业内传出辉瑞收购阿斯利康消息之后,制药巨头诺华、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GSK)也按捺不住了。昨日(4月22日),诺华和GSK宣布重大交易,对其业务进行重要调整。

诺华制药全球官方网站显示,诺华将以160亿美元收购葛兰素史克旗下肿瘤科相关产品。同时以71亿美元向葛兰素史克出售其除流感以外的疫苗业务。

此外,诺华旗下OTC(非处方药)业务与GSK消费品业务合并成立合资公司,由GSK主导。此外,诺华制药还宣布将以54亿美元向礼来出售动物保健业务。

GSK方面表示,将在加强疫苗和消费品业务的同时,对占比较小的肿瘤业务进行剥离。

近期外资药企在业务整合重组方面相当活跃,制药公司热衷于剥离或出售他们认为太小或增长缓慢的业务,而专注于新药与细分市场畅销产品。

诺华:加码肿瘤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诺华全球官网上获悉,除了上述一揽子收购或置换协议外,诺华此次还涉及多个领域的调整。

从诺华全球CEO JosephJimenez的表述来看,公司将此次变革看作一个转折点,此次重组涉及公司肿瘤、疫苗、动物保健和OTC板块。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诺华2013年销售额为579.2亿美元,仅增长2%,聚焦业务将是诺华脱离低增长的必要战略选择,血液检测、OTC、动物保健和疫苗部门是诺华经营领域的薄弱环节。在诺华调整经营战略的前提下,这四项业务必须脱离,以利于诺华更好地聚焦优势业务,所以诺华已经将旗下的血液检测业务以1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西班牙医药公司Grifols,现在又把疫苗和动物保健剥离,而OTC业务与GSK成立合资公司,借助GSK在OTC领域相对较好的优势业务带动诺华OTC业务的发展。

“诺华的疫苗、动物保健等业务体量较小,不足10%,且疫苗业务是唯一亏损业务,市场份额远低于葛兰素、赛诺非和默沙东。”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医药健康行业中心负责人刘宇刚表示,礼来则通过该并购强化其全球动物保健市场第二的位置,同时弥补这两年专利悬崖对其处方药业务的影响。

根据诺华方面在官网上的表述,去年诺华除了流感之外的疫苗净销售额为14亿美元,OTC业务净销售额为29亿美元,动物保健业务的净销售额为11亿美元。

诺华预计,与礼来的交易将在明年一季度末完成,与GSK的交易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GSK:加码疫苗和消费品业务

与诺华的业务板块重组“互补”的是GSK,诺华制药将以71亿美元向GSK出售其疫苗业务 (不包括流感业务)。此外,诺华和GSK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囊括诺华旗下的OTC业务和GSK的消费保健品业务。从股权比例来看,GSK占主导地位,占比63.5%,诺华占比36.5%并在董事会中占有4席。

“疫苗一直是GSK重点业务,占比25%,进一步发展该业务也符合其在新兴市场的布局。”刘宇刚表示。

“这次将给我们疫苗和消费品业务板块带来更大的机会。”GSK全球CEOAndrewWitty表示,“我们将加强核心业务和创建新的选项为股东创造价值。”

GSK此番也等于放弃了肿瘤业务。记者了解到,在葛兰素史克本来的业务领域,肿瘤业务占比较少。GSK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70%左右的收入将来自于处方药、疫苗和消费品等业务。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对于GSK来说,虽然黑色素瘤药物Tafinlar和Mekinist为GSK带来了较大的业绩提升,但两个产品对GSK的支持远不及其在疫苗方面的增值,所以,GSK试图强化在全球疫苗领域的竞争优势,而弱化甚至拆解掉肿瘤业务。

对于未来业绩的预期,GSK表示将在2013年256亿英榜的基础上,增加至269亿英镑。

外资药企重组和并购潮来临

随着诺华和GSK对旗下业务的重大改组,以及辉瑞收购阿斯利康传闻的传出,在不少业内人士来看,近期外资药企在业务组合方面相当活跃。

本月初,跨国药企强生宣布以40亿美元收购其临床诊断业务分支Ortho,而在之前强生也曾透露要出售旗下女性消费品业务。

目前,默沙东正在出售旗下消费者保健品业务,引来包括赛诺菲、诺华、利时洁等企业的竞购。

然而从外资药企要剥离的业务来看,通常这些业务占比较少或者发展较慢。比如,诊断设备业务在强生总业务中占到的比重并不是很大,而去年,默沙东的消费者保健品业务销售额下降了3%。

而其他制药公司此前已经开始了剥离。2012年,辉瑞公司将其婴儿营养品业务以119亿美元出售给雀巢公司,并在2013年剥离其动物保健品部门单独上市。

史立臣表示,全球医药企业经过多元化的规模经济发展,已经认识到销售额和利润的短暂增长并不完全等同于企业实质性的持续增长。全球医药企业通过核心业务单元并购,并剥离非相关业务单元,进行战略转型。这是一个从单一化到多元化又回归到单一化的过程。于是多数全球医药企业放弃了单纯意义上的多元化战略,企业重新集中到核心业务上来。

“专注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自对市场、竞争和业务间协同的判断,比如赛诺非CEO魏巴赫就坚信其各业务板块的范围经济效应。”刘宇刚认为,“不难预期全球医药行业在诸多挑战下,近期将看到更多的大分大合,但多会围绕业务组合优化的主题,这一点在这几起交易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Tags:诺华 GSK 肿瘤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