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营销为社区“补虚”

2014-07-22 16:4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杜坤 点击:

随着新医改逐步推进,补贴标准提升,医保范围扩大,社区医疗发展,部分药店客户将被基层医疗机构分流。然而,社区医疗存在机制不灵活、产品不丰富、百姓社区医疗意识尚未完全具备等不足,如何针对这一不足,推动药店转型发展,成为药店经营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购买药品要方便

老李是一家连锁药店区域负责人,开年后,新开了几家社区诊所,因价格便宜,又是公立机构背景,一些客户开始转向社区诊所就医。老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短时期内,难以在产品结构等方面做文章,服务却是一个突破点。老李考察社区诊所的服务状况后,采取延长服务时间、增加持卡消费、新开门店地理位置必须与社区诊所错配等措施,一定程度上缓冲了社区诊所的冲击。

[析] 基层医疗机构网点分布尚不完善,居民偶染感冒、痢疾等常见多发小病,一般需要较长的交通时间,才能就诊,时间上,金钱上,都不划算。因此,药店要加强药品购买的便利性:一是购买距离方便,重点布局那些距离基层医疗机构比较远的居民小区,二是支付方便,允许刷卡(信用卡、医保卡等)消费,三是购买时间方便,延长药店的营业时间,或设夜间值班导购,四是导购方便,需要咨询的消费者能够及时得到服务。

产品结构需优化

某连锁药店招商经理老何在一次招商推介会上发现,不少准备加盟的与会人员在看到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后,对药店前景产生疑问,现场签约率比较低。事后,老何认真对比分析连锁药店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种种差异,认为基层医疗机构在药品品种和质量方面均存在一定限制,药店要以药品结构为突破点,展开差异化竞争,以此作为招商大会的重要推介内容,打消与会人员的疑虑,保证了正常的签约率。

[析] 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的质量、品规、价格等受限(主要受财政补贴的限制),因此品类会有较多限制,药店可以根据附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结构,优化品类管理,以性价比高的药物为主导,形成差异化的药品供应策略,尤其是提供不在基层医疗机构供应之列的品牌药、疗效好的药品。此外,药店要充分发挥其经营灵活性,做好春季的流感药品、夏季的痢疾药品、秋冬季的润燥去火药品等应季药品的零售推广。

因地制宜有技巧

某连锁药店区域经理老王在一次调研中发现,工业区的社区门诊和市区一样,不仅服务时间比较短,且品种有限,对无医保概念的外来工人更是没有吸引力。于是,老王决定将工业区作为未来药店布局的重要区域,以药品丰富、节庆礼品及时、价格低廉为卖点,附加代订火车、大巴等票务服务,成功启动工业区市场。

[析] 工业区药店主要开设在工厂区周边或城乡结合处,消费群体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及收入有限,往往不太注重品牌和质量,消费力比较弱。具体表现为:

1.品种丰富重于品牌知名。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更关心药店的经营品种是否齐全,对于该品种由什么厂家生产,或同类品种中的哪一个更好等问题往往无所谓。

2.价格敏感。外来务工人员收入较低,药品消费基本限于治病,基本不会购买养生保健类中药材、参茸补品等。也正是受经济基础影响,他们对常用药的价格相当敏感,喜欢货比三家。

3.青睐保健品。外来务工人员离乡别井,家里人特别是老人留在家乡,他们常常购买保健品寄回老家以表孝心。因此每逢工资发放后,工业区药店的保健品(主要为补血、补气、补营养类)销量大增,除作为礼品寄回老家外,也经常自己饮用。

Tags:药店 营销 社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