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专家:药名含“麻、扑、敏、酚、美”等字样别乱吃

2015-02-13 14:52 来源:生活报 点击:

近期气温骤变,哈市34岁的顾女士(化名)一直被感冒症状所困扰,为了赶快痊愈,她把6种感冒药混着吃,竟患上急性肾衰竭。自己服用感冒药时要注意些什么?11日,记者采访省医院专家获知,感冒药也有禁忌,不可乱吃。

顾女士在20多天前出现感冒症状,服用一种感冒药3天后症状不见好,有朋友建议她吃有抗病毒疗效的感冒药,于是顾女士又吃了另一种感冒药,可依旧不见好。为了让病快些好,顾女士共服用了6种感冒药,而且多数时候是6种药混着吃。20多天后,顾女士的感冒症状不但没有消失,还出现下肢浮肿、全身乏力、尿量减少等症状,被家人送到省医院就医,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

“由于服用大量药物而患肾衰竭的患者不少。”省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锦玉表示,绝大多数药物通过肾脏排泄,大量长期服用药物会对肾脏造成负担,使排泄功能受损,尤其是头疱类药物,长期服用或者服用不当会对肾脏产生不良影响,还会产生耐药性,不利于今后的治疗。“那些本身肾脏不好的患者,服药时更应有所顾忌,以免加重病情。”李锦玉说。

省医院药学部主任何心提醒市民,治感冒不能“急于求成”,感冒一般需要约一周时间痊愈,若症状一直不好,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选择药物时,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不同感冒药的药物处方组成不同,药物含量也不同,一定要对症选药,不要重复用药,不要超量用药。感冒药除了商品名外,还有根据成分起的通用名,要注意如“XX麻、XX扑、XX酚、XX美……”等关键字,留心这些药物的副作用。

Tags:药名 字样 专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