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药材价格暴涨引发生产过热,为秋后跌价埋下伏笔!

2024-03-06 13:39 来源:中康云瓴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天气渐暖,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春耕、春种序幕已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陆续开启!春种时间短、种植期集中,华北地区一般是从惊蛰到清明节气为主,抢农时、抓生产,当前,2024年中药材种植已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根据中康云瓴数据透视和预警,笔者再次提醒,部分品种已出现生产过热,务必要科学规划,切勿盲目跟风。

01、 2024年中药材种植热度空前高涨

春种药材品种多,占据市场份额大,春种药材种植多少,直接决定行情短期是涨是跌,更是会影响中药材整体市场走势,因此,要看清后期走势必须先了解种植。

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小,种植户热情高低与药材价格正相关,药材价格高,种植热情大,种植面积增;反之,药材价格低,种植热情降,种植面积减。

经过这三年中药材普涨的推动,不少种植户动辄亩收益过万元,更有甚者能达到3-5万元或更高,神奇的“造富”神话,使得2024年中药材种植热度空前高涨,多数籽种行情创造历史天价。

1

表1  2023、2024年中药材籽种行情对比(价格仅为参考)

2024年,大多数种植户将面临“高价买苗”的局面,但随着生产的扩大,秋季产新多数将面临“低价卖货”的尴尬局面。“高价追,低价弃”,仍是当前中药材种植难以摆脱的怪圈,同时也是造就中药材市场行情周期性变化的基础条件。

籽种市场行情一般滞后于药材市场行情1-2年,因为价格刚涨时,种植户“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大多观望、等待;在持续了1-2年高价,看到别人赚大钱后又蜂拥而上,造成生产大上,价格大下。2021-2023年是药材高价年,2024年籽种市场“超级火热”也是情理之中。

02、 中药材籽种秧苗价格更易大涨大跌

中药材籽种秧苗属于特殊商品,大多数籽种不能隔年,秧苗更是无法存储,且种植期集中,一旦错过种植时节,将面临作废局面。这一生产特殊性,也导致了籽种秧苗行情的暴涨暴跌,利润大,风险也极高!

大多籽种商是订单式购销,外围资金少有参与,社会库存量整体并不大,而专业的、规模育苗大户、公司也较少,多是靠散户、一家一户零散生产,供应端并不稳定。

而对于种植小户来说,籽种秧苗亩用量不大,对价格承受力较高,价格高点也能接受,从而导致行情暴涨;而一旦面临行情下降,籽种秧苗难销的情况,秧苗户也可以不计成本销售,造成价格大跌,因此,籽种行情涨跌幅度要远超于药材商品行情,十倍、几十倍价差也很正常。

03、 开年籽种市场已提前火热

2024年,经济下行,外出务工收入不稳定,留乡创业人员增多,再加上资本也加速流入中药材种植环节,同时,又面临粮价下跌,药材价高,粮药争地等因素影响,老种植户扩种,一大批新种植户、规模大户跟风进入,使得开年籽种市场便提前火热,籽种商也迎来难得的“春天”。

虽然目前天气乍暖还寒,真正的种植时节并未到来,实际成交量暂不大,大多以探盘、询价、咨询为主,但旺盛的人气、人流量的大增,使得籽种市场热度已提前高涨,籽种商信心十足!

但我们也必须清楚——当前是商品市场平、疲;而籽种市场火、热,人流如织,一片繁荣,很大概率将为秋后行情下跌奠定基础,产需两端不可不防!

Tags:伏笔 药材 生产 价格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