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院外处方销售终于开始落地了!

2016-08-02 10:15 点击:

核心提示:据《南国今报》近日的消息,从8月1日起,柳州市将在市属五大医院推出医院处方外延工作,患者可以在医院看完病,到药店取药。

院外处方终于有了实际的落地政策了!

据《南国今报》近日的消息,从8月1日起,柳州市将在市属五大医院推出医院处方外延工作,患者可以在医院看完病,到药店取药。

处方外延怎么做的?

目前,柳州市已经在市属5家大医院:人民医院、工人医院、柳铁中心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这可是当地排名靠前的大医院啊,赛柏蓝注),开展了处方外延的试点,这5家医院的医生在门诊开出口服类处方药,通过分级诊疗平台,患者既可选择在医院药房取药,也可以选择在院外的社会药房取药。

对接的社会药房目前有桂中大药房,其他的社会药房也正在做接入的技术准备。按规定,社会药房必须按照处方发药,价格不能高于中标价格和医院的销售价格。下一步逐步放开其他类型药品。

柳州市卫生计生委体改科科长胡国威介绍,过去在“以药养医”的环境下,柳州市公立医院和全国其他公立医院一样不愿意让处方外流。但自从2015年10月8日,柳州市在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以药补医机制逐渐破除,医院药品也已实现零差率销售,医院一改过去处方不外流的传统,积极乐意参与到试点工作中。

柳州新农合先试水,又是怎么做的?

柳州市新农合管理中心6月出台文件明确,柳州市参加新农合的参合人员,在新农合定点医院看病后,可自愿选择在本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取药或凭处方(含电子处方)到承担门诊药事服务的新农合定点药店取药。

新农合定点药店承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门诊药事服务范围仅限口服剂型、外用剂型及气雾剂、雾化溶液剂、吸入溶液剂等剂型药品,注射剂型仅限胰岛素类药品。今后根据工作实际需求逐步调整完善。

那么新农合参合人员如何在医院看病,在定点药房取药呢?整个流程是怎样呢?

新农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解释,首先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医生须按《处方管理办法》及新农合相关要求在信息系统上开具门诊处方,处方应包括通用名、剂型、规格、生产企业等药品完整信息。

患者拿着医生开出的处方到新农合定点药店拿药,如果定点药店按要求配备的执业药师发现处方上患者姓名与新农合参合证(卡)不一致,有配伍禁忌、超适应症、超剂量、无处方医生姓名,或其他违反处方管理规定的,应予退回,须经处方医师更正后,方可调配、销售。

参合人员凭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门诊处方(含电子处方)在承担门诊药事服务的新农合定点药店购药,补偿待遇与所就诊医疗机构门诊购药报销标准一致。

未来还会更多吗?

今年,国务院下发2016年医改的重点任务时,提到要给患者购药自主权,患者可凭处方自主选在医院的药房还是药店买药。

7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再次重申,鼓励医疗机构处方外延,并要求医疗机构应当按照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并主动向患者提供处方,保障患者的购药选择权。

说实话,看到这些政策时,司徒君对此十分看好,医药分开,患者自己买药,多少市场要流到零售药店了,大家都知道药品零售市场可是充分市场竞争的市场,有了市场竞争,药价会不会便宜?当然,对于政策的落实,笔者也实在担心,毕竟,看个病,挂号费才几块钱,不卖药,不从药品牟利,医院、医生怎么养活?总而言之,一句话,前景是好的,但是落实起来恐怕是难的。

不过,柳州市的做法却让我们看到政策落地可能性。建平台,指定药房(未来其他药房也会逐渐纳入),终于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其中背后的原因,除了政策鼓励外的,还有上面报道中所指出的,药品零差率销售也是其中重要原因的。当然为了推进,国家在政策也有所统筹,例如医保资格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后,大大降低了门槛,给了药店以准备时间。

当患者自主拿药后,对于医药市场意味着什么?

除了柳州外,北京市最近也频频放出风声,寻找处方院外的路径。中国向来是试点为先,有试点推广时,便会有经验可循。目前处方药院外销售已经开始落地,柳州开头了,其他地方想必不会遥远。

那么,蔚然成风后,医药市场将会怎样变化?

1,大部分药品的市场会逐渐开始向药房或者基层、社区医院转移。

记得前几天,赛柏蓝和大家分享过国家卫计委药政司前司长郑宏的演讲,其演讲重点内容之一,以后大医院的门诊药房要逐渐减少,要转移到基层医院、社区医院和社会药房。

从上面柳州的实践来看,一些口服类处方药用药将是首批试点,新农合还放开了口服剂型、外用剂型及气雾剂、雾化溶液剂、吸入溶液剂等剂型药品,注射剂型仅限胰岛素类药品。首先放开哪些应该是仔细考虑的,司徒君认为这十分有借鉴意义,如果您的产品以门诊为主,且属于上述范围内,建议您提前布局院外市场。

2,价格怎么办?

如果是普药的话,未来竞争将会越来越趋于市场化。首先,从医院采购来讲,这部分药品,医院采购亦是直接挂网采购,采用议价。如果处方流转到到了药店更不用说了。

专利药、采购总金额占比80%,品规占比20%的药品(约为200—300种药品),分别议价和招标采购决定,这部分药品的价格,招采的价格将会占据较大权利,营销上,学术推广、渠道重新架构都是需要提早布局。

Tags:院外 落地 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