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教育部增设5个新专业,培养健康产业复合型人才需企业助力

2024-01-11 13:28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服务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的通知,提出新增5个新医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分别为医疗器械与装备工程、老年医学与健康、健康与医疗保障、药物经济与管理、生物医药数据科学。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医疗器械、老年医学等词汇听着并不陌生,一些高校也有相关的专业设置,但随着国内生物医药与健康市场不断扩大和产业升级,医疗器械与装备工程、老年医学与健康等专业对口的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多,毕业生数量已经不能满足,具备专业技能和经验的高端人才更加匮乏。

目前,学校或企业各自进行人才培养都会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企业在自身人才培养上通常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而高校的人才培养虽然弥补了前者在理论研究上的不足,但在实践层面上又相较欠缺。

而一些地方的校企联合实践经验很值得借鉴,不仅引导高校布局建设一批具有适应性、引领性的新医科专业,加快培养急需紧缺复合型人才,而且通过与企业合作设置了“接地气”的实践教学环节,为上述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IMG_3250

2023年11月,燕山大学与惠斯安普校企签约。

2023年11月,燕山大学与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校企签约仪式,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也在惠斯安普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这已经是燕山大学落地惠斯安普的第二个“基地”了。早在2021年,惠斯安普就已经成为燕山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惠斯安普是专注于生物医学领域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每年暑期几乎都有清华大学的博士来公司实习实践。公司一直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京津冀高校合作开展技术、理论上的研究合作。作为燕山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惠斯安普积极为其研究生、本科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促进其专业课题研究;同时也联合开展课题项目,帮助企业提升创新活力。

IMG_7116

2022年8月,清华大学“创新创业特色实践赴河北秦皇岛支队”到惠斯安普考察调研。

这样的校企密切携手使得三方共赢。高校开设的专业、课程更有指向性,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不但在教学上收到了更好的效果,而且促进了学术研究上的课题创新,有利于复合型高质量人才的培养。企业在合作中吸纳了更多人才和鲜活的创新理念,同时加速了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占得市场先机。从学生个人层面来说,则可以将所学理论付诸于实践研究论证,再取得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掌握了更多的职业技能,增加自身就业选择和竞争力。

95F736DD7715104A7583D95DB73_6FCD5CE1_208C1

2023年12月,燕山大学生命健康与智能医学学院成立。

目前,国内有百余所院校开设了健康管理相关专业,其中不乏211/985知名院校,如北京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天津中医药、北京中医药、电子科技大学等。随着5个新医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的增加,未来将有更多的院校开设医学健康相关专业,培育新医科人才来满足社会需要。这更需要高校与企业间密切合作,通过教学与实践的融合,让培养的人才更有为、更有用。

Tags:教育部 复合型 产业 人才 专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