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国内医药市场销售快速复苏 二季度医院和药店市场销售数据浅析

2023-10-08 10:27 来源:中国医药报 点击:

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医院和零售药店市场医药销售额均呈正向增长。其中,医院市场强势复苏,二季度的MAT总销售额同比增长2.4%,恢复正向增长;零售药店市场增速持续走高,MAT同比增长率达到8.9%。

医院市场强势复苏

《艾昆纬中国医院药品统计报告》显示,2023年二季度,医院医药市场强势复苏,同比增速持续正向增长,总销售额(本文中销售额指百张床位以上医院的销售额,以医院采购价计算,下同)季度同比增长率为11.0%。基于12个月MAT销售额(滚动全年数据——指定时间点往前追溯12个月的数据总和,此处指2022年第三季度到2023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二季度的MAT总销售额同比增长2.4%,相比一季度(-2.3%)恢复正向增长。

从不同企业类型来看,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二季度的销售增长相比一季度均大幅回升。跨国企业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5.4%;本土企业同比增长13.2%。跨国企业MAT年销售额同比下降0.4%;本土企业MAT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6%。

纵观各大治疗领域,呼吸系统品类的季度销售额增速位列所有品类第一,达到24.0%,其MAT年销售额增长9.5%。中成药在医院市场的销售额占比仍位列第一,但增速稍逊于呼吸系统品类,位列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1.0%,其MAT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5%。全身用抗感染品类销售额增速升至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1.6%,MAT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7%(详见表1)。

从产品的季度销售额来看,舒普深继续保持第一,恩必普和加罗宁仍分列第二、第三位。在排名前10的产品中,6款产品来自跨国企业(详见表2)。

1

零售药店市场增速持续走高

二季度,全国零售药店医药市场销售额持续增长。根据《艾昆纬全国地级市市辖区零售药店统计报告》,二季度全国零售药店市场MAT同比增长率达到8.9%,市场增速持续走高。OTC和处方药仍占据零售药店市场销售份额的91%,OTC的销售额增速持续保持双位数。

从IQVIA PharmaTrendTM监测的41个重点城市医药市场表现来看,41个重点城市医药产品销售额占据全国医药市场近六成的销售份额。按城市层级来看,各线城市医药销售额继续呈现正向增长。从不同企业类型来看,本土企业依然占据74%的医药零售市场份额,份额及增速均高于跨国企业。

在零售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市场,中成药保持市场占比最大且带动市场整体增长,其MAT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18.7%。西药MAT增长率为12.9%。本土企业占销售总额的86%,但增速略低于跨国企业。

纵观主要治疗领域,感冒咳嗽类、维生素矿物质类和消化系统品类销售额仍稳居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市场前3位置,其中感冒咳嗽类销售额增速最高,MAT增长率达到47%(详见表3)。

在零售处方药市场,西药仍占77%的市场份额,但MAT销售额增长率低于中成药。在处方药十大治疗领域中,中成药是最大的品类,所占份额达到23.5%;心血管系统用药、消化道和新陈代谢用药分列第二、第三位。全身性抗感染药销售额同比增速最高,达27.4%(详见表4)。

1

Tags:销售 医药市场 二季度 药店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