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这场变革正在席卷药店!

2017-08-04 16:17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近几年,混合式学习成为热点话题,它是一种将e-learning、虚拟课堂教学以及移动教学融为一体的全新培训模式,多学习目标所形成的多学习内容决定了不同的学习策略(包含学习方法)组合。

近几年,混合式学习成为热点话题,它是一种将e-learning、虚拟课堂教学以及移动教学融为一体的全新培训模式,多学习目标所形成的多学习内容决定了不同的学习策略(包含学习方法)组合。在药品零售行业,我们也不乏一些探索者。如山东漱玉平民商学院搭建了自己的E-learing学习平台,现有1300多部各类专业视频,供不同岗位的员工自我学习;还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发了移动APP学习办公系统,使员工的学习时间更加碎片化。

此前,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有限公司M-learning项目组在鸿翔会堂召开了鸿翔学院APP发布会,这是一款针对一心堂员工的学习型APP。上线1个多月来,这种学习模式收获了哪些成效?微课学习如何规划才能兼顾结构化与碎片化?对于仍然以传统课堂培训为主的药店而言,如何试水移动教学?听听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行政总监段四堂怎么说?

互联网时代下的药店人,通过学校、书籍、网络、电视等途径可以获取大量的学习资源。这么庞大的社会知识和学习资源,结合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个人的发展来讲,必须转化为生产力或实际应用时,才能产生实际的效果和价值。这就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规划和打造学习生态圈。

定位要符合药店人的职业标签

药店人的学习生态圈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现在的知识太多了,我们必须定位出药店人的核心学习知识是医药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与工作岗位相关联的技能、技术。围绕这个定位,需要重点构建医学基础知识和常见疾病特征、药店可经营品类的专业产品知识和健康资讯、零售店铺员工不同岗位的管理要求和服务技术。

结合定位的情况,整合企业自己、供应商、顾客、社会优质课程、知识等资源,构建企业的组织培训系统、员工学习平台、人员考试测评等生态圈的各个体系,从而形成有职业标签的药店人的学习生态圈。

设计要结合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

碎片化学习的优势在于精简知识点,抓住学员注意力,学员容易吸收。因此,碎片化学习的知识点需要新颖、直观和有吸引力,能吸引学员去看并且要看得懂和记得住,这就要求设计时要结合大家喜欢的方式来设计,如H5、flash、游戏化等,这样大家才会自我持续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学习。

结构化学习是让学员有整体的系统感,真正能对知识理解透彻,使学员对知识有体系感。比较好的实践经验是通过岗位和人员类型来做人员系统规划和设计,对岗位或人群所需的结构化学习进行范围框定,通过考核通关的方式来保障结构化学习内容,同时根据结构化的学习范围,补充碎片化的知识点或是将部分可拆分的知识点碎片化,让大家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内容也纳入规划的学习范围中,这样能较好的兼顾结构化与碎片化。

积分、等级奖励推动自主学

学习的推动是否成功取决于员工的主动性,最好的方式是通过系统运营和学习平台激励的手段来激发和引导学员的主动性、互动性,如积分、等级奖励等方式。学习本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追求生动、好玩、有趣、不枯燥,还能学到东西,大部分人是能自发地进行学习的,如果配置过多和强调行政化的制度管理要求和考核反而会成为负担,让大家觉得反感,同时增加了管理工作量。

但在实际的推行过程中毕竟还是有一部分人员在学习上是认识不到位的,同时结构化学习时有一些人会出现懈怠和放弃的情况,这时配备轻量的管理考核机制也是有必要的。

用户说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学员有没有按照企业引导的方向参加学习?对课程内容是否感兴趣?有哪些心得和感悟?听听他们怎么说。

“已经使用3个月,工作时间可以使用APP来查商品信息、疾病信息和健康知识,销售过程中想了解的产品知识、信息等,都可以随时查询和学习。”

“我主要是下班时间学习时使用,学习一些医药相关的专业知识、经营管理知识、零售知识和一些操作要求等。”

“最大的进步是随时想学就可以打开,学习内容很丰富,可以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一台手机能联网就可以搞定。”

“企业内部自主开发的学习平台是基于办公管理的,可以直接对接绩效管理平台,有利于打造学习型组织。”

“医学疾病的更新速度和权威性要加强。”

“系统不稳定,时常出现服务器异常现象。”

如何建立功能成熟的e-Learning学习平台

杏林学堂首席教育官 李锋

所谓的e-learning学习平台并不单指硬件,而是一个学习管理系统,运用这个系统,能将制作出的课程被e化管理。员工学习使用的情况及使用记录能被平台记录,并作为能力培养及绩效评量的参考,所以整个平台应包含能力、绩效、训练功能。如果企业觉得平台只需要将课程放上去,并加以管理就够了,那么学习平台的延伸功能将会被忽略。

内容:以学习者的需求为中心

目前,e-learning学习课程主要有两种:

自制:有视频、音频、PPT、word等格式,可以由培训部门进行研发制作或学习部门自行研发课件分享,多以专业知识类、实践技术类为主,建议平均每门课时不要超过8分钟。

外购:如通用管理类课程等,由于内容比较制式化,所以直接购买现成的e-Learning课件是最方便的方式。

不过,所有的课程内容都必须以学习者的需求为中心,可充分利用药店员工学习地图,让学员知道目前的位置、心中的目标,帮助员工指引方向。概括来讲就是:要什么?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驱动力:设置分享版块

大多数企业负责推动e-Learning学习的可能都是人力资源部,可是有些人力资源部的人数本身就很少,自身对e-Learning的了解也不够,这时上层的支持与积极参与就显得特别重要。而内部也要做必要的宣传,让大家觉得这是个“全民”运动,如举办一些有趣的竞赛活动——门店陈列竞赛、知识抢答赛、中药知识一站到底等,鼓励员工参与e-Learning学习。

在推行e-Learning学习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激发员工的学习意愿(内驱与外驱)。不过领导者的支持,将学习与绩效结合,增加学习的成效,增强课程的生动、活泼性等,仍然是企业推行e-Learning学习时应加以注意的。

在制式学习(即先把课程做好放到平台上,之后由员工主动选取想学习的课程,或由部门主管要求员工上一些加强能力的课程)的同时,也要关注学习者的社交需要,特别是目前的90后、95后,可以设置专门的版块让他们将自己的知识以书签的方式分享出来。如果看到某项对自己很有帮助或感兴趣的分享知识,就可以把这个书签做收藏或自发推广,让学习更为有趣、互动性更强,自然也会增加员工主动上网学习的意愿。(段四堂 李锋)

Tags:药店 变革 正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